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一

臥床患者,出汗多,記得及時清潔皮膚和更換體位

2022年07月29日

 炎炎夏日,長期臥床的患者最擔心發生褥瘡(又稱壓瘡)。暨南大學附屬順德醫院康復醫學科副主任護師肖麗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夏季由於出汗多,如果臥床或者久坐輪椅的患者,他們不太容易自己更換體位,此時如果不及時清理分泌物,讓皮膚一直處於潮濕狀態,再加上摩擦力影響下,就會出現壓瘡。如果營養不良、器官功能衰竭則會加重壓瘡的嚴重程度。

臥床患者,出汗多,記得及時清潔皮膚和更換體位_img_1

部位圖

長期臥床+局部潮濕刺激最易出現壓瘡

褥瘡又稱壓瘡、壓力性損傷,是由於身體局部皮膚長時間受壓影響血液循環,導致皮膚和皮下組織營養缺乏,而出現損傷、潰瘍甚至壞死,好發於受壓的骨骼突出部位。

夜店撩妹  正品壯陽  戰力持久  夫妻調情  無副作用  無色無味  增大增粗  哪裡購買  效果超強  如何使用  評價超好  正品保效  把妹神器  堅硬持久  記憶全無  易溶於水  獵艷良品  投懷送抱  蝕骨銷魂  聽話迷幻  冷感專用

夜色藥獅 https://liontw.com/    加賴ID:LBANG19

 

出現壓瘡其實是多種因素所致,肖麗萍指出,首先就是局部組織持續受壓過久。比如長期臥床不能自主更換體位、石膏繃帶、夾板過緊、支具或矯形器不合適、長期使用輪椅等。其次,局部組織受潮濕的刺激,比如大小便刺激、大量出汗、分泌物(血及滲出物)外溢,使得皮膚經常處於潮濕刺激中,容易被剪切力、摩擦力等所傷而形成壓瘡。再次,當全身狀況不良,比如營養不良、衰弱、高齡、感覺喪失等情況,綜合因素導致壓瘡的形成。

據調查發現,昏迷、癱瘓患者老年高齡、行動不便者、水腫患者、大小便失禁患者、肥胖者,以及營養不良、骨折、石膏固定者、使用鎮靜劑的患者,還有身體瘦弱、腫瘤惡病質、手術時間大於3小時以上、貧血、糖尿病等患者容易現壓瘡。

臥床患者,出汗多,記得及時清潔皮膚和更換體位_img_2

臥床患者,出汗多,記得及時清潔皮膚和更換體位_img_3

臥床患者,出汗多,記得及時清潔皮膚和更換體位_img_4

所有高危人群應定時更換體位

密切觀察患者情況,調整翻身頻率

長期臥床的患者是壓瘡的高危人群,因此肖麗萍建議家屬定時給患者更換體位,以減少身體受壓部位承受壓力的時間和強度。“一般來說,每兩個小時要翻身一次,但是在翻身後,如果發現患者的受力部位皮膚壓紅後15分鐘後不能緩解,這說明要縮短翻身的時間,可以1小時變換體位,因此,體位變換的頻率應該根據患者的病情、皮膚耐受程度、移動能力和所使用支撐面的材質而決定。”肖麗萍說。

據了解,患者坐在沒有減壓墊的椅子上,每次最長不超過2小時;坐輪椅患者應每15~30分鐘減壓15~30秒,每1小時按需減壓60秒,骶尾部或坐骨存在壓力性損傷時,應限制每天坐位少於3次,每次少於60分鐘。

肖麗萍表示,我們要鼓勵患者自主活動,家屬或照護者協助患者進行體位變換時,應抬起患者身體,盡量減少摩擦力和剪切力,避免拖、拉、拽。使用較高級別的支撐面:氣墊床,翻身墊、減壓貼、水墊、軟枕等,1~2小時有效翻身。除非病情需要,盡量避免長時間搖高床頭超過30°體位、半坐臥位和90°側臥位,側臥位時盡量選擇30°側臥位。

夜店撩妹  正品壯陽  戰力持久  夫妻調情  無副作用  無色無味  增大增粗  哪裡購買  效果超強  如何使用  評價超好  正品保效  把妹神器  堅硬持久  記憶全無  易溶於水  獵艷良品  投懷送抱  蝕骨銷魂  聽話迷幻  冷感專用

夜色藥獅 https://liontw.com/    加賴ID:LBANG19

 

三期以上的褥瘡建議患者及時到醫院處理

“在臨床上,壓瘡分為4個不同的等級,當早期出現壓瘡時,皮膚完整,出現壓之不褪色的紅斑(通常在骨隆突出等易受壓部位)。”肖麗萍說,“像這種情況,就屬於一期的壓瘡,與周圍組織相比,該部位可能有疼痛、硬腫或鬆軟,皮溫升高或降低。針對早期的壓瘡處理起來不難,比如定時翻身,解除局部受壓,改善局部血運;同時可選用賽膚潤、透明貼、減壓貼保護皮膚,也可以採用中藥塗擦療法。”

在壓瘡出現傷口感染時常用中藥複方黃柏液等。肖麗萍介紹,複方黃柏液包含了黃柏、連翹、金銀花、蒲公英、蜈蚣等中藥材,可清熱解毒,消腫祛腐,具有廣譜抗菌的作用,減輕創周紅腫,減少創面分泌物,促進膿性分泌物的排出,亦可促進感染傷口的癒合,加快糜爛面乾燥及促進肉芽組織生長和傷口癒合。

“曾經有一名50歲的女性,由於從高處墜落,導致截癱。來到我們醫院的時候,骶尾部有一個很大的壓瘡,並且大小便失禁,頻繁腹瀉,處理起來十分棘手,我們制定了護理計劃,加強給她翻身,同時局部清創,解決其大小便失禁的問題,採用了調節腸道菌群的藥物,腹瀉得到改善,之後壓瘡也慢慢恢復了。所以說,即便是嚴重的壓瘡也並非不能治。”肖麗萍建議,三期以上的褥瘡建議患者及時到醫院處理,清除腐肉,促進肉芽組織生長,預防感染。據悉,暨南大學附屬順德醫院有傷口專科,三期以上壓瘡由專業護士處理傷口,治療需要兩週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