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明日香あすか

悠遊聯名卡 12月起搭高鐵也OK

2011年08月24日


【高速鐵路】2011-08-24 09:41:00

發卡銀行昨天證實,悠遊聯名卡預定在年底「前進」高鐵,屆時搭高鐵就像搭台北捷運,「嗶」的一聲刷過閘門,就能上車(高鐵),不必排隊買票,說走就走;不過悠遊聯名卡只限於高鐵「自由座」,民眾如想「對號入座」,仍得先買票、再上車。

據了解,目前發行的悠遊聯名卡只能夠搭捷運,無法直接刷卡搭高鐵,發卡銀行已規畫完成高鐵加值方案,預定12月全面上線,屆時持卡人可以拿著悠遊聯名卡「刷」過高鐵匣門,扣款方式與捷運相同,「進」門不扣,「出」匣門時扣款,單程最高扣款(加值)2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悠遊聯名卡搭高鐵,不能劃定座位,只限於自由座,因此,逢年過節高鐵一旦取消自由座車廂,悠遊聯名卡也暫時無法進出高鐵了。

金管會統計,目前共8家銀行發行悠遊聯名卡包括國泰世華、中國信託、台北富邦、台新、玉山、華南、第一以及兆豐銀行等,聯名卡新增高鐵加值(扣款)功能,原持卡人都能使用,不需要換新卡。

銀行局說,悠遊卡公司原先規劃自第3季起,300萬張悠遊聯名卡都能搭高鐵,現有進度稍為落後,最快12月才能上線。

銀行局說,悠遊聯名卡搭乘台北捷運時,一次加值上限為500元;但高鐵票價動輒上千元,未來持悠遊聯名卡搭高鐵時,發卡銀行將提供持卡人,依「500元的倍數加值,單趟最高可加值到2000元」。

另外,金管會要求明年4月開始,悠遊聯名卡必須全面「記名」;悠遊聯名卡分為「信用卡」與「悠遊卡」兩項區塊,「信用卡」採取記名式,而「悠遊卡」則不記名,也就是說,聯名卡掛失後,信用卡刷卡消費的功能被鎖住了,但悠遊卡裡沒用完的額度(500元以內),還能搭捷運。

金管會要求全面記名後,聯名卡中的「悠遊卡」認卡也認人,銀行局說,發卡銀行會詢問原持卡人,願不願意提供資料給悠遊卡公司,如同意就轉換為全面記名的卡片,不用換新卡。


轉載自台灣鐵道網悠遊聯名卡 12月起搭高鐵也OK

悠遊聯名卡 12月起搭高鐵也OK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