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林

飲食

2006年09月04日
寶寶滿4個月了,他開始關心周圍的事物,有旺盛的好奇心,會盯著媽媽看,喜歡把東西放到嘴巴,嘗嘗它的感覺,所以媽媽最好能配合寶寶的好奇心。到了第4個月,寶寶如果開始流口水,表示嬰兒的消化器官發育正常,可開始喂副食品,副食品又稱離乳食(或是斷奶食品),就是指離乳期間循序漸進喂給寶寶的食品。寶寶在滿1個月到4個月都可稱為授乳期,一切以奶為主,還不能稱為離乳期,那什麼是離乳期呢?離乳期就是開始準備離開母乳,學習食用固體食物的階段,從5個月開始到1歲。在還沒進入離乳期之前,又稱?離乳前期,可開始喂寶寶簡單的流質來適應。
*判斷寶寶可以開始進入離乳期的特徵
1. 寶寶開始伸手想要拿大人的食物
2. 看到其他的食物會流口水
3. 張開嘴巴好像很想吃東西的樣子
4. 手中握東西會想往嘴裏塞
如果媽媽發現孩子有這些現象時,就表示該開始進入離乳期了。

*離乳食正確的哺育方法
1. 離乳食最好以果汁打前鋒,用湯匙一匙一匙地喂,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勉強嬰兒。
2. 離乳初期,可用味道清淡的泥狀食物嘗試。首先要用水分多,滑溜容易吞入的食物,讓嬰兒先適應,再慢慢增加稠度,進而再給硬一點脆一點的食物,並配合嬰兒的發育狀況改變食物的種類。較硬的食物以0.3到0.5公分大小為標準,可以讓寶寶口腔壓碎者為主;較脆的食物以0.5至0.7公分大小為標準,不要太硬,只要稍用力就可壓碎即可。
3. 準備多樣種類及口味的食物給寶寶,如果寶寶吃完離乳食後,精神好,且沒有過敏,就可增加新的口味,一天一種,慢慢增加。
4. 選在寶寶肚子餓時喂離乳食,先喂離乳食再喂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離乳期媽媽該注意的事項
1. 母親要有耐心,只要寶寶在4-5個月至1歲期間完成斷奶的過程即可,因為嬰兒的體質不同,嬰兒斷奶的過程也有難易區別,所以要有耐心。
2. 應該放鬆心情餵養寶寶,除了均衡的營養外也要注意衛生,媽媽與寶寶要以愉快的心情互動,不要有任何勉強的情形,要創造一個快樂的用餐氛圍。


*離乳食有哪些?
蔬菜汁
延續3-4個月可以喝的湯汁,如胡蘿蔔湯、菠菜湯、油菜湯、莧菜湯、小白菜湯、南瓜湯、高麗菜、青花菜、蕃茄湯等,但是要改用湯匙一口一口地喂,如果寶寶舌頭吞咽反射動作還未成熟,可改用奶瓶喂。
米粥及蔬菜、水果泥
白米粥、胡蘿蔔泥都是很好的起步。
五穀類
白米粥
白米洗淨先泡水30分鐘,再加水,白米與水的比例是1杯米比10杯水,先用大火再改小火煮到軟,約需50分鐘,如果改用白飯,比例為白飯半杯,水4至4杯半。

水果類
木瓜泥
成熟木瓜1/4個,用小湯匙刮成泥即可喂食。
香蕉泥
香蕉1/4根,放入缽中磨成泥即可。
還可放鍋中加1/4杯的水煮至糊狀。

蔬菜類
胡蘿蔔泥
胡蘿蔔50克,先磨成細泥,再放至半杯滾水中,先大火煮滾後改小火,邊煮邊拌至濃稠即可。
菠菜泥
取菠菜100克洗淨,切細丁,放入1/2碗水中,水滾後轉小火,煮至剩1/4碗時,將菠菜連湯汁放入研缽中磨成泥即可。

媽媽們先別急著大顯身手,等寶寶滿5個月後,就是你為寶寶展現廚藝的好時機了。



寶寶的飲食評量
寶寶的主要營養源: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
一天喝奶的次數:5次,每次180-210cc
喝多少量才夠:1天總量約850-1100cc
副食品的添加:果汁、蔬菜汁、蔬果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