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Emily乖群媽咪

教孩子理財

2007年03月13日
臨時得知一場精采可期的親職講座,來不及在網路上預告,週二早上媽咪帶著左右護法(小乖和群群),前往聆聽周玉筍老師的分享。

簡單整理一些重點:

一、從溺愛病毒談起,過多過量的物質供應,對孩子而言不是福氣,反而是傷害。(相關駭人的數據,可參考商業周刊等刊物)

二、誰是消費者?錢是家長賺的,但誰在主導家庭消費?誰在決定這一餐吃麥當勞?商人看準了這一點,連廣告都是針對孩子的胃口在設計!

三、誰在教孩子用錢?父母不教的話,沒人會教他們正確的價值觀、消費觀,但是有很多人迫不及待想"教"孩子消費,買他們的商品。

又,你以為理財不用太早教?其實孩子從小就看著父母親怎麼做,你沒教,但是你的一言一行早就無聲地在教導孩子了。

四、教導孩子之前,先檢視自己對於金錢的態度(包括迷思、恐懼)、對理財的定義。

五、何時教?就是現在!

六、教之前先想一想,你想教孩子以怎樣的態度面對金錢、要他們重視哪些金錢倫理、學習哪些與金錢有關的基本知識?具備哪些理財能力、以及培養哪些經常性的理財習慣?

七、教孩子對金錢負責的十個基本步驟
@解釋你自己對金錢的態度
@讓孩子參與家中的財務規劃
@給予孩子零用錢(在適當的年齡)
@要求孩子分擔家事(應該比領零用錢早幾年)
@提供額外的工作機會和收入
@教孩子經常儲蓄
@幫孩子發掘分享的滿足感
@教孩子成為明智的消費者(需要學習媒體識讀能力)
@教孩子對信用的正確態度
@教孩子明智的投資可以獲利

八、如何教(很難一一記錄老師分享的內容)
有幾個重點,像是樹立榜樣、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將零用錢視為一種教育的投資,零用錢的金額應該按照不同年齡而不同,不要給太多,也不要不給。

也可以利用遊戲教孩子認識金錢並學習使用之。一些小建議:零用錢的給法,最好固定時間、固定地點;教孩子使用撲滿,應該有三個撲滿,一個是支出,一個是儲蓄、一個是公益,有撲滿會比較具體。

九、不只是錢的問題,我們應該教孩子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富有、並且教孩子學會面對失去及懂得取捨(還有延宕滿足)

延伸閱讀及參考資料
1、我家小孩會理財,天下文化出版
2、專題報導─溺愛戰爭,廿一世紀全球父母的難題
3、如何教孩子用錢,世茂出版
4、品格決定未來,天下雜誌特刊

ps:乖群媽咪打字打得很辛苦(不是貼的唷),有看到這篇文章,而且覺得有點幫助的人,請記得到留言版出個聲,給媽咪一點精神上的犒賞及回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