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清穀道長

被傷害過一次就開始害怕愛與被愛,要怎麼走出那種害怕和絕望呢?

2022年07月04日

1

想想自己為什麼害怕去愛或者被愛?處理關於愛與被愛的問題的第一步就是確定究竟是什麼讓你感到恐懼。不管是去愛人還是接受別人的愛,有很多種恐懼會讓人逃避愛。

內觀自己的的感受,想想自己最擔心的究竟是什麼。如果愛了,你擔憂什麼?

試著把感受寫下來,這樣可以幫助你更深刻地瞭解自己的感受。記下你對愛的恐懼可以幫你找到恐懼產生的根源,你可以一邊寫一邊梳理自己的感受。

2

回顧感情史。你可以通過回顧感情史來開始瞭解自己對愛的恐懼。回想在以前的感情中出現的問題,並思考那些問題中有哪些是由你引起的。

在一段感情中你究竟是為了什麼做掙扎?為了什麼而爭吵?如果你們分手了,你知道導致兩個人分手的原因嗎?這段感情中,自己的哪些行為引發了這些問題?是什麼想法引導你做出這樣的行為反應?

3

回憶童年。有時候童年的經歷會影響我們愛的能力。童年一些不愉快的經歷會被帶到成年後的感情生活中。想想你小時候自己經歷的或是發生在你身邊的事,想想那些事如何影響成年後的你。

小時候,家裏是不是三天兩頭吵架?你有沒有覺得爸爸或媽媽總是否定你或是不愛你?你對這些經歷對有什麼感覺?

想要學會愛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學會接受愛,享受被愛的感覺。想知道更多關於如何愛與被愛,不妨問問福佑網清穀道長(wechat ID: pmk3698;LINE ID:taoistunion),讓他幫你一對一解決感情問題。

克服恐懼

1

改變消極的想法。除了過往的感情史和童年的經歷,一些消極的想法也會讓你抗拒愛。有些人對自己或父母抱有消極的想法,這會影響到感情生活。不要讓腦子裏閃現任何消極想法,要設法處理、重構這些消極想法。這樣可以幫助你轉變思維模式,停止強化對愛的恐懼心理。一旦你腦子裏又有了消極的念頭,立即把它轉換成積極的想法。

舉個例子,如果你擔心被拒絕,你會這樣想:“其實她和我並不合適。她會拋棄我。”或者,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你會這樣想:“你太醜了,永遠不會有人愛上你,那就乾脆不要愛了。”

這些想法極傷自尊,也會影響你愛與被愛的能力。如果你有這些消極想法,你要努力克制,並試著改變這種想法。

等下次消極想法一旦浮現,就立即打消並改變這樣的想法。如果你心裏想:“她和我並不合適,她終有一天會離我而去。”記住,這個時候應該轉換成積極的思維。我們應該這樣想:“她很美。我對這段感情充滿期待。”

2

努力鍛造關於愛的積極思維。可以和自己從正面的角度討論愛這個課題。每天多一些積極的自我肯定,可以形成對愛的積極想法。日常自我肯定可以幫助你打消一些消極情緒,這些情緒有可能恰好是你對愛的恐懼的一部分。每天都花些時間對著鏡子告訴自己一些關於愛的正能量。你可以列舉一些你關於愛的信念,或者說你願意相信的關於愛的信念。你可以和自己說:

“我值得擁有愛。”

“總有一天我會擁有一段完美的感情。”

“愛情美妙至極。”

3

允許自己軟弱。軟弱是伴隨著情緒的暴露而產生的風險和不安。害怕愛的人經常會在感情中築起一道心理防線。如果你想克服愛的恐懼, 你需要放下心理防衛,允許自己對自己的伴侶示弱。這樣聽起來似乎很可怕,但是想要更安心地享受愛情,就需要跨出這重要的一步。因心理脆弱而建立的心理防線包括讓自己陷入一個幻想的世界,或者是以一種不切實際的方式呈現自己。

想一想你為了讓自己不再感覺脆弱所做的那些防衛。而你到底在防衛些什麼?怎麼樣才能放下心理防衛,放縱自己的軟弱?

在下一段關係中,試著把眼光放遠一點——可以回味過往的愉快體驗,讓自己對未來充滿信心,也可以回憶當初對彼此的承諾。

4

和伴侶或者值得信任的朋友談談自己對愛的恐懼。和他們說說你的想法,這樣做可以幫助你克服對愛的恐懼。如果你正處在一段關係中,請把你的想法告訴伴侶,這樣可以讓你們的關係更進一步。確保兩個人可以平心靜氣地進行此番談話,在爭吵中或爭吵後不適合進行此番談話。

如果你還單身,或者你還沒准備好把你的感受告訴伴侶,那麼先和值得信賴的朋友談一談吧。

一開始你可以說:“我覺得我以前/現在的感情問題是我因為我害怕愛而引起的。”我正試著擺脫這些想法,不再讓這些想法繼續困擾我。你願意就此事和我談一談嗎?”

被傷害過一次就開始害怕愛與被愛,要怎麼走出那種害怕和絕望呢?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