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errington

化療後為何會惡心幹嘔?這5個問題,要多多掌握

2023年03月29日

化療後為何會惡心幹嘔?這5個問題,要多多掌握_img_1

化療是用化學治療藥品消滅癌細胞的癌症治療方法,是治療腫瘤最好的方法之一,和手術、放療一起,合稱為癌病的三大治療方式。化療在消滅癌細胞的同時還會引起許多副作用,會使患者有很多副作用,惡心幹嘔就是其中一種,嚴重危害病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質量。

有關化療後的惡心幹嘔要知道哪些問題?

1、為什麼化療以後會有這樣的反映?

惡心幹嘔實際上是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平日裏吃壞了物品也會先嘔吐。化療主要通過靜脈方給藥的形式進行醫治,這些藥物進入體內以後會損傷腸道黏膜,讓腸胃嗜鉻細胞釋放遞質,大腦便會傳出嘔吐的指令。

2、化療之後惡心幹嘔有哪些危害?

癌症患者自身身體就非常孱弱,若是在化療之後有比較嚴重的惡心幹嘔的現象,危害是很大的。最先他會造成脫水和缺乏營養,還會造成電解質紊亂,讓病人身體更加孱弱。其次它會影響到病人的精神狀態和心態,讓人很是心煩和焦慮。第三它會影響到冶療,讓病況進一步的發展。

3、什麼病人在化療後更容易惡心幹嘔?

有些癌症患者在化療之後只是有輕微的不適反映,有些癌症患者在化療以後就會猛烈的嘔吐。之所以發生那樣不同反應,和耐受力不同相關,也與不同體能素質相關。從年齡上來說,低於50歲的人更容易嘔吐。從性別上來說,女性更容易嘔吐。從健康狀況止嘔方法上來說,有胃病和肝病的人更容易嘔吐。從心理原因來說,心理承受能力比較差的人容易嘔吐。

4、化療之後的嘔吐有哪些類型?

化療引起的嘔吐有非常多的種類,不同的種類有不同的解決方案。急性惡性嘔吐是指化療之後發生的惡心幹嘔反映,快的話數分鍾就會出現,慢的話幾小時就會出現。另外就是延遲性惡心幹嘔,在化療之後的24小時以後才有反映。另外就是爆發式嘔吐,即便作出了防范措施,也難以減輕。

5、怎樣緩解嘔吐反應?

有些患者在化療之後總是猛烈的嘔吐,就要用正確治療辦法。能夠服食止吐的藥物,要規范合理的應用,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制訂有目的性的止吐方案。還要照顧病人的情緒,多說說話,分散一下注意力。還可以用中醫的方式,針灸的療法是有效果的。還要注意生活管理,日常飲食不要太油膩,要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得太過於刺激,不要吃得太過於傷了。一定要注意營養補充,由於嘔吐之後會有缺乏營養的問題假如吃不下能夠少吃多餐,並選擇一些比較合胃口的食材。

化療是有效的治療癌症的方式,化療之後會產生許多不良的反映,惡心幹嘔就是其中一種。這類副作用給身體的危害是很大的,嚴重危害病人身心健康、生活品質和冶療,要努力預防,繼續處理,合理應對。

 

相關文章:
化学療法後に吐き気や嘔吐があった場合、どうすればよいですか?
化学療法中に吐き気やドライヒービングがずっとある場合はどうしたらよいですか?
化学療法後の吐き気・嘔吐はどうしたらよいのでしょう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