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紀肉粽

用「好的問題」支持新手家庭,而非過分關心

2022年08月19日

我們都很開心家庭有新成員,或是親友家中有新成員報到,但別忘了,更重要的是支持新手家長。請用「好的問題」讓他們感受到溫暖、而不要用有壓力的問題去關心他們!

好的問題:「辛苦了,你們還好嗎?」「有什麼是我能為你做的?」威力彩

不好的問題:「你的寶寶現在可以睡過夜了嗎?」「你的寶寶會不會很愛哭?」「他是天使寶寶嗎?」

用「好的問題」支持新手家庭,而非過分關心_img_1

有些媽媽常常邊照顧孩子邊哭,覺得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孩子都不一樣,跟書上寫的也不一樣,真的很沮喪。其實,新手爸媽需要的是好的輔助工具,例如一條舒適的揹巾、合適的包巾。又或者是,有媽媽在餵奶、擠奶、退奶過程中,覺得不開心或身體不舒服,那代表一定有哪個環節出錯了,趕快來找能提供支援與服務的幫手聊聊吧,合格的泌乳顧問、助產師等都很適合。無論如何,都要記得我們要做到「對自己好」,這是最重要的事。

每個孩子都不同,不需要跟別人比較,不用頻頻去計算喝奶量或是成長曲線,請將焦點放回寶寶的身心需求,爸媽自然能找到最適合陪伴孩子成長的方式。不用否定自己、懷疑自己哪裡沒做好,我們在這段育兒過程中認識孩子的獨特,就是最大的收穫。

同時提醒,從孕期、生產到產後,幾乎所有的關注都在媽媽和寶寶身上,就連討論產後憂鬱也常以媽媽的角色為主,但一個家庭因為新成員加入產生巨大變化,不只媽媽有壓力,爸爸也會感覺有壓力或失落,不知如何參與照顧媽媽和寶寶感到無力等。當我們用心照顧孩子的時候,也請記得多觀察與關心你的伴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