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Emily乖群媽咪

沒有太多酒味的醉雞

2006年11月03日
這是一道新學的菜,簡單、好吃、送禮自用兩相宜喔!而且失敗率不高,即使像我這樣胡做一通的遜卡學徒,也做出了可以吃的成品,真的很容易喔!

材料:(半土雞)雞腿一支,鹽、酒(註)、黑胡椒粉(註)、白胡椒粉(註)

做法:
1.買雞腿的時候,請老闆幫忙去骨,可以告知是要做醉雞用的。

2.回家洗淨後,如果腿肉太厚,可用刀劃幾刀(滑開),以利入味。

3.雞腿抹上適度的鹽(會影響成品的鹹淡,請自行斟酌)、灑上胡椒粉,然後用點酒給雞腿按摩。

4.接著用錫箔紙把雞腿肉(肉在內、皮在外)緊緊的捲起來,愈緊愈好。(這是難度較高的地方)捲的時候記得邊捲邊把錫箔紙順好,最後把兩端束起來,看起來像是一顆大SIZE的糖果。
ps:捲的時候先捲肉,肉捲緊了再包上錫箔紙,千萬不要像在捲壽司一樣,把錫箔紙也捲進肉裡∼除非你想連錫箔紙一起吃進肚子裡!(2007/04/18補充)

5.把大糖果(雞腿捲)放進電鍋裡蒸熟。一支普通大小的雞腿約只須一杯水。

6.蒸熟後取出雞腿待其冷卻,移入冰箱冷藏保存,至少冰上一天比較保險,確保雞肉湯汁結成滑口的雞汁果凍,切肉片的時候也不會散開(散開就功虧一簣了)。

7.如果是自用的,要吃時從冰箱拿出來就可以直接切片上桌了。

註:學這道菜時,因為同時請教兩位大師(拉結老師和璦珺姐),以致兩股強大的內力在本人體內流竄,差點走火入魔。周氏煮法與翁氏煮法略有不同且各有千秋,因此上述做法是我自己第一次試作時的流程。

如果想做不太有酒味的,就依上述做法,酒的部份可以選用家庭常備的料理米酒即可。如果想做道地的醉雞,胡椒粉均可免,步驟3請省略"用酒給雞腿按摩"的部份,只要單純用鹽醃個10幾分鐘即可。

關鍵在於雞腿蒸熟、冰透定型後,要剝開錫箔紙,泡入紹興酒裡,至少一天,至多可以泡上三天也無妨。自用的話,就可以切成肉片來吃;請客時可以再用酒泡幾顆枸杞,肉片擺盤後每片放一顆,好看又好吃;要送人的話,可以再用錫箔紙包回大糖果的模樣。很讚吧!

試作�食用心得:
1.捲錫箔紙的時候,可能是我太粗魯了,在固定兩端時居然把紙捲破了…,這樣肉汁會流出來,就冰不出超可口的雞汁凍。

2.補救辦法:周師傅的做法是用可耐高溫的楓康塑膠袋取代錫箔紙,因此我在破掉的錫箔紙外,趕緊再套一個塑膠袋,兩端用橡皮筋纏緊再放入電鍋。

3.冰箱裡有這道秘密武器實在很方便,有時變不出花樣時,可以切幾片出來當一道菜。

4.小乖愛不愛呢?這位姑娘看來頗諳養生之道,不喜冰冷食物,雞肉片剛上桌時遞給她吃,她以"冰冰"為由退貨一次,等到雞肉片恢復為室溫時,再切成一小口給她時,她就願意吃了,而且還吃得不少呢!

5.雞腿剔除的骨頭也可以留著熬高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