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強扭的瓜不甜

2020年12月02日

兄弟倆的學習無論是學業、才藝、運動,我都盡量採取不強求的原則。唯一破例的就是語言學習,不過我把語言學習留到下次再聊。我跟很多家長一樣,盡量讓孩子們從小多接觸,希望他們能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快樂學習。不過我有一個原則,那就是盡量先從生活中帶領小孩去探索,等看出真正的興趣再報名上課。畢竟才藝學費也不便宜,錢要花在刀口上,加上孩子們小時候的興趣很多都是三分鐘熱度,所以我決定先花時間仔細觀察再出手。所以在兄弟倆學齡前;我讓他們在家盡情塗鴉、做手作、下廚玩食物、帶動唱、閱讀,然後外出學地理、欣賞美術建築和古典畫作、聽音樂會及看街頭藝人等。我把這些"學習"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讓兄弟倆感覺他們只是一直在"玩"不一樣的事情,就不會對我安排的"課程"產生排斥。我從旁觀察發現,兄弟倆都很喜歡畫畫、搞藝術創作,但是對藝術賞析興趣不,我就盡量帶他們外出寫生及參加手作活動。雖然後來沒有特別去上畫畫課,但是在小學、國中階段的美術課兄弟倆都被很棒的美術老師教過,以致現在藝術創作對他們而言就是抒壓的方式之一,即使不專精,但還是可以隨心所欲地發揮,這就變成了孩子們一輩子的財富之一。

 

後來上小學了,在學校開始接觸多元的體能活動,好動的男生就難免偏愛體能活動多一點。從足球、游泳、籃球、桌球、越野賽跑、田徑運動、扯鈴、到騎單車、滑蛇板,小孩想玩的只要時間足夠,我都鼓勵他們去嘗試。長期下來,游泳持續的最久,因為有晉級制度讓兄弟倆學得很有成就感。我家弟弟對長跑情有獨鍾,覺得穩定又持續的努力一直到終點,跟他在學業上的態度是一樣的,很有成就感同時也很解壓。所以弟弟國中的時候自己去報考,上了游泳校隊、越野賽跑和田徑校隊。滑蛇板和騎單車就成了我家兩隻平時放鬆自己的最佳活動。相對於弟弟對運動的熱愛,哥哥因為在學游泳的後期遇到讓他反感的教練,開始討厭游泳。而其他體育項目對進入青春期的他來說,總覺得如果自己不是能力最好的,在新同學面前打就很丟臉。所以國中開始他就以時間不夠為由,放棄運動型的課外活動,雖然我覺得可惜,但是勉強小孩去做他不想做的事,其實對大家都不好,既傷財又傷心。我的想法是,反正學校還是有固定的體育課,孩子也都很認真的投入,這樣就夠了! 所幸沒了運動,老大還有另一個寄託,他的閱讀興趣。

 

閱讀的培養除了家長要以身作則陪著看,其實配合學校的閱讀活動更可以激起孩子的興趣。很多學校都有鼓勵學生閱讀的獎勵方案,我家老大就是在跟同學比看誰看的書多的過程中,找到引他入迷的書籍,從此跌進了書堆中一直到現在。對此我當然是樂觀其成,而且他跟我一樣,喜愛的書會重複一直看,所以為了能看過癮,他要看的書我都直接買,把本來要投入才藝的學費都投資到英文小說上了! 為此老大在小六畢業的時候,在學校辦了一場小型書展,展示了他閱讀過的所有中英文小說,鼓勵學弟妹一起閱讀。只是後來有了自己的筆電,他就改看線上書,很少逛書店了。這個閱讀興趣後來也慢慢影響了老大的學習性向。從小學的社會課開始教歷史之後,他就偏愛這一堂課。我曾經問他為什麼會喜歡社會課,老大的回答是~"看歷史就跟看故事一樣,只是歷史是真的,故事是虛構的"。後來上高中我鼓勵他去參加學校的模擬聯合國社團(Model UN),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對社會科的興趣很自然就更濃厚,將來大學主修應該也是這一科了。不過老大的閱讀培養曾經因為爸爸的意見干擾,而差一點終止。爸爸的出發點也是好的,因為爸爸覺得在台灣念書時有看中文讀物的環境就該好好把握,不該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到英文小說上。雖然我有跟老大解釋過爸爸的觀點,但是他就是固執地認為爸爸覺得他看英文小說是在浪費時間,進而把閱讀跟不被爸爸認同畫上等號。為了不讓哥哥放棄閱讀,我很努力地跟爸爸溝通,同時也鼓勵老大盡力去翻看一些中文書,真的看不下去也不要勉強,只要讓爸爸知道他有努力就好。後來我把我最愛的金庸小說介紹給老大看,才開啟了他看中文小說的興趣。現在還是偏愛英文小說,但至少中文不會完全看不懂! 從小到大,我覺得最美的風景,就是看著老大隨時隨地的投入在他的書中。曾經,連去海邊他也是抱著他的書,坐在海灘椅上看! 閱讀對弟弟來說就如同運動對哥哥一樣,興趣不濃。雖然我也會一直鼓勵他閱讀,提醒他多閱讀的好處,但是在還沒找到能引起他的興趣的書籍之前,閱讀對弟弟來說就是功課,他只會去讀他必須讀的。看清了這一點,我也就不強求了。雖然閱讀不夠會在學業上帶給弟弟一些困擾,但是他都能自己想辦法去解決,這對我來說就夠了。另外,我不希望弟弟以為我拿他跟哥哥比,讓他覺得要像哥哥那樣沉浸在書中才是好的。孩子們的興趣不同就讓他們順其自然的發展,兄弟情的培養不易,所以我必須要小心盡量不要引起孩子們心中的不平衡。

 

課外的興趣發展也許很多家長也會覺得順其自然就好,那學業不順也不強求嗎? 其實我真的也是這麼認為的。我的想法是,要求孩子所有的主科都念好太難了,因為我自己都做不到! 先專攻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剩下的盡力而為。就拿數學來說吧! 很巧的是,兄弟倆在國中不同年級的時候都遇到了上課有聽沒有懂的數學老師。我有跟小孩提說既然上課聽不懂,那我願意請家教來補救。沒想到兩個小孩都很排斥補習,所以寧願找同學想辦法自救。看小孩讀的這麼辛苦,我很心疼。為了減輕他們的學習壓力,我曾個別跟他們說,"如果數學資優班讀得太吃力了,明年就放棄吧! 反正以後又不靠數學吃飯,就不用在資優班堅持的這麼辛苦了!" 我是真心這麼想的,因為自己數學很差,不也是這樣走過來了! 哈哈哈哈! 也許是媽媽太沒有上進心了,覺得自己不能跟媽媽一樣,所以兄弟倆到現在還是堅持不懈的在數學資優班奮鬥。當然,後來又遇到上課聽得懂的老師,加上小孩自己不服輸的個性,現在面對數學就不再是一個頭,兩個大了! 

 

其實我會堅持盡量做到不強迫小孩學習,除了希望他們快樂成長,從中找到自己的學習熱忱之外,我更不想孩子將來的不順遂由我來背黑鍋。不管兄弟倆將來發展如何,都是來自於他們自己的選擇。我越早把主導權給小孩,他們越早學習為自己負責任。無論我幫孩子們摘的是甚麼瓜,都沒有他們自己摘的瓜來得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