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三寶貓豆媽咪 ^++^

創傷與心理重建 -轉貼 之前佑媽分享的!現獻給有傷痛的人看看.願傷痛快快好起.

2006年11月23日
創傷與心理重建 -轉貼



在重大災難事 後,往往也是當事人需要面對漫長的痛苦的開始,如何以較具心理衛生的態度 來幫自己或親友渡過這段內心的旅程,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
認識失落的經驗
失落:生命的生離死別與傷痛,如親人的去世、離婚、重大疾病、殘障或其他 不幸,若妳自己或親友在此事件中蒙受重大傷痛損失,妳可以提醒自己以下的反應都是自然的,妳需要一些時間與勇氣加上正確的態度與有效的支持去走過 哀悼的歷程。
面對失落可能的心理歷程:
在聽到壞消息的剎那,所產生的反應都是正常合理的,有人暈倒,有人出乎異 常的冷靜,有人涕淚\縱橫,若沒有歇斯底里也不表示你不在乎,若是哭泣,也不表示你是個弱者。其實在這沈痛的打擊下,能流淚\是件好事,以下幾個過程 可能需要幾個月至數年的功\夫去療傷止痛,瞭解這些過程將有助於處理你的悲傷。
震驚與麻木:茫然,難以接受這事實,想否認事實,堵住痛苦的感受,在受到 打擊後的幾小時或幾天內,你真的不願意去感覺與承認眼前的的世界已經完全不同了。
否認與退縮;渴望與追根究底:不斷的問「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藉由著眼 於「假如怎樣」的想法企圖挽回不幸或獲得對事情的控制
醒悟與痛苦:想要事情有所不同的期望逐漸破滅,憤怒、絕望與沮喪起伏心中
適應與新生:接受失落的事實,把它整合進新的生活
一般對傷痛的誤解:
你永遠無法走出這樣的陰影
只有時間會沖淡不幸,治療一切
保持忙碌,悲傷自然過去
換個環境,避免觸景傷情就可以
痛苦只能自己承擔,沒有人可以幫你
我的悲傷不算什麼,別人還有更不幸的
我必須堅強,難過只會愈陷愈深,更難自拔
既然事情無法改變,難過也沒有用
健康的態度:
妳可以藉由哭泣與支持走出陰影
只有妳願意把不幸整合進入你的生活,願意經歷哀悼的過程,溫地舔自己的傷口,就是走向療癒之路
逃避只會延緩傷痛的復健
必要時改變環境或許\有益,但仍須容許\自己哀悼
公開說出你的悲傷或痛苦有助於療癒。或者妳可以尋求心理諮商悲傷治療等的專業協助
妳的悲傷是重要的,真實的,需要你的疼惜
痛苦是自然的反應,流淚\有助於哀傷的釋放
難過與哭泣是走向心理康復的過程
如何協助親友面對傷痛
若妳有親友處於傷痛中妳可以
允許\她說出對整個事件的描述
對亡者的各種感覺
支持與接受他表達情緒,允許\他哭泣,甚至可以幫她說出她的心情,「妳一定 很難接受」「妳很遺憾來不及…」
肢體的撫觸與擁抱
協助他找到支持團體或有關的社會資源,必要時請心理諮商機構或精神科協助
認識創傷後壓力徵候反應
若妳親身經歷這次的恐怖經歷,以下的反應是正常的,如果持續數週妳都處在這種困擾中,那麼也可以尋求專業協助

腦海中反覆上演災難的畫面,或持續的惡夢
持續地避開與創傷有關的刺激
持續的過渡警覺,顯的亦怒,煩躁
注意力難以集中,健忘、失神
消沈或沮喪感
壓抑悲傷的代價與徵兆
若我們無法與自身的痛苦接觸,那這些冰凍的悲傷,會阻塞心理能量的自然流 動,就像烏雲滿佈的天空需要下雨才能與過天青,心中的陰霾需要眼淚\的洗滌 才能淨化。若是這樣的自然歷程被阻斷則會有以下的徵兆值得注意:

強迫性追念
木乃伊化:希望與死者有關的一切都維持不變
自殘行為
幻 象
劫後倖存的罪惡感
預期性的悲傷
轉移作用的照顧:強迫性地照顧一些類似自己遭遇的人
突然的怒氣
情感麻木
建議參考書目
失落也是一種生活 海鴿文化出版
敞開心靈暗房 生命潛能出版
健康心理管理 揚智出版
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 心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