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avid0853

新手媽媽產後回復 中醫助調理身體改善體質

2022年06月28日

母親從懷孕至分娩的過程中,身體會出現不同變化,懷孕過程中,荷爾蒙改變會導致不同的身體不適;分娩過程中,孕婦除了會感到疼痛、緊張之外,還會消耗大量體力,導致產婦分娩後氣血虧損。產婦在分娩後身體尤其虛弱,故此產後調理中醫認為對女士身體復原而言非常關鍵。中醫師認為產後首 30 天為最佳調補時間,而剖腹產者則最好休息 60 天。因此「坐月」期間需要充分休息,改善體質,好好坐月,甚至能治好產前的疾病,否則有機會使氣血更加虧虛。

因應個人選擇或分娩時的情況不同,產婦可以選擇自然分娩或剖腹產。從中醫角度看,兩者坐月的時間不同,進補方式亦有差異。中醫認為產後調理應該「對證用補」,如果產婦為虛證,中醫認為是正氣不足、易感疲累、頭暈心悸等;而實證產婦則通常會胸悶煩躁、易腹脹等,不宜隨意進補。產婦在分娩前一般比較燥熱,不適宜大補,而產後多虛多瘀,需要配合體質注意飲食。中醫建議,可以選擇一些性質平和的食材,譬如淮山、蓮子、沙蔘等,幫助驅寒補虛。

雖然首 30 至 60 天為最佳調補時間,但從傳統來說,坐月需要足 100 天。當然,在今天社會,即使有產假亦很難休息足 100 天。因此,有中醫師則建議新手媽媽們假如情況允許,應該坐月休養大概 6 個星期,讓子宮及子宮內膜有足夠時間回復。婦科中醫香港有不少選擇,新手媽媽可以向中醫諮詢合適的調補方式,對於復原就更加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