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RY健身茶座

5個必讀健身計劃方法 -助您解破健身迷思

2022年06月17日

健身入門須知

健身的正確觀念與習慣

 

1.健身時請把手機放在一旁

 

許多人健身時都會喜歡拿手機拍照打卡,如果只是訓練完拍個一張,離開器材再發文那勉強尚可接受。但有些人一拍就是好幾張,順手再發個動態、回個訊息,一不小心就霸佔器材好幾分鐘卻又不使用,先不說這中斷了健身燃脂的過程,光是影響他人使用器材就是一件很沒禮貌、不可取的行為,大家千萬要注意。如果真有急事得回電,那就暫且離開器材先吧!

 

2.把握休息時間補充水分

 

通常每組訓練間的休息時間是30秒到1分鐘,盡可能利用這段時間好好補充水分吧!有的人可能會利用這段時間滑手機,但通常只要一碰手機,休息時間往往會延展超過一分鐘。拳擊課程這除了禮儀問題,其實也會影響到每組肌肉訓練間的連貫效果,讓健身效果下降。

 

3.姿勢正確為唯一先決

 

剛開始健身最重要的就是追求動作精準、姿勢正確,這樣才能訓練到想訓練的地方,也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有些人會覺得自己訓練的重量太少而不斷加重量,忽略了姿勢正不正確,這時候身體可能會借力,利用別的部位的來完成動作,但這樣可能就會訓練錯地方,甚至可能會讓肌肉受傷。一開始還是先確保姿勢正確後,再慢慢加重量。
 

4.健身重質不重量

 

肌肉是需要時間去修復變壯的,所以卯起來瘋狂健身並不會讓健身的效果加倍,反而只是累垮身體,讓肌肉無法休息、無法長大。若真的想趕快練出令人稱羨的肌肉線條,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建議可以安排一天有氧、一天重訓,例如:一、三、五做有氧運動,二、四、六重訓,週日做點瑜伽、皮拉提斯或者休息也可以。

 

5.設定適合自己的合理目標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別人的健身菜單不見得適合自己,尤其健身最重要的就是要持之以恆,如果一開始的健身訓練太進取,很可能還沒等到效果出來就很容易半途而廢了。訂下合理的訓練目標,才有辦法保持下去,養成健身習慣。

 

健身計劃安排-新手常見健身迷思

 

  1. 想要練壯就要先吃胖才行?

     

或許是電視上很多影星有過不小心或是為了拍片而吃胖又健身有成的案例,導致很多人都以為想要健身長肌肉就要先吃胖,才能把肥肉練成肌肉。但事實上,脂肪跟肌肉是不一樣的個體,肌肉被藏在脂肪底下,若只是一昧重訓卻沒減脂,那還是一樣看不到肌肉的。想召喚肌肉出來見人,健身時最好有氧和重訓雙管齊下,至於吃胖,那是完全沒必要的。

 

  1. 健身一定要忌口餓肚子?

     

這句話應該算對一半,減肥健身要「忌口」沒有錯,但忌口不等於就得餓肚子。大家應該都聽過一句話「 You are what you eat. 」選對吃的東西吃下肚,是有助於健身的。有些人誤解了「少吃多運動」這句話,以為健身就是得吃少少,餓著肚子去運動,泰拳班這麼做不僅不健康,當你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可能還會比之前更重!想保持健美身材,一定要好好選擇飲食,搭配健身運動,就能吃得豐盛又瘦得健康了。

 

  1. 夏天比冬天更適合減肥?
     

有些人認為夏天氣候炎熱,容易出汗,似乎會消耗比較多運動量;而冬天寒冷,新陳代謝會下降,所以夏天的健身效果會比冬天來得更好。但真相是冬天為了禦寒,身體本來就會消耗脂肪來保暖,所以人們消耗的熱量會比夏天來得多!不過,天氣冷難免想吃鍋或是湯湯水水的東西來暖身,飲食容易失控,這也是得特別注意的。

 

  1. 流汗可以幫助減肥?
     

這跟「夏天比冬天更適合減肥」可能有著同樣的迷思,以為流汗就是在消耗脂肪。有些人為了讓自己大爆汗,甚至還會去三溫暖的烤箱幫自己逼汗,但體重和體脂卻沒有同步下降。原因就在於流汗不等於燃燒脂肪,流汗失去的是水分不是脂肪;因為健身運動時,身體需要散熱,所以會流汗,同時也會促進新陳代謝。這是因果關係,千萬倒因為果了。

 

  1. 少量多餐就能達到健身效果?

     

這句話也同樣只對了一半,除了前面我們說過的要慎選攝取的食物之外,我們必須理解,少量多餐這個概念是希望身體能持續產生所謂的「攝食產熱效應」來達到提高身體的能量消耗,在這過程中,就得控制好好控制熱量的攝取,避免爆卡或攝取不足在飲食均衡的情況下,確實可以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不過肌肉不會平白無故用吃的就長出來,想要有美好的身材曲線,還是得運動健身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