facebook pixel code

ChenChao-Cheng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

滿足了之後才會知足

2021年11月26日

滿足了之後才會知足_img_1
滿足了之後才會知足

星期天的晚上,一姐媽先帶喬治去喝奶睡覺,

一姐爸則陪一姐進行每週的「電影時間」。

一姐爸:一姐,離我們約定的時間還有十分鐘,,我們先去刷牙上廁所,等一下再回來看。

一姐:好。

(一姐爸就陪著一姐一起刷牙~~,一姐刷牙到一半問說,)

一姐:那喬治喝奶睡著了嗎?

一姐爸:恩,睡著了,不過離我們約定的時間還有十分鐘,你可以看完再上去。

一姐:那我不用看了,我直接上去找媽媽睡覺好了。

(一姐爸聽到這個回答愣了一下,天阿~一姐竟然放棄難得的電影時間,還自己說要去睡覺!!但是一姐爸實在是太好奇的決定,於是就假裝鎮定的問了一姐)

一姐爸:好,可以喔。不過電影時間還沒結束,你怎麼不看了呢?

一姐:因為我已經有看過了啊,這樣就好。

一姐爸:這樣啊~~~好喔,那刷完牙我們就去睡覺吧!

一姐從小到大,我們都一直很努力的讓一姐減少接觸3C產品,

所以我們平日都沒有給一姐看電視,當然吃飯也不會配手機或電視。

但是3C可以說是無孔不入啊!

與其禁止,倒不如在有規範的情況內適度的開放。

所以我們討論了一個方法就是假日的時候,讓一姐有一小時的電影時間,

讓一姐自己選擇影片內容,可以是知識小奇兵、龍貓、跳舞、英文兒歌、說故事等等,當然一姐有時候會選擇一些搞笑的小段片,像是荳荳蟲之類的,只要不是有惡意、暴力、色情的情節,有時候一些無腦的情節,就隨孩子去吧,因為就算是大人也有想要無腦追劇一下,你說是吧!

試了幾次之後,一姐幾乎每次都能在約定的時間內關上電視,甚至在最近一次還主動提出了提早結束電影時間去睡覺的決定。

這也讓一姐爸媽覺得,與其嚴格的禁止,倒不如在有規範的情況下,適度的讓孩子接觸,當孩子的需求得到「滿足」之後,自然也就會開始學會「知足」了。

大家應該也會很多黑人問號,真的滿足之後就會知足嗎?

當然是~~~很難!

不過一姐爸媽最常使用的伎倆「正增強」

一姐爸:媽媽,我跟你說,剛才一姐很棒!

一姐媽:什麼事情很棒啊?

一姐爸:剛才一姐電影時間還沒結束,知道喬治睡著之後,就提早結束電影時間,要直接來睡覺耶!

一姐媽:哇!真的啊!一姐這是你自己決定的嗎?

一姐:對啊!我自己說要先上來睡覺的。

一姐媽:哇!一姐願意讓自己的眼睛休息,提早來睡覺,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決定,這樣我們下次還會很願意讓你擁有電影時間,因為你都可以遵守約定,還可以提早讓自己休息,真是太棒了!!

一姐這時候被一姐媽稱讚得花枝亂綻,嘴巴笑得合不攏嘴,立馬抱著媽媽說要趕快去睡覺。

當然,我們也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讓一姐得到滿足,像是我們目前仍禁止一姐吃糖果、吃巧克力,因為我們認為這是100%不好的事情,我們也會好好的跟孩子說明原因,以及以身作則,在孩子面前絕不吃糖果,就等孩子不在的時候再吃吧~~

#別讓一姐不開心

#教養教養

一姐有粉絲專頁喔,歡迎大家來坐坐!

一姐有粉絲專頁喔,歡迎大家來坐坐!

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page.php?adapt_container_width=true&app_id=353650924654375&channel=http%3A%2F%2Fstaticxx.facebook.com%2Fconnect%2Fxd_arbiter%2Fr%2F5oivrH7Newv.js%3Fversion%3D42%23cb%3Df9973b0ede3af8%26domain%3Djack74327.pixnet.net%26origin%3Dhttp%253A%252F%252Fjack74327.pixnet.net%252Ff6e0e8ee9806da%26relation%3Dparent.parent&container_width=650&hide_cover=false&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jack74327%2F&locale=zh_TW&sdk=joey&show_facepile=true&small_header=false&tabs=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