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Emily乖群媽咪

認識女性荷爾蒙

2009年09月12日
雖然還沒聽到馬姐的演講,但是我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上網查資料、做功課。

大部分的年輕健康女性,可能"感覺不到她的存在",其實,女性荷爾蒙可以說是上帝賜給女人最奇妙的禮物(之一)。

它讓女性擁有嬌美的體態、年輕的容貌、良好的生殖能力,並對維持女性骨質密度、心血管功能及大腦記憶力提供莫大幫助。女性荷爾蒙濃度甚至決定女性青春,美國就有研究指出,同齡女性的比較,血中女性荷爾蒙濃度高比濃度低者至少會年輕8歲之多。

簡單來講,荷爾蒙主宰了女性的健康,包括有:
•心臟及血液流量
•思考及記憶力
•骨質密度及肌肉
•皮膚─光滑或皺紋
•身材�體重─新陳代謝或脂肪囤積的部位

早些年,當醫界發現,原來女性荷爾蒙具有如此關鍵地位之後,開始有所謂"荷爾蒙療法",也就是七十年代開始,普遍使用於治療更年期障礙的方法。

但是,累積了多年的研究報告後又驚覺:長期服用荷爾蒙替代療法藥物的婦女,罹患乳癌、卵巢癌、子宮癌、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的機率明顯增加,尤其是有家族性遺傳基因者,或已有此類癌細胞者。

我想,這也是西醫常見的侷限:各種合成荷爾蒙藥物,表面上固然可以緩解一些更年期症狀,但是很多研究都不夠完整徹底,副作用與後遺症層出不窮,這些藥物不過是在龐大的商業利益下以女性為試驗品。

探討到最後,還是"天然的尚好",希望透過舉辦健康講座的方式,幫助更多人(不只是女生,男生也該懂得如何保養顧惜自己身旁的大小女人)學習如何安全地照顧自己。

歡迎報名參加9/29上午9:30於北門聖教會(百基拉小組)舉辦的"荷爾蒙與女性健康"講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