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b恩

寶寶走沒兩步就討抱抱,是不會走還是父母溺愛?

2022年08月03日

為何孩子已經會走路,卻時常走沒幾步就要大人抱?孩子不喜歡走路、動不動就喊累有可能是什麼原因?孩子到底是不想走、不能走還是不會走?德州撲克賺錢

寶寶走沒兩步就討抱抱,是不會走還是父母溺愛?_img_1

「明明就已經會走路了,為什麼孩子沒走幾步路就要大人抱?」到底該如何讓孩子愛上走路呢?可以在生活中運用這些方法,把走路變有趣......

 

當寶寶學會走路,爸媽會發現肩膀的負擔降低了,因為可以不用一直抱著孩子了!但是這樣的光景頂多維持個一兩年,等到孩子會說話了、外出機會多了,爸媽就會來跟我抱怨「明明就已經會走路了,為什麼孩子沒走幾步路就要大人抱?」有些媽媽就會好言相勸或是嚴厲要求,告誡孩子已經長大了,要自己走路了!也有些媽媽乾脆讓大孩子坐上推車,反正孩子不吵了,手上大包小包的也可以掛在推車上,漸漸地只要出門,孩子就自動坐上推車,媽媽也不以為意了!

 

曾有實境節目中,藝人帶著四歲的孩子坐推車,許多網友認為不恰當,但是也有網友紛紛回覆「當你有娃之後就知道了,恨不得走哪都要帶上嬰兒車」、「有小孩出門帶嬰兒車是最理智的選擇」、「推車走路比較安全,大人不用抱到手軟」、「有了孩子就知道嬰兒車是多麼偉大的發明」,這反倒讓我認為,是不是就不要帶孩子出門?或者大人覺得孩子是累贅,但又不得不帶出門,所以找些方便方法?

 

 

孩子不愛走路的原因

兒童發展專家張旭鎧表示,學步期的孩子還在發展走路能力,到新環境、人多及凹凸不平的地方通常沒辦法走得很穩。此外,如果孩子在家習慣光著腳走路,外出也可能因為「不熟悉鞋子穿在腳上的感覺」而哭鬧。

縮短走路的時間及長度,讓孩子自己決定要什麼時候「走」。如果孩子走到一半討抱,可以結合口語發展引導,譬如:「先跟爸拔擊掌說Give me five再抱抱」;或「要說『爸爸抱抱』、『媽媽抱抱』才能抱」。讓孩子知道「不是想抱就可以被抱」,避免孩子對爸媽予取予求。

 

平常如果不讓孩子有練習走路的機會、時常將孩子抱在懷中,孩子雙腳的肌耐力就會變得愈來愈差。

「爬樓梯」和「撿球」都能有效鍛鍊腿部肌力。以爬樓梯來說,如果家住5樓,回家時可先帶孩子從1樓走到2樓,再從2樓搭電梯到5樓;出門可以從5樓走到6樓,再從6樓搭電梯下來。定期改變鍛鍊模式營造新鮮感,孩子會更有動力練習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