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Emily乖群媽咪

工時彈性可能促進身心健康

2010年02月23日
今天在雅虎新聞裡看到的∼蠻有趣的,也證實我的選擇是正確的,努力朝向soho、在家工作、彈性工作的目標。

(路透紐約22日電)根據美國最新研究,較能支配自己工作時間的人,身心可能比工作較無彈性的人來得健康。


科學家分析涉及1萬6600名勞工的10份已發表研究發現,賦予員工自訂排班表、逐漸或半退休等控制權的工作環境,與健康益處息息相關。


這些益處包括較低的血壓與心跳,較好的睡眠品質,白天也比較不疲勞。


然而,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發現支持「工作的支配權有益健康」的理論,卻並不證明彈性工時讓人更健康。這項研究刊載在「柯克蘭系統性文獻回顧」(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英國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的班布拉博士(Clare Bambra)表示,降低壓力或許是帶來好處的原因,雖然仍有其他可能。


舉例而言,彈性工時可能讓人更容易找到時間運動。


多年來,相關研究已找出「工作壓力大」與心血管疾病、憂鬱症及其他疾病罹患率高有關。研究人員將工作壓力大定義為,員工勞心勞力,卻在工作方式擁有極少或零支配權。


班布拉與同事在這項回顧報告用了10份研究,每一份研究都追蹤勞工至少半年,且把擁有彈性工作環境的員工與另一組進行對照。


不過班布拉表示,這項回顧中的所有研究都有一個共同缺點,那就是它們全都不是隨機對照的實驗。


她表示,這類研究是「我們能真正下定論前所需要的,我們手上的資料有指標性卻無決定性」。


但她表示,未發現任何證據顯示彈性的工作狀況不利於員工福祉,所以目前看來,雇主與決策者仍可將自排工時與漸進退休視為促進員工健康的「合理方法」。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