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Emily乖群媽咪

談順勢醫學-1

2008年08月18日
書摘
順勢醫學細說源頭

順勢醫學源自德國,有二百年歷史,創始人是山姆•赫尼曼醫生 (Dr. Samuel Hahnemann , 1755-1843)

那時候的主流醫生,以放血、水銀、大劑量、多種藥物混合等猛烈的方法治病,他看見這些療法對病人傷害大於益處,於是他減少臨床工作,憑他的語言才華,一面以翻譯化學、醫學典籍維生,一面追尋一套更理想的醫學。(這種情況仍存在今日,許多病人是在治療過程中,因無法承受藥物的副作用而死)

1790 年,當他把著名的嘉倫 (Cullen) 藥典由英文翻譯成德文時,讀到嘉倫說金雞納 (Cinchona) 可以治療瘧疾,是因為金雞納的苦味。

赫尼曼醫生不以為然,很多藥物都是苦味的,怎麼偏偏是金雞納才可以治療瘧疾呢?於是他親身服用小量的金雞納,然後就出現發冷、發熱、出汗,又有腹瀉,整個人虛脫似的,情況就如患上瘧疾一樣!(晴批:德國版的神農嘗百草啊!)

他反覆嘗試,都有相同效果,他開始推論,金雞納可以治療瘧疾,就因為它能產生瘧疾的相同症狀。

往後多年,他繼續嘗試不同藥物,他得出結論,一種藥物能夠治療疾病,是因它能夠產生相同的症狀。1796 年,他首次把這個新的治病理論發表,標記了順勢醫學的誕生,並開始利用這套新方法治療疾病。(同時也開始了他悲慘的後半生)

1813 年,他在德國 Leipzig 大學任教時,正值斑疹傷寒病 (typhus) 疫潮爆發,一般醫學治療的死亡率是 20-30% ,但赫尼曼醫生的順勢醫學,在 180 個個案中,治癒了 178 個,發揮了順勢療法治療急性疾病的威力。

往後,他又花了十多年時間鑽研慢性病的原理,並取得突破。赫尼曼醫生的幾本主要著作:『醫學原理』 (The Organon of of the Medical Art) 、『慢性病的原理和治療』 (Chronic Diseases) 、『純藥典』 (Materia Medica Pura) ,到今天仍是每個順勢療法醫師的最基礎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