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精準醫療突破瓶頸,控制多發性骨髓瘤

2021年12月06日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劉嘉仁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劉嘉仁醫師:主持人還有各位觀眾大家好。

 

劉育志醫師:請問劉醫師,在台灣我們常見的血癌有哪幾種?

 

劉嘉仁醫師:最常見的是淋巴瘤,其次是我們的白血病,第三名是我們的多發性骨髓瘤。

 

劉育志醫師:大家對於多發性骨髓瘤比較陌生,請問多發性骨髓瘤的成因為何?

 

劉嘉仁醫師:多發性骨髓瘤的成因是來自於漿細胞的變異,漿細胞是一種白血球,它是負責分泌抗體的白血球。因為基因突變,導致漿細胞不正常的生長以及分泌不正常的抗體,就會導致多發性骨髓瘤。

 

劉育志醫師:請問多發性骨髓瘤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劉嘉仁醫師:臨床上比較常就醫的症狀,比如說像是感染,或是因為貧血,其它的因素去看貧血,然後貧血被轉診來血液科,此外也有一部分的病人是因為下背痛,原本要做骨科方面的手術,或是檢查的時候,然後被骨科診斷,有些病人是不明原因的腎臟衰竭,然後去求診腎臟科然後才被診斷。

 

劉育志醫師:請問目前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策略為何?

 

劉嘉仁醫師:多發性骨髓瘤目前的治療,是採取精準醫療,比如說標靶藥物,免疫調節的藥物、類固醇以及使用化學藥物的治療,進一步的話,會選擇適當的病人,可以做幹細胞的移植。

 

劉育志醫師:哪些患者會建議他去做骨髓移植?

 

劉嘉仁醫師:依照我們血液病學會建議的話,七十五歲以下的病人,都可以去評估身體的體能狀態,是否適合接受幹細胞移植,因為幹細胞移植,可以帶來疾病更好、更深的反應,以及增加治癒的可能性,以及延長病人的存活,所以非常推薦體能狀態好的病人去接受幹細胞移植。

 

劉育志醫師:在幹細胞移植之前,我們需要做什麼準備嗎?

 

劉嘉仁醫師:幹細胞移植之前,我們會做一個誘導治療,一般而言在台灣是用標靶藥物治療合併免疫調節劑,以及類固醇,讓病人得到疾病的緩解,疾病緩解之後,再去做幹細胞移植會得到好的效果,特別是他的指數,病人的指數能夠降到90%以下的病人,去做幹細胞移植的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治療效果,以及比較好的存活率。

 

劉育志醫師:多發性骨髓瘤它很容易復發,它如果這樣反覆復發的過程中,患者可以有哪些治療選項?

 

劉嘉仁醫師:過去只有傳統化學治療的時候,治療選擇不多,那時候病人的平均存活大概只有兩年左右。現在隨著藥物的進展,目前台灣健保給付了七種,標靶藥物及免疫調節的藥物,所以一旦病人復發的話,對第一線的標靶藥物失去作用時,我們可以選擇第二線及第三線的標靶藥物來治療,所以並不是病人復發以後就沒有希望,反而是我們現在隨著標靶藥物的進展,許多病人的存活都可以到達五年以上,甚至有些病人疾病可以隨著標靶藥物的進展用新的標靶藥物治療,可以達到完全的緩解。

 

劉嘉仁醫師:有一個八十多歲的老阿嬤,她一開始診斷的時候,疾病為她帶來一些的病痛,她不太想要接受治療,但是我跟她講說,其實我們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前面都完全不需要,用到化學藥物治療,所以後來老阿嬤接受我們標靶藥物治療,合併一些免疫調節藥物及類固醇,疾病得到很好的控制,她到現在還是規則的回門診追蹤、治療疾病非常的穩定。因為現在的新藥效果非常的好,所以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疾病控制。

 

劉嘉仁醫師:多發性骨髓瘤過去認為是一個嚴重、不可治癒的疾病,但是隨著現在新藥的進展,越來越多標靶藥物的推出,現在病人已經有非常多不同的標靶藥物的組合,台灣健保目前也給付了七種的標靶藥物及免疫調節的藥物,所以病人從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第四線、第五線,都可以用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及免疫調節藥物,所以病人不但可以得到很好的疾病控制,而且也可以減少病人的經濟負擔,並且得到一個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劉育志醫師:感謝劉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拜拜。

 

劉嘉仁醫師:好,謝謝。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