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家有三寶的媽咪

O型腿,究竟有沒有關係

2008年03月25日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開始,父母從安撫、餵奶、把屎把尿的每一種辛苦,都會在看到孩子的笑容、健康而找到回報。尤其在孩子開始會坐、會爬、邁開第一個步伐時,父母更會充滿了無比的欣慰!不過,當寶寶顫顫地扶站著時,如果發現他的腿好像呈O型,是否該帶寶寶去檢查呢?還是如同長輩所說的,孩子都是O 型腿,沒有關係!?
認識O型腿的成因
如果仔細觀察一下嬰幼兒,會發現他們的腿部多多少少都有一點O型的彎曲度,這跟孩子本身的成長,甚至可能罹患疾病都有關係。依照O型腿的成因,可以分成下列三種。
一、生理性O型腿
胎兒在母體內成長時,由於子宮空間有限,因此其腿部長期屈曲,使得孩子出生之後,在嬰幼兒時期小腿都自然仍呈內彎現象,這是正常的,無須擔心。你只要觀察自己的寶寶,其腿部若是兩腿呈內彎,甚至合併有內旋現象,只要是兩腿長度、角度都對稱、平均,就是正常的。
二、不對稱骨頭生長導致O型腿
由於現代人的營養不虞匱乏,因此已經極少有因為營養不足而出現骨骼發育異常的問題了。大多數會出現嬰幼兒腿部不對稱彎曲,都是因為疾病導致,例如布朗特氏症、骨頭感染、長腫瘤等,造成小腿或大腿骨頭的增生或生長障礙,產生局部腿骨不對稱生長,造成O型腿。
三、代謝疾病引起的O型腿
除了骨骼部位的疾病可能會導致孩子腿部不對稱的彎曲而出現O型腿,新陳代謝疾病也會導致骨骼發育問題。其中最明顯的是屬於先天鈣磷代謝異常的痀僂症,這種病除了會使孩子的腿部內彎非常明顯以外,在其胸部的肋軟骨交接處也會有許多隆起。
O型腿的鑑別與治療
大多數寶寶都是生理性O型腿,無須擔心!
在健兒門診中,或者一般小兒科裡,常有許多父母擔心地詢問醫師,想確定自己的寶寶是否真的沒有O型腿。其實,絕大多數的寶寶在兩歲以前都會有生理性的O型腿,也就是兩腿雖然呈內彎,但其角度都不致大得離譜,兩腿看起來也很對稱、平均,都無須擔心。
彎曲不對稱、角度過大,才需要診斷治療
如果發現寶寶兩腿有不對稱的彎曲,或者彎曲的角度過大,甚至合併出現胸部肋骨隆起、骨骼異常疼痛……等,就要就醫診察。必要時醫師會安排X光、血液、尿液等檢驗,以確定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幼兒骨骼的日常照護
1. 寶寶的成長要順其自然
有些父母才看著寶寶會爬,就急著要教他站立、走路;寶寶才五、六個月,就滿心歡喜地將之放在學步車。這些動作不但無法幫助寶寶早日學會站立、走路,甚至會因為寶寶的腿部支撐力還不夠,反而造成O型腿,那就得不償失了!
2. 飲食多攝取鈣質
維生素D跟鈣質都是能幫助骨骼正常發育的營養素,尤其是處於發育期的嬰幼兒,除了母奶或牛奶,副食品也可以依照年齡來適當給予含有鈣質的食物,如:小魚乾、豆類、芝麻粉、深色蔬菜等。
3. 有病理性O型腿,可以矯正鞋輔助
如果診斷出孩子有病理性O型腿,除了配合醫師的治療以外,也可向醫師諮詢,用合適的支架或矯正鞋來幫助矯正寶寶的O型腿。另外,家長也可以常常幫孩子按摩,都有助於症狀改善。
叮嚀
根據醫師的臨床觀察,絕大多數兩歲以下孩子的O型腿,都是生理性的,只要父母依照正規的照顧與營養給予,隨著孩子的肌肉與骨骼成長,就會有逐漸正常、好看的體態了!
(轉貼於BABY DJ媽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