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將心比心

2020年11月12日

我的做人處事態度是,我做不到的就不要求別人,我能做到的別人也不一定能做到,所以不要對別人要求太多、標準不要太高。我對孩子們不是沒有要求,但一定是在他們的能力之內。學業方面,我自己音樂術科很好但是學科不出色,對孩子們在學業上的要求只要他們盡力而為,認真學習,自己問心無愧就好。這個要求也許很籠統,小孩也許會偷懶卻說他們有盡力,但因為孩子是我親自帶大的,他們是否有盡全力其實我都知道。再加上台灣的學習制度就是讓同儕之間會有比較,好勝心強的就會自動督促自己認真學習,就算沒有慾望要拚全班第一,為了不當最後一名,小孩也不會完全自我放棄,這樣的學習就是完全的自動自發了。那既然孩子都自動自發的學習了,我何必要再添加壓力? 自動自發學習而得來的成績就完完全全是自己努力的成果,無論大人或小孩,當我們把努力後的成果展現出來時,最希望聽到的應該是鼓勵而不是批評吧?! 所以將心比心,只要是看到孩子們的任何成績,學科、術科、運動比賽等等,我和我家爸爸都是給予鼓勵與加油,期待他們再接再厲。因為如果換成是我和爸爸上場去考試或比賽,我們的成績不見得會比小孩更好。

 

日常生活中的摩擦是無所不在的,我會碎念也會罵人,小孩也絕對不會逆來順受安靜地看我發火。經過無數次的爭吵我領悟到了一個道理,小孩不是我的翻版也不是AI,我何必在小細節上堅持他照我的方式做? 只要我要的結果他們做到了,我何必在乎他們用甚麼方式去做呢? 就拿做家事來說吧! 我家兩個男生,一個高二一個國三。從哥哥三歲弟弟兩歲我就開始讓他們幫忙做家事,因為從小做習慣了,所以長大了繼續叫他們做也不會排斥。只是老大越大做事越草率,掃地打馬虎眼,餐後善後也很隨便,他的房間床鋪更是常常不整理。我曾經為這些事生氣過,因為他在學校的打掃工作老師很誇讚,去朋友家作客餐後禮儀也讓人家家長印象深刻,跟學校外宿的時候自己的床鋪和衣物也都整理得很好,從來沒有掉過東西。我會唸他說"為什麼在外面都表現這麼好,回來卻總是給我擺爛?" 他的回答當然也都不是什麼好聽的話,然後家裡氣氛就會很糟糕。後來我終於想通了,既然孩子在外能表現良好表示我教他的他都有在聽,而在家耍廢這種行為不只是他會做,我們大人做得更明顯更多! 所以將心比心,我每次出門回家就連動都不想動了,何況是繼續維持在外的好紀律? 我覺得我該教的都教了,他在外的表現足以證明以後若搬出去自己住,他有能力可以照顧好自己,那就夠了! 他在家的時間也就剩下這兩年了,我不希望他搬出去就不想回家了,所以讓他在家耍賴、放鬆也是一種讓他記住家裡的溫暖的一種方式。試想,我們大人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時,也常常會這樣跟父母撒嬌。那我們可以撒嬌,為什麼我們的小孩不能呢?

 

青少年最令父母頭痛的就是陰晴不定的情緒。我剛開始面對的時候也跟很多家長一樣,覺得天天為小孩做牛做馬他們卻不懂得感恩,還擺臭臉給我看或用詞不當的跟我頂嘴,真是過份!後來也是經過幾次激烈爭吵讓我從中領悟到小孩的想法,我把我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他們的世界裡不是只有父母,還有學校的老師和朋友。有很多時候小孩心裡的不爽原本不是針對父母的,但是因為住在一起就被當發洩的對象。後來我學乖了,我只要看小孩的肢體行為顯示心情不好,我就盡量避著不去找他們。如果不幸撞上了,只要言語不是太過份的,我就馬上轉身離開完全不理小孩一直到隔天早上。一來是給小孩時間冷靜,二來是讓他們知道我不是理所當然要當他們的出氣筒。等到他們心情好轉的時候,我會先讓孩子知道他們的行為讓我覺得受傷不受尊重,然後再請他們說說自己心情不佳的原因。在心平氣和的時候以聊天的方式去自我檢討,孩子的自尊比較不容易受傷,父母的關愛及擔心他們也才能真正的感受到。

 

我之所以會努力地和孩子用將心比心的方式去相處,是因為我希望現在對他們的關愛及包容他們將來在我年老的時候可以回饋在我身上。我從小就教育兄弟倆,你要別人對你好,你就要先對別人好。我希望我的孩子們永遠的愛我,所以我就先讓他們了解我是怎麼去愛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