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愛他就相信他

2020年11月19日

"愛他就相信他" 這句話適用於夫妻之間,更適用於親子之間,因為給予孩子你的信任也是培養孩子自信心的關鍵之一。我覺得我家孩子的叛逆期起源於我的不信任。我一開始不知道是我的過錯,等到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我才了解,原來我的孩子對我的叛逆不全是因為我的管束,最主要是對我的不信任而做出抗議。我曾經說過,要給孩子自信的榜樣,大人自己就要有正能量。但是人生不可能一直順遂,當我們遇到徬徨不定、自顧不暇的時候,孩子就會以情緒不穩的方式刷存在感。人生的第一次永遠是最難忘的,我和老大的第一次大吵就是如此。在大吵之前就有過不少無果的爭執,才會引爆後來的大吵。爭執的事情是因為他即將要代表學校參加英文演講比賽,這是他第一次參賽,又是代表學校,所以我希望他能多多上台練習,到時候才不會緊張怯場。小孩百般不願因為不想在熟人面前練習,覺得丟臉,而且他說他在熟人面前反而會更緊張! 這時候的我,就主觀地認為,因為我有十多年帶學生比賽的經驗,我應該比老大更了解如何準備比賽會比較好,所以就沒有採納他的想法,覺得等他比完了就會知道我的堅持是對的。結果證明,我是錯的,他是對的。老大在台上從容的表現真的讓我刮目相看! 這次的教訓讓我發現到我的自以為是,教學經驗豐富真的不代表我就能洞悉一切。這是第一次小孩讓我知道,他有自己的想法。有了成功的第一次,聰明的小孩就會再接再厲的繼續發表他的意見。而我,當然不是從此之後就都聽孩子的,但是很明顯的,我不再馬上否決而是多給時間讓孩子證明自己,同時繼續遊說他接納我的方式。這種拉鋸戰持續了一年多才慢慢消失,原因是我們終於更進一步的了解了彼此的想法,我願意放手讓孩子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事,而他也覺得得到我的信任就沒有理由再鬧情緒了。

 

最難熬的時期是我們再次跟著爸爸移居海外的那一年。新環境、新學校、還有剛剛進入青春期的兩個小孩,這些新的狀況加上我自己身為人妻及人母要調適的心理狀態,讓我再次徬徨無措、自顧不暇。在這種情況下面對兄弟倆的陰晴不定,我常常會情緒崩潰,因為事情太多、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思考孩子為什麼會情緒不穩,自己為什麼突然間無法跟孩子溝通了! 這段期間的爭吵會因為孩子的長大、用詞犀利,讓我聽起來特別刺耳、無法接受,進而容易扭曲孩子的原意。當雙邊的耳朵都沒有完全打開的時候,戰況常常一發不可收拾。更糟糕的是,我家爸爸會因為孩子的頂嘴而為我不值,覺得我的付出孩子不懂感恩,太不像話,然後再訓一頓,讓整個家裡情緒低迷。幸運的是,每次和孩子們爭吵的時候,我總能在最後抓到他們不滿的重點,然後自己先深呼吸,再做出第一步的退讓。我先給孩子台階下了,擂台的戰況就可以消停了。事後我會私下自我檢討,認真的去思考孩子的指責。其實這段時間給我最大衝擊的就是對孩子的學習完全失去了掌控。以前在台灣,我很少過問小孩的學習狀況,因為小孩有課本給我翻,有老師隨時跟我保持聯絡。但是在新的學校上課都用電腦,實體課本很少,而且就算有,小孩也不會帶回家,因為做功課用不到。跟老師之間的聯繫只有一年一次的單獨面談,當然,平常若有問題也可以隨時跟老師詢問。可是我都不知道小孩在上什麼,哪裡有問題,怎麼去問老師?! 因為不確定小孩是否順利銜接課程,我在台灣從來不問功課的,現在突然開始問東問西,讓兄弟倆非常不適應,也讓他們覺得我管太多,很煩! 另外,因為學習所需,突然需要給小孩各自一台筆電,讓我很怕他們因為新鮮貪玩而學習不專心,就開始會有類似抓現行犯的舉動,讓他們覺得不被信任。當然,這也是第一次擁有自己的電腦,兄弟倆也在試探我的底線。還好,學期末小孩用成績證明,我說的他們都有在聽。既然如此,那我就不需要再疑神疑鬼的觀察他們了。

 

電腦的事情好解決,但是我和孩子的情緒控管問題卻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擺平的。我的方法是,每次我自己私下自我檢討完了之後,趁小孩心平氣和的時候,用聊天的方式把我的想法說給他們聽。我除了跟他們解釋我為什麼會曲解他們的意思,還會把自己面對的壓力告訴他們,讓他們了解我和爸爸的處境。兄弟倆既然覺得他們長大了應該要有更多的自主權,那隨著長大而來的責任也要有,那就是幫父母分擔解憂。透過不斷的促膝長談,和飯桌上的亂聊,小孩慢慢了解了生活的真實面,進而對我和爸爸也多了些體諒。孩子從我掏心掏肺的傾訴中又找回了我對他們的信任,甚至現在多了一份我對他們的依賴,所謂的"叛逆行為"也就慢慢的越來越少。套一句老大曾經跟我的話,"只要弄清楚妳(媽媽)的底線不要去觸碰,我的世界就會很太平"。的確就是這個理,既然我該教的都教了,那我為什麼還要去質疑孩子的決定? 那不是變相的表示不相信自己嗎? 自從多了兩個孩子願意聽我倒垃圾,旅外的生活壓力就減輕很多,因為有了情緒發洩的管道。愛他就要相信他,相信孩子會回饋你的愛,相信孩子不是故意要跟你過不去,相信孩子也可以是你的依靠。先教寶貝們你希望怎麼被愛,他們才能盡力學習如何去愛。愛孩子不是一味的承擔所有的生活壓力,而是要教他們如何一起承擔,才能讓一家人的感情更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