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曾小麥

在路上如何避免被狗咬、被狗追?3步驟教孩子自保!

2022年08月07日

日前雲林有一名2歲女童和姑姑出門散步,被野狗咬了40多個傷口,台中也有一名5歲女童在街上被大黃狗咬得全身遍體麟傷。雖然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兇猛起來卻可能致人於死。如何防止孩子被狗咬、被狗追?面對狗狗突如其來的攻擊,如何教孩子自保?

天天樂必勝投注

毛小孩為何會咬人?沒訓練、常打罵都是原因

去年國內傳出一名3歲男童不慎遭鄰居飼養的比特犬咬死的新聞,隨後又發生好幾起幼童被狗攻擊的事件,讓許多家長憂心不已,就怕孩子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狗狗為何會突然發狂攻擊人呢?

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表示,無論是流浪狗或寵物狗,都不會無緣無故亂咬人。狗會咬傷人,多半是人對狗的行為缺乏認識,無意間激怒了牠。此外,寵物狗如果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幼年出現異常行為沒有及時治療,或被主人以不當方式飼養,例如經常打罵,也會變得有侵略性。

「年紀小的狗狗通常不會亂咬人,如果毛小孩出現這種情況,要馬上帶到獸醫院檢查。基本上,狗只要經過社會化的訓練就不會對人類的觸碰感到排斥。」

 

碰到發怒、吠叫的狗怎麼辦?3步驟保護自己

帶孩子出門碰到不停吠叫、作勢攻擊的狗,該怎麼辦?戴更基表示,面對有侵略性的狗,絕對不能背對牠,更不能跑走或大喊。此時應該避免與牠眼神交會,保持鎮定慢慢往後退。等退到一定距離,狗叫聲開始變小,再慢慢轉身走開。如果狗狗突然衝過來,先拿手邊(伸手可及)的物品抵擋。若擋不住,趕快雙手抱頭趴在地上,儘量不要發出聲音。

他解釋,逃跑、尖叫會激起狗的鬥志,(和狗)目光接觸則是一種挑戰的舉動。不想被狗咬、被狗追,一定要避免快跑、尖叫或盯著牠看。除此之外,平常在路上也不要用太快的速度靠近流浪狗,或在浪浪正在進食的時候接近。

 

與流浪狗互動 別突然靠近或把手舉高

在外面看到可愛的狗狗想逗弄,如果是寵物狗,要先問主人能不能摸。如果是流浪狗,要先從側面慢慢靠近,再稍微蹲低拍拍手臂或腿,等待狗狗主動過來。狗狗過來以後,先用手背慢慢靠近,再輕輕撫摸牠的胸口。如果狗狗進一步往前,表示牠很開心,此時再輕輕摸幾下牠的頭。

戴更基表示,狗狗不肯過來通常是有領土意識或緊張,此時最好不要主動靠近。狗狗過來時不要舉手,這樣會讓牠誤以為你要打牠。如果狗狗突然身體僵硬停在原地不動,尾巴垂下、舉高、抖動或出現奇怪表情,表示牠沒有很開心,最好趕快離開。

 

「和狗狗互動要給牠回應的空間,並隨時觀察牠的反應,否則一旦不小心弄痛或激怒牠,誰都不能保證牠何時會突然反咬一口。」

別以為搖尾巴的狗都不會咬人

很多人都認為狗搖尾巴是友善的表現,但對狗來說,搖尾巴其實和咬人一樣,都是社交行為的一部分。戴更基表示,帶孩子與狗狗互動時,一定要教孩子尊重生命,不能隨便摸。如果狗狗喜歡互動時的感覺,自然會主動做出更多動作。

不少家長養寵物是為了培養孩子的責任感。戴更基強調,責任心的建立應該回歸到孩子自己身上。「與其期待孩子從照顧寵物的過程中建立責任感,不如先教他負責任的觀念,再讓他養毛小孩。」

 

小狗也要訓練!教孩子與狗相處正確方式

他建議,飼養寵物前最好先讓孩子上寵物訓練的課程,了解如何與毛小孩正確互動。即便養的是博美、吉娃娃等性格相對溫和的小型犬,也要上課。「每條狗的個性不同,小狗不代表沒有攻擊性。和專業人員學習互動原則,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毛孩。」

說了這麼多,戴更基最後總結兩個重點。首先是避免讓9歲以下的孩子與狗獨處,再來是教孩子與狗相處的正確方式。「不想被狗攻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牠主動來找你,不要主動靠近牠。」

狗不是人類的玩具,牠和人一樣有生命、有自主權。用尊重的心和狗狗互動,給牠足夠空間去「表達」想法,人狗之間才能建立良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