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From Taiwan!

2010年08月09日
公開
19

昨天和爸爸帶小朋友到一家常去的餐廳用餐,一對有英國腔的老夫婦一看到穿一樣的亞洲小兄弟就覺得很可愛,特別和小朋友打招呼。婆婆問弟弟「Where are you from?」(你從那裡來的?)弟弟一時還聽不懂婆婆的英國腔,哥哥就搶著回「From Taiwan! We are from Taiwan!」不過可能因為我們的桌子相差有一點距離,婆婆沒聽到哥哥的回答又問弟弟同樣的問題。這次哥哥拉高嗓門很驕傲的叫著「From Taiwan! We are from Taiwan!」婆婆看到哥哥這麼以台灣為榮,她也微笑的說「What a long way to come here! I have several friends from Taiwan also!」(來自好遠的地方啊!我也有朋友從台灣來的呢!) 看到哥哥這麼高興的告訴別人我們是從台灣來的,我自己也感到驕傲。其實在哥哥稍微懂得人情事故的時候,我們就已經離開台灣了。兩個寶貝大可把捷克當成是我們的家,但因我和爸爸的灌輸,兄弟倆知道捷克只是暫時居住的地方。等爸爸工作告一段落,我們就要"回家"了。而那個家就是台灣,我們全家出生的地方,及我們最愛的親人居住的地方。兄弟倆對台灣的熱情是出自內心的真情表白。無論是在電視上看到和台灣有關的新聞,或是突然在路上看到台灣國旗,他們都像是看到甜點一樣的興奮及雀躍。讓孩子們把台灣看做是自己的根,這一點我想我已經把基礎打好了。讓寶貝們深愛台灣,這一點就不在我的掌控之中了。^^

差一點露餡!

2010年07月08日
公開
13

弟弟就剩一年在家自學,看他的認知學習都學得差不多了,我打算在新的學年把學習重點轉移到鋼琴和小提琴。趁他還有很充裕的時間慢慢練,慢慢打基礎。弟弟要學哥哥當然也要學,所以最近就開始帶他們到處去看琴和試琴。 弟弟因為太小隻了,只能拉1/8的迷你小提琴。哥哥高弟弟半個頭,拉1/4的小提琴剛剛好。這是兄弟倆第一次去試琴,很興奮。我幫小朋友比完大小之後,自己就試拉了每一把琴聽聽音色。了解音色的差別,當然要問價錢和一些小細節。問完我都會要一張名片,然後推說我們先回去和老師商量再做決定。 看完第一家琴店還沒走出店門,哥哥因聽到我用英文說還要和老師商量,就大聲的用中文問我「誰是我們的老師?」厚,還好哥哥用中文問我,如果他也用英文說那我就糗大了!匆忙的走出那家店之後,我跟哥哥解釋「因為小提琴很貴,不能馬上看馬上買。一定要看很多不一樣的琴之後,媽媽才能決定要買那一把。那媽媽和uncle說我們要跟老師商量,這樣才不用馬上買,而且以後還可以再回去啊!」哥哥還是繼續問「那誰是我們的小提琴老師?」「當然是我啊!所以我這個老師還要多看看、多想想!」經過這樣的解說,兄弟倆似乎有點了解媽媽看琴的策略了,我們就繼續往第二家琴店前進。看完第二家,弟弟看我說謝謝準備要離開了,突然很急的用中文大叫「為什麼又不買了?!」要不是為了不穿幫,我一定會當場笑到肚子痛!可見我剛剛的解釋他一點都沒有聽懂,一副很疑惑的表情看著我。我想那個琴師即使聽不懂中文,光是看弟弟的表情和聽他的語氣也可以猜出三四成吧!呵呵,我只能說,還好我們不是在台灣選琴,不然臉皮薄的媽咪老師怎麼貨比好幾家啊?!

夾心餅乾

2010年02月08日
公開
12

四、五歲的小朋友應該是最喜歡當報馬仔的,我家這兩隻也不例外。但是有時候發生了一些事情,真的不宜由寶貝們四處宣傳。像有時候我會因偶爾身體不適而躺在床上起不來,貼心的弟弟會盡力的幫我拿東拿西的然後讓我好好休息。如果只是短暫的不適,我就會特別叮嚀弟弟不要告訴爸爸知道媽咪今天不舒服。因為已無大礙,我就不想讓爸爸替我擔心。哥哥也會幫爸爸守密。今年一開學,為了讓弟弟早上能多睡一點,早上就由爸爸一個人開車載哥哥上學。不過從年初的大風雪到現在,路上的雪是越堆越高,路面多處結冰讓車子容易打滑。所以從一月到現在,爸爸的車子已經和別人擦撞了幾次了。還好都是一些很小的擦撞,加上都是別人來撞爸爸不是爸爸的疏忽,為了不影響大家趕著上班,爸爸都息事寧人。之後爸爸也會慎重的提醒哥哥,先不要讓我知道有這些擦撞。爸爸告訴哥哥「如果你自己先跟媽媽說然後又講不清楚,那媽媽會以為爸爸受傷或是車子壞了,媽咪會很擔心的。」為了不讓我和爸爸無謂的著急,兄弟倆夾心餅乾的角色都扮演的不錯。等我和爸爸準備好告訴對方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會讓小朋友盡情的描述事件的過程,之後再由我們大人補充被遺漏的部份。寶貝們因為有確實做到幫爸爸媽媽保密,對自己都感到很驕傲呢!^^

媽咪的情人

2009年12月01日
公開
15

哥哥上學之後,家裡就剩我和弟弟兩個人了。很多人都會問我「弟弟一個人會不會無聊?」或是「少了哥哥,妳就要多花時間陪弟弟了吧?」剛開始我和爸爸也會這麼想,擔心弟弟少了哥哥陪伴會心情不好。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原來弟弟和哥哥一樣很會自己玩,而且難得不用和哥哥爭寵,弟弟更是享受和我獨處的時間。少了哥哥的挑釁,弟弟總算可以毫無阻礙的把自己善解人意又體貼窩心的一面表現給我看。 我和弟弟的相處還真的像是兩個正在熱戀的戀人~黏ㄒㄒ。在家的時候,弟弟在他的房間玩車看書,只要隨時想到就會大喊「媽咪!」我會在書房問他「什麼事?」,弟弟就會甜甜的回答「我愛妳!」要不然就是玩膩了來書房跟我撒嬌,然後和我又摟又抱的。 像昨天天氣好,送完哥哥上學我們就去查理士橋看風景。早上的觀光客很少,我就可以盡情的幫弟弟拍照,陪他看橋下的船隻、天鵝、和小鴨,聽他用最純真的聲音說「媽咪,妳看那邊,好漂亮喔!」只要有鳥群飛過,弟弟和哥哥一樣都會興奮的指著「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然後我接下一句「相看兩不厭」弟弟就會笑容滿面的看著我說「只有敬亭山!」在布拉格的查理士橋上對吟著唐詩,和弟弟手牽著手慢慢欣賞壯觀的布拉格城堡,還有弟弟每走幾步路就喜歡深情款款的對我說「媽咪,我愛妳!」啊,和兒子約會遠比和爸爸約會浪漫多了! 這時候的我就很慶幸我生了兩個而不是一個小孩,不然我覺得自己很有可能把唯一的寶貝寵壞。不過和弟弟這麼幸福的約會,就讓我很想安排和哥哥的特別的約會,因為我相信哥哥也會是很棒的情人!

玩到睡著!

2009年09月16日
公開
14

哥哥去上學之後,弟弟自己一個人其實也玩得不亦樂乎。難得家裡的玩具都隨他玩,不用和人搶的感覺我相信弟弟一定很享受的。有些媽咪就曾問我「沒有哥哥陪,那妳不是更要花時間去陪弟弟嗎?」哈哈,我家兩個寶貝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只要他們知道隨時隨地都可以找到我,他們就很會自己打發時間,不需要我這個媽咪來湊熱鬧。不過也就是這樣,有時我太累了就會讓小朋友在安全的範圍裡玩,然後我睡我的大頭覺。 像當初懷弟弟的時候,我和一歲多的哥哥就常關在兒童房裡玩。有一次我就是想睡得不得了,我先把哥哥睡覺的被單和枕頭準備好,然後問他要不要睡覺。他搖頭不要,我也不勉強。但是我就清楚的爭求哥哥同意說,「媽媽想睡覺,你自己玩玩好不好?」他對我笑咪咪的點頭,就繼續玩他的。我就在他旁邊躺下來真的睡著了。約半個小時之後,我醒過來的時,哥哥也倒在我旁邊睡著了!^^看到哥哥自己玩到睡著,當下真是覺得小孩子好可愛! 自從哥哥上學之後,我也要適應早起的作息,所以常常睡眠不足哈欠連連。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送哥哥上學之後,一回到家就跟弟弟說我好累我要去睡一下。弟弟很體貼的跟我說「好,媽咪妳去睡覺,我幫妳把門關起來,這樣我玩才不會吵到妳。」弟弟門一關上沒多久,我就呼呼大睡了。一個小時後,我起來要準備煮午餐的時候,去弟弟的房間找弟弟,沒想到他也躺在自己的床上睡著了!雖然當下我也是覺得弟弟玩到睡著很可愛,但是我這次才了解,原來兄弟倆不是玩到累才睡著的,他們是因為玩得很無聊才想學媽咪一樣去睡覺!想到這一點,我就覺得很對不起兩個寶貝,因為自己太累而冷落了他們。後來弟弟自己也說,他是因為沒人陪才上床去睡覺的。現在我知道,如果我真的要睡覺,就邀弟弟陪我一起睡。這樣他就不會感覺孤單,同時也有保護媽媽的感覺。如果是兄弟倆在家,我就真的可以大大方方的去睡覺,因為他們在一起有伴有可以壯膽。他們可以玩得很瘋,我都不會去管他們,照樣睡我的。(不過我也會幸運,有兩個不太會闖禍又可以信賴的寶貝啦!^^)常聽人家說孩子好帶就是來報恩的,所以我很感謝兄弟倆對我的體貼與諒解。只是我總是百思不解,為什麼當我在睡覺的時候他們就很安份守己,但是當我醒的時候就會肆無忌憚的挑戰我的極限呢? 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幫我解答迷題啊?!^^

看媽媽

2009年07月20日
公開
15

最近難得中午有空到爸爸辦公室附近和爸爸一起吃午餐,爸爸就帶我們去吃日本餐。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捷克吃日本料理,真是好期待!只是到了新的餐廳用餐,小朋友對來來往往的客人比沒吃過的日本料理還有興趣。想當然,這一餐就吃的很慢。為了激勵他們吃快一點,爸爸特別預告,趕快把飯飯吃完才能吃冰淇淋。兄弟倆一聽到有冰淇淋可以吃,頓時雙眼發亮,趕緊大口的吃了起來。也許是之前在公園玩被大太陽曬累了,兩個寶貝只努力了幾口又鬆懈了。礙於爸爸還要回去上班,我只好不停的催促兩位愛看戲的小朋友嘴巴不要停,要看也要吃!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努力,終於解決了碗裡的飯菜。爸爸問寶貝們要不要吃冰淇淋?哥哥偷偷的喵了我一眼,看到我對他們吃太慢而不滿意的表情,就跟爸爸說「看媽媽。」爸爸又問弟弟要不要吃,而弟弟也學哥哥一樣的答覆「看媽媽。」呵呵,難得外人不在他們也會不好意思。不過這也代表哥哥自己也知道,飯吃太慢了如果還直接要冰淇淋吃,就太不應該了。所以我就說「媽媽是一定會吃冰淇淋的,因為媽媽午餐很快就吃完了。那你們覺得你們可以吃嗎?」哥哥還是不好意思的說「不知道。」後來爸爸知道媽咪超愛吃抹茶冰淇淋,所以當然還是點了兩份讓媽咪解解饞,讓寶貝們嚐鮮。難得小朋友在我們面前也會不好意思開口,呵呵,看來他們也真的知道自己吃太慢了!^^

能幹的哥哥

2009年06月29日
公開
12

弟弟三歲半那天開始,我就正式的告訴弟弟「你今天三歲半喽!從今天開始,你要跟哥哥一樣晚上想上廁所就要自己起來喔。媽媽不會再抱你去尿尿了。」既然是第一次半夜不抱弟弟去廁所,我就有心理準備隔天會尿床。不過好玩的是,隔天早上剛過六點,卻是哥哥來我們的房間告訴我他尿濕了!我以為哥哥和以前一樣只是來不及上廁所尿濕褲子,所以連起床看都沒看就叫他自己換就好了。但是我所謂的「自己換」,是指他自己換尿濕的褲子。沒想到哥哥先是把自己尿濕的衣褲全換好,然後還把尿濕的床單整個拿起來,最後把尿濕的衣褲和單人床床單一起全部放在洗衣機上面。等這一切都弄好了,哥哥再把尿濕的床墊拿到暖氣前面用椅子擋好準備烘乾。雖然哥哥不常尿床,但還是看著我處理善後好幾次了,所以該怎麼做他都很清楚。那天早上剛好爸爸早起準備上班,聽到哥哥大動作的在房間弄東弄西,就好奇的走進去看。當哥哥把換下來的衣褲和床單要拿去洗衣機的時看到爸爸站在門口觀看,哥哥一副很忙的樣子跟爸爸說「我尿床了,我要拿這些去洗。」爸爸睡眼惺忪的說「喔好,那你拿去吧。」其實對於哥哥俐落的手腳,爸爸還真是佩服。爸爸告訴我,除了聲音弄得比較吵之外,哥哥脫床單和把床墊拿去擺好的速度不會比我慢太多喔!呵呵,看來我可以開始教哥哥自己鋪床單喽!

有氣質的哥哥

2009年06月14日
公開
10

我和爸爸是從來不把電視當保姆的家長,但是上個週末卻意外的有了第一次。父子三人在看新聞,爸爸在廣告的時候轉台。當爸爸轉到歐洲文藝台的時候,哥哥就大聲告訴爸爸要看正在播出的歌劇。爸爸不可至信的問哥哥「你要看這個喔?!」哥哥肯定的點點頭。爸爸也問弟弟「你也要看這些叔叔阿姨唱歌嗎?」弟弟也很爽快的點頭說「好!」爸爸就放下搖控器說「那你們慢慢看吧。」之後爸爸走過來跟我咬耳根子說「呵!沒想到妳這兩個兒子這麼有氣質,想要看歌劇!」我得意的跟爸爸笑了笑。之後爸爸上了廁所也喝了水,又來跟兄弟倆確認「你們確定要繼續看這個嗎?不看的時候要告訴我喔!」就這樣爸爸去忙他的事,而我則是繼續忙我的事。 過了約五分鐘,弟弟大聲嚷著「我不看了!」爸爸回弟弟「這麼快就不看喽?那你不能吵哥哥喔,因為哥哥還要看。」弟弟就乖乖的自己坐在他的玩具車上看著我們忙。爸爸一邊做事一邊問弟弟「弟弟,你不要學哥哥一樣,培養一點氣質嗎?」弟弟搖搖頭。爸爸繼續鼓勵弟弟「看這個很不錯啊,你看哥哥都看得好認真,都沒有亂動耶!」沒耐心看電視的弟弟,根本不為所動,繼續悠哉的坐在玩具車上慢慢搖。爸爸看哥哥這麼認真的在看這齣不知名又聽不懂的歌劇,還真的很佩服他。因為爸爸自己不懂歌劇,也聽不懂歌詞又不了解劇情,所以爸爸自己就沒興趣坐下來欣賞。而我是剛好必須把手邊的事一氣呵成,只告訴哥哥他現在在看的演出是歌劇,剩下的就讓他自己慢慢的去感受和體會了。 當哥哥開始看這齣歌劇的時候,它已經上演一小段了。不過哥哥還是津津有味的一直看到結束,約一個半小時之久。說實在的,哥哥看這齣歌劇比看卡通還要入迷。不但專注到不曾亂動,他也隨著劇情的起伏讓自己跟著緊張。這種反應讓我和爸爸都很意外。原來一天到晚只想著要玩車車的哥哥,已經開始有其他喜好了。看他手舞足蹈的跟我們描述劇情,我才知道哥哥對古典音樂的喜愛遠超過我的期待。這麼一來,以後就有人可以常陪我去聽音樂會和討論音樂會的內容啦!啊,好期待哥哥趕快長大喔!^^

陪哥哥背弟子規好不好?

2009年05月18日
公開
12

在我喉嚨不適的那個禮拜,有一次我提醒哥哥好幾天沒背「弟子規」了,應該要複習一下了。哥哥就問弟弟「弟弟,要不要陪哥哥一起背弟子規?」弟弟欣然答應,兄弟倆就一人本弟子規準備要開始背誦了。但是在開始之前,弟弟叮嚀哥哥「哥哥,背弟子規要像police(警察)阿伯一樣站好,手放在後面。」結果哥哥就回弟弟說「只有你站好就好。哥哥不用,因為哥哥要教你。」弟弟聽了有理就自己筆直的站好,從頭開始唸。兩人要一起唸,但是默契不佳,背誦的節奏總是無法統一。哥哥是照著書上寫的,三個字一拍,看到標點符號就停頓。弟弟因為聽哥哥背得太多次了,前面兩三段自己也背得滾瓜爛熟的,所以就像跑百米似的一口氣很快的把前幾段背完。試了兩三次,弟弟都愛這樣快速的唸。他覺得很好玩,可是哥哥卻已經生氣的說「不要唸這麼快啦!」而我這個在廚房邊洗菜邊偷聽的媽卻是靜靜的一直笑!哥哥想學我一樣當老師,沒想到還沒享受到當老師的成就感就先體驗了學生不配合的調皮狀況!後來哥哥冒出了一句「人家上學的小朋友都不會像你這樣亂唸!」弟弟一聽,馬上乖乖配合。只是好景不常,才正經的唸了幾段,弟弟就破功笑了出來。剛開始哥哥也忍不住的跟著笑,但是笑的次數太多,背誦的過程也就很緩慢。性急的哥哥又跟弟弟說「人家上學的小朋友都不會亂笑啦!不要笑了!」弟弟才收斂了一點。但是被唸的幾次,弟弟也開始注意到哥哥的不對,又跟哥哥提說「哥哥,你要像弟弟一樣站好!」哥哥就回答說「我是老師,我要教你,所以不用站。」因為哥哥背書的時候,我就是坐著聽,所以哥哥現在也用一樣的方式來要求弟弟。^^接著哥哥又說「我是哥哥老師,但是我們家只有一個老師,那就是媽媽,知道嗎?」呵呵,哥哥還是有自知之明,知道家裡教學最權威的還是媽媽。^^" 後來的背誦就順多了。好玩的是,每次他們背到約定好不再背的頁數時,哥哥就會問弟弟「我們再背到這邊就好了,好不好?」越唸越有成就感的弟弟,也毫無異意的跟著哥哥一直唸。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兄弟倆就把「弟子規」從頭到尾都背完了。很可惜沒把當時的情況錄下來,要不然弟弟有好多的經典畫面,可以讓哥哥清楚看到自己不配合的時候也是這個模樣呢!

綠豆糕

2009年05月17日
公開
10

最近有朋友送了一盒綠豆糕,爸爸就拿來當誘因,希望兄弟倆能吃快一點。這個獎勵果然誘人,哥哥馬上大口大口的把整碗的飯菜和湯,在規定的時間內吃完了!爸爸就履行承諾,拿綠豆糕給哥哥吃。看到哥哥很享受的在吃綠豆糕,弟弟也很拼命的把飯菜吃完。很可惜在喝湯的時候,弟弟就開始鬆懈了。我很嚴肅的提醒弟弟,「時間超過了,就不準吃綠豆糕喽!」雖然弟弟又繼續加油,但還是超過約定的時間。但是因為只超過幾分鐘,爸爸看弟弟可憐想放水,就跟弟弟說「你去問媽媽看可不可以吃綠豆糕。」可是弟弟很有骨氣的看了綠豆糕一眼,什麼都沒說的就去找哥哥玩了。 後來爸爸看到綠豆糕都沒動,就問弟弟「弟弟,你不吃綠豆糕嗎?」「我吃太慢了,不能吃!」我小聲的跟爸爸說「那是因為他怕我,不敢問。」爸爸聽了就鼓勵弟弟說「你去問媽媽看看,說不定媽媽會讓你吃喔。」弟弟斬釘截鐵的說「不要!」然後爸爸換了策略再問「那爸爸幫你問好不好?」剛剛大聲說不要的弟弟馬上柔聲的說「好!」弟弟的這句「好!」讓我和爸爸大聲笑了好久!果然被我料到,弟弟其實是非常想吃綠豆糕的!但因當時我完全不茍言笑讓弟弟根本不敢問我,所以才固裝堅強,不吃綠豆糕。現在有人要幫他向母老虎要東西吃,當然是再好不過的啦! 不過哥哥看到爸爸只顧著笑,卻一直沒幫弟弟問,就自告奮勇的說「我幫弟弟問媽媽好了!」爸爸說「好!那哥哥幫弟弟問媽媽。」哥哥就馬上過來問我「媽咪,我可不可以幫弟弟把綠豆糕吃掉?!」哇哈哈!哥哥這句話比弟弟之前的回答更爆笑!爸爸笑說「哥哥,爸爸是要你幫弟弟要綠豆糕,不是要你幫弟弟吃綠豆糕耶!」哥哥恍然大悟「喔,那媽咪,弟弟可不可以吃綠豆糕?」我收起笑容正經的說「要吃綠豆糕的人要自己問!」聽我這麼說,弟弟又失望的縮回去。看弟弟那麼想吃,爸爸就跟弟弟說「要吃綠豆糕就過來吧!」聽到爸爸的邀請,弟弟馬上跑過來等著吃。爸爸看到弟弟動作這麼快就笑說,「喔,剛剛不是說不吃的嗎?怎麼現在跑的這麼快?!」爸爸把綠豆糕給弟弟吃之後,叮嚀他「以後吃飯不要邊吃邊玩,好吃的就不會吃不到了,知不知道?!」弟弟很高興的回爸爸說「好!謝謝爸爸!」

再來是Holiday嗎?

2009年05月10日
公開
13

我們家有個按一下就可以換日期的日期鬧鐘。每天爸爸在小朋友準備洗澡的時候就會去按一下換日期。這個舉動引起哥哥的好奇,從去年開始就每天自動跟爸爸學日期的概念。我看哥哥自己有興趣學,而且是每天不間斷的一直問爸爸,所以我就刻意不教他,讓他從這些問答中自己慢慢的去了解日期的概念。 最近,哥哥正在努力搞清楚一週的英文名稱和順序。剛開始,他都是看那天電視有卡通可以看,然後記那天的名字。但是節目表不是很固定,所以後來就改記爸爸不上班的日子,星期六和星期天。只是才剛以為不上班日就是週末的這兩天,沒想到卻連續兩個星期捷克都有連續假日!就這樣哥哥又認識了"Holiday"(國定假日)這個字,就是爸爸的放假日。爸爸放假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帶小朋友出去玩!所以母親節那天走完馬拉松回家時,哥哥問爸爸「爸爸,你明天要上班嗎?」爸爸回說「要啊!」「喔,那明天是Monday(星期一)。後天是Tuesday,然後再來就是Holiday!」爸爸糾正哥哥「不是,Tuesday再來是Wednesday。」「喔,Tuesday再來是Wednesday。那Wednesday再來就是Holiday。」爸爸笑著跟哥哥說「Wednesday再來不是Holiday,是Thursday。」聽爸爸這樣說,哥哥再試一次「那Thursday再來就是Holiday!」爸爸搖頭的笑說「Holiday不是常常有的啦!」呵呵,對哥哥來說,如果常常能有Holiday那該多好!只要爸爸放假不上班,就可以去好多好玩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