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管 Vs. 不管

2020年11月13日

管 Vs. 不管_img_1

 

我自認為是會管小孩的媽,但是在一次的聊天中才知道,原來我在小孩的眼裡已經變成不管小孩的媽了!

兩個小孩從出生到現在都是我親自照顧和陪伴,可以說我離不開小孩,但最主要的是我對小孩的教育方式有很多堅持,所以與其讓別人幫忙讓我不好意思挑剔,不如我自己來的乾脆及簡單。為了培養我認為好的生活習慣、正確的價值觀、及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我會不停的對小孩重申我的原則~作息要正常、吃飯不挑食、東西有需要才買(除非是生日禮物)、無論是買東西或自己出門都要報備以示尊重、出門在外看到長輩要打招呼、無論任何學習課業或課外都要認真盡力、玩3C不能耽誤學習及擾亂作息等。學齡前我會把規範注重在細節上,上小學之後因為細節已經變成習慣,我的管束範圍就會放寬。例如,學齡前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我都要提醒,上小一之後所有作息都已經變成習慣,我就只須提醒時間兄弟倆就知道該做什麼事了。唯一我會親自監督的就是睡覺。我很堅持不讓小孩晚睡,所以小學期間每晚必須九點躺平,最晚九點半睡著,假日也不例外,除非外出旅遊。學業方面我通常都會先觀望一個學期,大概了解自家小孩的程度大約落在班上的哪裡,然後告訴小孩我覺得他的能力可以到達哪個高度,請他盡力而為。至於字跡和檢查功課內容的對錯這都不如老師的一句話來得有效,所以就勞煩老師幫我分擔了! 課外活動及體育比賽都是讓小孩自己選擇,然後我會幫忙去注意表演或比賽重點,再提醒小孩要往哪個方向多加努力。唯有音樂比賽一律都是我全權規劃,因為那是我的專業。在上國中以前,我的小孩沒有手機也不碰電腦,因為我不覺得他們有必要去接觸。第一、小學期間上學有校車接送,其他時候就我自己接送,幾乎不需要手機互相聯絡。當有緊急需要的時候,我才會給不能上網的手機方便連絡。第二、為了讓小孩閒暇時不無聊,我讓他們參加課外活動、學樂器、和社區小孩玩,就是不給他們有時間去接觸電腦。另外,培養小孩的閱讀習慣也很實用。老大比小的愛閱讀,可以一看就是好幾個小時。學齡前出門在外兄弟倆都會各自手拿玩具汽車安靜的自己玩,學會看書以後,車車就改成書,人手一本,車上看,吃完飯也看,大人之間在聊天八卦的時候小孩無聊就繼續看書! 

上了國中小孩上學地點和時間都錯開了,光是睡覺時間就要延後半個小時,因為國中晚自習回到家都九點多了,洗個澡剛好九點半上床。不過還在上小學的弟弟作息時間不變,仍然按表操課。另外,手機也是不能避免的改變,因為老大要自己上下學,有支手機在身上若遇到突發狀況才好聯絡。不過在給手機之前,我把規則先說清楚了,在家手機只能放客廳(因為我和爸爸的也是放客廳),飯桌上不能有手機,跟我出門可以帶手機但不能開機(純粹是當備用手機,如果怕無聊就看書)。上學帶手機因為老師都會統一保管,所以我對小孩自己帶手機出門就沒有太多約束,因為我也看不到。至於不要邊走路邊看手機這一點,我只提了一次,因為我覺得這是國一小孩該有的基本常識。其實我跟大部分的家長一樣,怕小孩沉迷於手機,所以給了手機我就順便開放每天半個小時的電腦時間。我跟孩子們說,要玩遊戲還是在螢幕大的電腦玩對眼睛比較好。因為哥哥上國中的時候弟弟才上五年級,所以我同時給兄弟倆開放電腦時間,但是弟弟要等到國一的時候才能跟哥哥一樣有手機。老大有了手機之後,我從來都不會去查看他的隱私,要讓小孩學會尊重,父母就要以身作則,先尊重小孩,他們才會有樣學樣。至於電腦的使用規則,除了規定每天不超過半個小時,就是不能花錢玩遊戲及不能跟不認識的人玩線上玩遊戲。至於怕小孩上不該上的網站,其實學校老師都有教,所以我就沒有特別提。不過我家爸爸有說很多遊戲網站會讓電腦中毒,剛開始小孩不怎麼信隨便玩,後來真的中毒了,就自己會小心慎選遊戲網站。國中這段時期除了3C的侵入,另外的一大改變就是朋友之間的往來。孩子大了,想獨自跟朋友出去是最自然不過的,有了手機也會開始互相傳簡訊、聊天。我對孩子們的交際規範是,一切先報備就沒問題,不報備就沒有下一次。我不要跟小孩蝶對諜太累了,一切坦坦蕩蕩的,我安心,他們也玩得愉快。其實要求孩子先報備不是不信任他,而是因為一家四口的時間不一致,先告知行程大人才好安排時間確保孩子到家有人在。家,就是要有人在才有溫暖。對孩子們來說,國中時期最明顯的改變其實是課業壓力。小孩自己選擇私校只因為離家近,走路就到。我的想法是,既然學校都管的比我嚴、比我細,那我就不用雪上加霜了。孩子有他自己的自尊心,對每次的成績排名雖然老師都會發給家長,但我都是等小孩自己來告訴我,我才去鼓勵他然後一起討論接下來的努力目標。所以孩子們每天放學回家我從來不問上課如何,而是問~"今天午餐好不好吃?"由此可見,我家兩隻都是吃貨! 哈哈哈!

 

陪著兄弟倆一路走到現在,我必須說國中時期是最不容易的時候。除了環境的變動,身體成長所帶來的不適,還有新的人際關係要適應。而我又是兩個年齡相近的孩子,所以一個剛穩定下來,另一個又要重新來過,還好都熬過來了! 現階段上床時間最晚是10:30,3C規範是只要成績沒有往下掉隨你玩,但是家庭互動時間不能不參與,和家人外出手機不拿出來,專心與親友互動已經是習慣。與朋友之間的互動,只要朋友家長有邀請,去過夜沒問題。如果有心儀的對象想追求,只要不影響學業、不超過門禁、不花大人的錢,最重要的是人家對方願意接受追求,那就請帶回家給我們認識認識。學業的部分,成績已經不是我最注重的,是孩子的強項科目是什麼,因為這關係到接下來的大學申請。經過了國中一段時間的磨練,兄弟倆的成績基本上都是很穩定的,所以我和他們討論比較多的是將來大學想念哪些科系。我會提前告訴孩子這個寒假需要專注在哪些重點學習,下個暑假可以考慮參加哪些暑期營隊增廣見聞等等。讓他們有心理準備將要面對哪些事情,然後再看看有多少時間可以安排自己想做的事。所以當孩子們跟同學說~"我媽都不管我的。"這句話不盡然是全對的,但也沒有錯。現在的我不會管細節,我也不會隨時查看成績(我只看學期末),我更不會約束小孩上網或用手機。我在孩子們的每一個成長階段慢慢學會放手,給他門足夠的空間去探險、去滿足好奇心。很多事情少了限制,相對的吸引力也會減少。現在他們只用手機無聊的時候跟同學聊聊天,每天跟同學約一下一起玩線上遊戲增進感情,看書看累了就改看一下Netflix解壓,閱讀還是不可或缺的消遣。所以管還是不管,就看想要的結果是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