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三寶貓豆媽咪 ^++^

轉貼.嬰幼兒動作

2006年11月17日
 

談嬰幼兒動作發展~轉貼文


朱麗雯醫師

 

近年來政府不斷推廣早期寮育觀念,並在全省設立許多發展遲緩兒鑑定及療育中心,其目的就是希望能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以達到事倍功半之效果。因此,家長們若觀察到寶寶有出現以下動作發展異常警訊則建議盡速求醫:



0-2個月

1. 寶寶二個月大身體太僵硬或太軟弱無力。

2. 寶寶常常角弓反張,頭往後仰,不喜歡被抱反而要推開大人的動作。

3. 換尿布時覺得兩側大腿有阻力或抱起來時雙腳會交叉成〝剪刀〞腳。



3-6個月

1. 寶寶三~四個月大仍不會主動張開手掌抓握玩具。

2. 寶寶頸部仍無法支撐頭部。

3. 四個月大時仍不會把東西放到嘴巴。

4. 四個月大時從床上抱起雙腳不會作站立的動作。

5. 六個月大時無法由大人協助坐一會兒。

6. 六個月後慣用左或右手而忽略另一支手。



7-9個月

1. 七個月大時將寶寶從床上扶起來頭部仍會往後仰而頸部支撐能力差。

2. 七個月大時不會伸手拿週邊玩具。

3. 七個月大時雙腳不會支撐身體。

4. 八個月大仍坐不穩。



9-12個月

1. 十個月大時寶寶只會用單手單腳爬行。

2. 寶寶滿週歲仍不會爬。

3. 寶寶周歲時仍不會站。



當家長有懷疑寶寶發展異常可以到小兒科、小兒神經內科或復健科求診。經過醫師詳細的小兒神經學檢查,若有發現異常才會安排檢查,如:腦部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掃描等。在此建議家長在等待檢查或確定診斷前不要錯失開始復健的時機,可以請教醫師如何居家訓練或刺激寶寶動作的發展。



0-1歲是嬰幼兒動作發展的關鍵時刻,在此呼籲家長不要忘記按時幫寶寶做健康檢查,政府為每位新生兒準備的健康手冊內容豐富,只要家長每個月花十分鐘作紀錄,就是給寶寶一個最好的成長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