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伊一

為什麼二甲雙胍越來越少用,另外兩種降糖藥,用得越來越多?

2022年07月01日
為什麼二甲雙胍越來越少用,另外兩種降糖藥,用得越來越多?_img_1

 

 

 有位患糖尿病的朋友跟華子說,他發現自己身邊的糖尿病友,用二甲雙胍的人越來越少,更多的人在用各種“肽”類的針劑,以及各種“列汀”的口服藥,這是為什麼呢,是不是二甲雙胍被淘汰了?

華子說,二甲雙胍沒有被淘汰,只不過在糖尿病治療中,人們發現有兩種降糖藥物對器官的保護作用更強。在2022版的《ADA/EASD:2型糖尿病高血糖管理共識(草案)》中,提出GLP1受體激動劑與SGLT2抑製劑,比二甲雙胍對心臟、腎臟的保護作用更強。

為什麼二甲雙胍越來越少用,另外兩種降糖藥,用得越來越多?_img_2

一、糖尿病會損傷心臟與腎臟

糖尿病會導致大動脈出現粥樣硬化,糖尿病患者更容易並發冠心病,高血糖還會對心臟的微血管、神經造成損傷,容易發生心肌的點狀壞死以及心律失常,甚至糖尿病本身都被視為冠心病的“等危症”。

夜店撩妹  正品壯陽  戰力持久  夫妻調情  無副作用  無色無味  增大增粗  哪裡購買  效果超強  如何使用  評價超好  正品保效  把妹神器  堅硬持久  記憶全無  易溶於水  獵艷良品  投懷送抱  蝕骨銷魂  聽話迷幻  冷感專用

夜色藥獅 https://liontw.com/    加賴ID:LBANG19

 

糖尿病腎症也是糖尿病的主要並發症之一,糖尿病會累及腎臟血管和腎小球,造成腎動脈狹窄和腎小球變性,引起蛋白尿和濾過異常。如果不能及時控制,糖尿病腎病會進展至終末期腎病,也就是尿毒症,會對患者生命造成極大威脅。

為什麼二甲雙胍越來越少用,另外兩種降糖藥,用得越來越多?_img_3

二、降糖的同時還要保護器官

有糖尿病的人,通常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新發糖尿病患者,普遍年齡較輕,體重較大,尚未發生器官損害。此類人群的治療重點以降低血糖、控制體重為主。就可以選擇有降低血糖、減輕體重作用的二甲雙胍進行治療。

另一種情況是病程較長、年齡偏大的糖尿病患者,面臨較高的心臟、腎臟損傷風險。治療重點是在控制血糖的同時,降低心、腎的不良事件風險。就建議使用對心臟、腎臟有更強保護作用的GLP1受體激動劑與SGLT2抑製劑進行治療,而不用傳統的二甲雙胍。

為什麼二甲雙胍越來越少用,另外兩種降糖藥,用得越來越多?_img_4

三、GLP1受體激動劑與SGLT2抑製劑

GLP1受體激動劑(胰高血糖樣肽-1受體激動劑),常用的有利拉魯肽、度拉糖肽、司格美魯肽等藥物,通過皮下注射方式給藥,激活GLP1受體,以葡萄糖依賴方式刺激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的同時還可以抑制食慾,並有較好的心、腎保護作用。

SGLT2抑製劑(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製劑),常用的有恩格列淨、卡格列淨、達格列淨等藥物。作用於腎小管的SGLT2受體,抑制其對原尿中葡萄糖的重吸收,使葡萄糖從尿液排出,降低血糖。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對輕、中度腎功能不全者還有潛在的腎臟保護作用。

 

夜店撩妹  正品壯陽  戰力持久  夫妻調情  無副作用  無色無味  增大增粗  哪裡購買  效果超強  如何使用  評價超好  正品保效  把妹神器  堅硬持久  記憶全無  易溶於水  獵艷良品  投懷送抱  蝕骨銷魂  聽話迷幻  冷感專用

夜色藥獅 https://liontw.com/    加賴ID:LBANG19

 

為什麼二甲雙胍越來越少用,另外兩種降糖藥,用得越來越多?_img_5

四、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都有心腎風險

2型糖尿病是一種無法治癒的慢性病,隨著病程的增加,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都會面臨較高的心腎風險。治療目標不僅要降糖,還要保護心臟和腎臟,所以在用藥選擇上,更多的糖尿病患者選擇了GLP1受體激動劑與SGLT2抑製劑。

GLP1受體激動劑更偏向於心血管保護,在有些國家還批准了用於減肥的適應症;而SGLT2抑製劑則對腎臟保護作用更好一些,而且有助於預防心衰。如果單獨使用降糖效果不理想,兩者與二甲雙胍以及其他降糖藥物可以聯合用藥。

為什麼二甲雙胍越來越少用,另外兩種降糖藥,用得越來越多?_img_6

總結一下,在治療糖尿病的時候,不僅要控制血糖,還要注意對心臟、腎臟進行保護。與傳統的二甲雙胍相比,GLP1受體激動劑與SGLT2抑製劑的器官保護作用更強。在用藥時,需要由醫生根據治療目的進行選擇。對用藥有疑惑,請諮詢醫生或藥師。我是藥師華子,歡迎關注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