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三寶貓豆媽咪 ^++^

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轉貼

2007年03月07日
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是疱疹病毒群(Herpesvirus Group)的一種。與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及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一Hertpes zoster)在形態上不易區別,其特徵為感染細胞特別增大、細胞核大並內含明顯的嗜酸性包涵體(Eosinophilic inclusion body)等病理現象,因此又稱巨細胞包涵體症(Cyomegatic inclusion disease)。
巨細胞病毒是一種很常見的病毒,感染率平均高達80﹪以上,只要和帶有病毒的人接觸,就有機會受到感染;但普通多呈不顯性感染。對於擁有健康免疫系統之人而言,巨細胞病毒通常不會引發疾病;但對於移殖手術者如造血幹細胞或腎臟、心臟、肺臟、肝臟等移植病患,可經由移植物、輸血或曾經感染的再活動而發生巨細胞病毒感染。此外,正接受抗癌化療的病人、愛滋病晚期及免疫系統受損的病人會引致嚴重的疾病。
巨細胞病毒真正的感染機制尚有待証明,經多方面研究發現,巨細胞病毒的病毒量(pp65抗原陽性反應)、淋巴球的減少(100/mm3以下)、巨細胞病毒特異性T細胞反應缺乏(免疫耐受性)及CD4+T細胞數量較少(50cells/mm3以下)等,都是導致巨細胞病毒感染臨床病症的原因。
巨細胞病毒可以侵襲眼睛、肺、胃、直腸、腦等不同的身體器官。常被感染的器官是眼睛,CMV Retinitis 症狀通常有視力減退、眼花、視野出現盲點等不易警覺的現象,當病情惡化時會導致失明;因此當視力有變化時,應及早告知醫生並治療。此外,在胎兒時期就從母體感染到巨細胞病毒的嬰兒,可能會出現發育不良、黃疸、貧血、肺炎等疾病,同時嬰兒腦部還可能受損,導致失明、失聰等;出生後才受到母親感染,病情會較輕微,腦部不會受到影響。
一般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之症狀,可能會發熱、頭痛、背痛、腹痛、喉嚨痛等;患者還可能會出疹;曾經接受移植而服藥的人,病情會更嚴重。異體骨髓移植病患有46%發生巨細胞病毒感染,一般無明顯症狀;但接受非親屬不完全吻合捐髓、缺少T細胞骨髓移植或移植後發生嚴重急性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severe GVHD)者,皆易罹患巨細胞病毒感染。對病患危害最深的莫過於引起巨細胞病毒間質性肺炎,約佔全部間質性肺炎病例的8﹪;死亡率高達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