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努力不懈的成果

2011年10月03日
今年暑假對哥哥進行的英文補強計畫奏效,開學之後我就馬上開始中文惡補行動!我告訴哥哥,"因為以後會回台灣唸小學,所以中文程度一定要和英文程度一樣好,這樣回台灣上學才能像現在這樣快樂又愛上學。"只是之前我不夠堅持,沒有做到讓哥哥每天寫中文的目標,導致現在都已經是小二的年齡了,中文程度仍停留在小一。於是從開學的第一天起,我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陪哥哥寫約四十五分鐘的中文功課,下午放學回家再繼續一至兩個小時的中文時間。這樣一個月下來的成果,連哥哥自己也知道是值得的。

努力不懈的成果_img_1

礙於時間有限,寫日記已變成是個總複習的動作而非天天記載生活趣事了。

努力不懈的成果_img_2

每天的基本功課就是看生詞寫造句。為了讓哥哥多識字同時也希望造句能多有變化,人物的名稱用過就不可重複,因此人名常都聽起來怪里怪氣的。^^"

努力不懈的成果_img_3

成語的學習也很重要,我告訴哥哥"學會成語可以讓你把話說得更清楚。還有,成語就像英文程度難的生字一樣,懂多了就會很有成就感。"所以目前預定的目標是每週學十句成語,等學會一百句成語就改為成語複習一直到熟悉為止。

哥哥的中文程度雖然不夠好,至少基本的筆劃順序已經牢記了。每當碰到沒學過的生字,我會先看著他寫,若有錯才糾正。有關生字部首,我會在教哥哥如何把字寫得更工整的時候順便一提。或是他有字不會寫問我時,我就會把字拆開的告訴他。如: "灣"是三點水,變化的變但是下面改成弓箭的弓。哥哥認字的方式就有如在玩樂高積木,總是想著什麼字和什麼字拼在一起就等於新的字。我發現他這種認字方法讓他可以記得快筆劃也不容易錯。

努力不懈了一個月,成果是讓人欣慰的。我鼓勵哥哥,我們還有很多地方要繼續加油。雖然有進步,但是現在的中文程度離英文程度還是差一大截。英文閱讀現在都看兩百頁以上的長篇小說,反觀中文閱讀還停留在繪本程度。不過我覺得這一個月最大的收穫就是哥哥不再認為中文很難學了!能夠除掉這個超級大的學習障礙,才真正感覺到哥哥進了學習中文的大門。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以哥哥耐磨的個性,加上我這個嚴格的媽媽,回台灣快樂唸書應該可以做到的!^^寶貝~媽媽會一直陪妳一起努力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