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晴的媽咪

寶寶撞到頭勿搓揉 要注意生理變化

2007年04月18日
內容:
〔文�李勇〕「我的寶寶最好動了,每次都讓我好擔心喔!」,「昨天他從床上跌下來,我要怎麼注意他呢?」嬰幼兒正值發育及學習的階段, 很多外物會吸引他去嘗試, 加上一些肢體動作的不成熟,常會發生跌倒撞擊事件,尤其頭部撞擊最令家長擔心了。

腦部受外力撞擊,可能會有所謂「腦震盪」的反應,通常是表現出頭痛、噁心,厲害者甚至會有嘔吐的現象。

這些症狀會在一、兩天內達到最高峰,而在一星期後逐漸消失。雖然腦震盪的症狀令人憂心,但基本上並無危險。

頭部創傷最麻煩的是引起顱內出血。顱內出血的程度有輕有重,輕者頭痛、嘔吐、輕微發燒,休養幾天就可恢復;嚴重者急速大量出血,有時可立即致命。

是否有顱內出血?可靠臨床神經學檢查初步判斷。一般的頭部X光檢查並無法看出顱內是否出血,僅能顯示顱骨是否受傷、骨折。現代醫療診斷可以利用電腦斷層掃描攝影,辨明出血的所在位置與嚴重程度。

一般若無明顯神經學上的異常現象、患者意識清晰、談吐自若,表示此創傷應該沒有對患者造成太大的傷害,家長可以不必太緊張,只要在家多觀察孩童的後續變化即可。

普通頭部外傷的處理原則是:在撞擊處給予冰敷,切記不要搓揉患處,以免使血管破裂的情形惡化,讓出血更嚴重;並在一週內,注意觀察孩童的一些生理意識變化,短期內勿做激烈的運動,並保持心情的愉悅,勿過分激動。數日後,可以熱敷血腫處,加速瘀血的代謝吸收。

大部分的顱內出血都會自動止血,已出血的血塊也會慢慢吸收恢復。最怕的是,慢性硬腦膜周圍的出血,有時會有亞急性或慢性的病況變化,一般應觀察一週的時間。

若孩童頭部撞擊後,發生意識漸趨不明、頭痛劇烈、大量嘔吐、呼吸困難、手腳或嘴角抽筋、一邊手腳比較軟弱(漸趨癱瘓),或是有不明清澈液體,或血水持續不斷由鼻孔或耳朵流出,應儘速至急診室就醫評估病情。
(本文作者為彰化縣鹿港佳生小兒科診所院長)


《轉載自-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