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Emily乖群媽咪

口服避孕藥與乳癌

2009年06月24日
仔細一算,我認識的親友當中,罹患乳癌的人數,一隻手已經快要不夠數了。好恐怖。



問:為什麼口服避孕藥會引發乳癌?

答:女性罹患乳癌的因素有好幾種,有些是受天然荷爾蒙的影響。

受荷爾蒙影響增加乳癌罹患機率的情況包括:體內長期停留高劑量的荷爾蒙,幼年來經(12歲前)、停經過晚(超過55歲)、三十歲後生頭胎,或是從未生過小孩。

1996年,「乳癌荷爾蒙成因研究小組」(Collaborative Group on Hormonal Factors in Breast Cancer)進行全球流行病資料分析發現,曾經或目前使用避孕藥控制生育者,罹患乳癌的比例稍微提高,青少年時就服用避孕藥者危險最高。

然而,不管是否有乳癌家庭史,按其生育史、居住所在地、種族背景等,婦女停用避孕藥超過十年後,又會恢復正常的發生比率。

此外,超過十年停用避孕藥的婦女,診斷罹患乳癌的人數並不會比從未使用避孕藥的人多。

這次的分析研究中,研究者檢視了五十四份研究結果,分析了53,297位患乳癌的婦女,及100,239位未患乳癌的婦女。共計有超過200位研究者參與【註2】。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於2003年贊助出版的一份研究報告,研究者比對了20-34歲及35-54歲二個族群婦女可能罹患乳癌的因素,並進一步詢問當中的乳癌患者,是否她們在診斷結果公布前,曾經服用口服避孕藥超過六個月。

答案若是,再詢問是否曾在最近這五年內服用,或用了五到十年,或超過十年。結果指出風險最高的是在診斷前,最近五年內服用者,特別是年輕族群【註3】。(待續)


註釋:

2.Collaborative Group on Hormonal Factors in Breast Cancer. Breast cancer and hormonal contraceptives: Collaborative reanalysis of individual data on 53,297 women with breast cancer and 100,239 women without breast cancer from 54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Lancet 1996; 347:1713–1727.


3.Althuis MD, Brogan DD, Coates RJ, et al. Breast cancers among very young premenopausal women (United States). Cancer Causes and Control 2003; 14(2): 15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