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晴的媽咪

小兒傳染性皮疹一玫瑰疹

2007年04月13日
玫瑰疹是一種嬰幼兒非常常見的疾病。好發於三至十八個月大的幼兒,尤以六到十二個月大的孩子為多。事實上,幾乎所有的幼兒在一、二歲以內,都已得過了玫瑰疹。
此病一年四季都可見,不過每年三月到六月病例較多。引起此病的病菌,一直到一九八六年以後才清楚,是一種叫做「人類疹病毒第六型」的病毒引起。可能是經由唾液等口腔分泌物所傳染。


一.玫瑰疹是如何發生的?

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病毒會藉由空氣傳染,使接觸者受感染,潛伏期約5~15天。

二.幾歲的小孩容易得玫瑰疹?

較常發生於出生六個月至三歲內,尤其一歲是受感染的高峰期,季節以春秋兩季較多。

三.玫瑰疹會有那些症狀?

1.感染玫瑰疹時,最主要的症狀便是發燒,且常常燒到攝氏要39度以上。

一般持續3-5天。當燒開始退時或已不發燒了,疹子才出現。

2.疹子最先出現在軀幹及臉部,再慢慢向四周擴散,手腳末端的疹子最少。

至於疹子的性狀,從小紅丘疹到較大他的斑疹都有可能。疹子約二到三天後就消退。

3.除了典型的「發高燒、燒退才出疹」症狀以外,也可能有一些其他的表現,如拉肚子

、咳嗽、哭鬧不安、厭食、眼皮浮腫、頭部淋巴結腫大等。

4.還有約四分之一的嬰幼兒頭頂上的前囪門會鼓起來.某些會因發高燒而引起熱性痙攣

5.一般來說,玫瑰疹雖然燒得很高,但只要燒退了,小寶寶的精神仍不錯,會玩、會笑

,和腦膜炎等嚴重疾病不同。

四.玫瑰疹引發之皮疹有何特徵?

疹子由軀幹開始長出,再到臀部及頸部,下肢及臉部疹子較少,不會癢,屬分立式皮疹,

外觀似玫瑰樣呈粉紅色,不會脫皮也不會有色素沉澱在皮膚上。

五.玫瑰疹可能併發那些疾病?

1.發燒可能會誘發痙攣

2.腸胃炎。

六.居家照顧原則為何?

1.高燒時注意退燒及補充水份,有熱性痙攣病史幼童,要適時使用退燒藥,或預防性抗痙

攣藥物

2.保持皮膚清潔。

3.食物採易消化為主。

七.玫瑰疹可以預防?

目前無特別預防方法,只能在易感染的年齡,避免出入公共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