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

2012年02月09日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1

現在這個年代,孩子們參加同學的生日派對雖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不過為了避免兄弟紛爭及養成不正確的價值觀,兩個寶貝並不常赴宴。我給小朋友們回絕的理由是,邀請函上一定要清楚明示兄弟倆人都可以參加,大家才能玩得盡興。不然只有一個去參加派讓對另一個落單,那個沒受邀的人就會感覺很受傷。再來我們不能開口請同學一次邀兩個,這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很幸運的,兩個小朋友都能理解這個道理,每次要謝絕同學的邀請他們都不會太難過或失望。慶幸的是,還是有些想得比較周到的家長,在邀請函上會註明歡迎全家一起參加。這類的邀請我們就一定讓兄弟倆各帶一份禮物,全家一起去祝賀。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2

最近弟弟班上剛好有三位捷克同學生日都很接近,這三位小朋友的家長就決定聯合幫孩子們辦慶生會。特別的是,派對的地方竟然是選在國家藝廊。光是這一點就吸引了不少父母陪同參加,連班導一家四口也都來看個究竟呢!巧的是,哥哥之前也收到同學的生日邀請在同一個地點,可惜我們早就另有約會只好錯過。可見最近經濟不景氣,連國家藝廊也得另想生財之道了。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3

慶生會的地點是在藝廊裡的創意交流工作室,慶生會的內容包括三個專人導覽的展出、兒童美勞、及美勞成果分享。雖然食物和飲料得自備,其實對弟弟這班過敏兒及挑食的孩子們來說是好的。在進入藝廊之前,工作人員特別把貼在入口玻璃窗上的禁止攜帶的告示指給小朋友看。相機雖是管制品之一,但因這是小朋友的慶生會工作人員也就沒有禁止家長拍照。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4

一進入工作室,導覽人員先告訴小朋友今天的遊戲主題,是動物。每個小朋友被告知自己等一下在畫廊裡要找的動物,之後在看展的時候請仔細尋找及觀察。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5

第一個導覽的展覽是幾位十八世紀捷克畫家的經典油畫展,每一幅畫都大到讓小朋友無法清楚看到全部的畫。即使如此,因為之前已經給小朋友們一個尋找的目標,他們看畫的時候就都很專注。展示出的油畫有些是畫聖經裡的故事有些是皇親貴族的生活畫。導覽人員用簡易的解說方式及設計好的動物主題來引導孩子們欣賞油畫。看到有意境的畫作,導覽阿姨就會講個小故事給小朋友聽。很多好奇的家長一路跟隨著寶貝們看畫展,也從中了解了不少畫作裡所隱藏的寓意哩!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6

看完畫展,導覽人員帶著大家回到慶生會場讓小朋友準備唱生日歌及吃蛋糕。等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導覽小姐就帶著孩子們坐電梯去看第二個展覽,武器進化展。很多家長因為跟完畫展之後了解導覽活動的內容及互動模式,就很放心的讓寶貝們獨自去看展了。這時沒跟去看展的媽咪們就圍在一起話家常,而剩下少數的爸爸們就趁機各自拍攝窗外極佳的風景或找伴聊天。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7

媽咪們的小圈圈分成兩組,一組是講捷克文的,另一組是講英文的。在我們這組英文組的分享中得知,班上多數小朋友來自異國婚姻。大部份都是捷克媽媽配外國爸爸,不然就是美國媽媽配歐洲爸爸(這些家庭都以爸爸的語言為主因為爸爸也不是捷克人)。當然也有少數單一國籍的家庭,像我們家或是爸媽都是捷克人的家家庭。而我們這些爸媽會送寶貝上英文的私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家裡並不講英文。那像弟弟的班導本身是澳大利亞人,先生是捷克人。老師平常在家就和子女講英文,小朋友就沒有必要去私校學英文,唸捷克的公立學校就可以了。大概了解大家的語言背景之後,媽咪們就開始討論各國語言的特色。例如英式英文和美式英文比較起來,多數媽媽都覺得講英式英文的時候整個人就會不自覺的比較正經和嚴謹,用美式英文溝通時心情就會自然的放鬆。會有這種差別最主要是英國人生性就比較嚴謹,而且多數人都以英國女皇的英文為基準,在實際對話時就很容易感受到無形的壓力。美國文化比較講求自我表現及個人特色,只要想表達的意思聽得懂,即使文法不標準也沒人會在意。再來談到口音的問題,多數捷克媽媽就認為美國口音比英國來的複雜一點。像美國新英格蘭腔和美國南部的腔調就完全不同,而英國蘇格蘭腔也讓很多媽咪招架不住(因為學校有一位蘇格蘭的老師)。不過再怎麼難懂,各位媽咪還是覺得多讓孩子們接觸是好的,因為這樣可以多訓練寶貝們的聽力。後來大家聊到學捷文的時候,很多外國媽媽(包括我在內)就頻喊好難學!有位捷克媽媽說他家爸爸精通六種語言,但是就是不肯學捷克文,因為沒有固定的文法讓人摸不著頭緒。我們幾位外國媽媽有學過或會講其他歐洲語言如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就覺得,只要有固定的文法定律的語言,持續照著演練,沒多久聽、說、讀、寫都會很容易上手。捷克文的文法很活,對我們這種習慣用學習方程式的人來說真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啊!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8

我們這群媽咪對語言學習的話題是越聊越起勁,當討論正熱絡的時候去看展的寶貝們回來了!導覽小姐們讓小朋友和家長報告一下所見所聞,適時的充饑一下再繼續下一個導覽。哥哥告訴我他們看到古代的盔甲、刀劍、長短槍、及其他不知名的武器及用具,很酷很好玩。這時候被爸爸稱為弟弟班上的周星馳,把水果盤上新鮮的草梅插在手指上當手指玩偶。其他小朋友看了就一一跟進,不一會兒的功夫整盤的草梅就一掃而空了。爸爸笑咪咪的說”很有創意的小朋友!” 我忍不住的吐嘈說”對啊,別人的小孩你看了就說有創意。這要是換成你兒子,你早就翻臉了!” 爸爸不好意思的回應我,”別人的孩子,我們當然不好批評啦!”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9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10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11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12

導覽小姐們帶孩子們去看完最後一個展出,古典服飾展,就回來開始動手做面具。工作人員請小朋友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做出最特別的動物面具。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13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14

桌上除了有很多素材提供給大家運用之外,也擺放幾個樣本給寶貝們做參考。指導老師提醒小朋友們可以回想一下剛剛看過的武器展和服裝展,把裡面的形狀和樣式也融入自己的創作。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15

等大家都做好了,就在地上圍成小圈圈開始成果分享。其實動物的種類並不多,就分狗、獅子、和小鳥三種。但當孩子們把看完展示後的心得用創意發揮出來,就可看到寓教於樂所引發出來的自信。哥哥在服裝展中看到的服飾,讓他想起去年參加嘉年華會所看過的造型面具。於是就先把自己要的造型剪好,再上色及添加裝飾品。弟弟想得沒有哥哥多,而且弟弟是志不在做面具而在聊天。看著弟弟和同學們天南地北的亂聊一通,還真是天真可愛。對於自己的得意作品,兄弟倆都愛不釋手。面具一戴上去,說什麼也不願意拿下來了!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16

當藝廊的生日活動圓滿結束後,就到了壽星們最高興的時候,拆禮物!雖然場面混亂,但看得出還是亂中有序。每位來參加派對的小客人,各自都送每個壽星一份禮物。每位小客人都希望看到壽星拆自家禮物的興奮模樣,所以如果找不到之前帶來的禮物,就會去盧自己的爸媽代找。等找到之後,再親自拿給壽星。聽到壽星對自己道謝,小客人們也很得意哩!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17

只是看著小壽星隨手撕著禮物,一看到內容就先丟至一旁趕忙拆下一個禮物。對收到的禮物一點都沒有珍惜或感恩的心態,這也是我不常讓兄弟倆參加派對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哥哥和弟弟在一旁看著三個壽星拆禮物的高興模樣,剛開始也很羨慕。但當他們發現自己送的禮物拆封之後就被晾在一邊,不被尊重的感覺就全寫在臉上了。

在博物館的生日派對_img_18

即使如此,今天這個生日派對還是很特別。感覺好像爸爸媽媽跟著小朋友一起去了一趟戶外教學,寶貝們學得開心也玩得盡興,家長們也藉機看到孩子們和同學之間的互動情形。事後很多家長都說,國家藝廊的這個生意點子真的很不錯。這麼有質感的生日派對也讓我們全家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