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Emily乖群媽咪

喜歡照樣造句

2006年09月10日
如果硬要將小乖學說話的進展不錯,歸納出個原因的話,或許是因為她有個特殊的習慣─喜歡照樣造句。

還記得我們小學的國語習作裡,總有許多照樣造句的練習吧!小乖從開始能夠發出單音,就常常主動照樣造句。

比方說,學會了說"鳥",又學會了鳥的動作(動詞)─飛,她就自己造了好幾個句子,幾乎把所有她想得到的名詞,都拿來跟這個新學會的動詞"配對",於是造出了像是:"鳥∼飛,媽媽∼飛,爸爸∼飛,小乖∼飛…"。雖然說的句子明顯違反自然律,不過我們倒是不去理會,只欣賞她造句的能力。

後來,學會了"戒指"(因為看到國智和我的手上戴著的婚戒),她造的句子是:"戒指,爸爸∼有,媽媽∼有,小乖∼沒有"。睡覺前我們有時會一一點名:巧虎∼睡覺了,猴子∼睡覺了,阿嘟∼睡覺了,阿力∼睡覺了,小比∼睡覺了,董耘∼睡覺了,柔柔∼睡覺了,敏敏∼睡覺了…有時講著講著,我自己都快睡著了,儼然成為我們家自創的"數羊口訣"。

等到她會說的語彙字數愈來愈多,對事物的理解也逐漸增加之後,上個月聽到她在睡前練習舊的語句:鳥∼飛,蝴蝶∼飛,爸爸∼不會飛,媽媽∼不會飛,小乖∼不會飛。(因為"不會飛"這三個字的發音方式完全不同,只見小乖很努力地練習控制她的嘴唇、牙齒和聲帶,有時也難免"漏風",實在相當有趣!)

另外,由於爸比每天都會唸很多本故事書給小乖聽,每一本書唸的次數也相當多,不少書裡的句子都已經深刻在小乖的腦海裡,因此常有機會聽到她把書裡的句子應用在生活中。

比方有次我提到"太陽",小乖主動就以擬人法口吻改稱"太陽公公";某一期巧連智雜誌介紹"兔子",她會在"兔子"後面加上"蹦蹦跳"的動態形容。

我在想,如果不是小乖自己樂於不斷地練習照樣造句的話,或許她的表達能力無法進步得這麼快;可是如果群群沒有發現這個方法的話,是不是我應該主動製造這樣的練習機會,讓他也可以快快地學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需要呢?或許每個孩子�家長都可以試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