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Emily乖群媽咪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我的讀經小工具

2006年11月09日
公開
17

廢話不多說,先來介紹一下我的讀經小工具: 1.當然就是電腦囉!我不太懂那些專業術語,總之我的電腦不是很老舊,也不算太頂級,就是跑得動XP的等級,有喇叭可以把聲音放出來就是了。 2.上網下載一個免費的音樂轉檔軟體CDex (可以到toget安全下載) http://toget.pchome.com.tw/intro/multimedia_musicmaker/4435.html 3.有了CDex之後,我就把所有的經典朗讀CD,一片一片地轉檔成為MP3格式,如此一來,檔案體積變得很小,方便電腦儲存,二來也可以使用另一項讀經小工具來播放。 4.WinAMP是一套專門用來播放多媒體的軟體,最常使用在播放音效檔,像是MP3、MIDI等。就我所知,WinAMP應該也是免費使用的軟體,可以直接上它的官方網站去免費下載(www.winamp.com) 5.上述兩項工具都備妥之後,你也可以像我一樣,每天使用電腦播放各種經典朗讀有聲檔,而不必為了換片而手忙腳亂了。(不然,當年差點想去買一台25片裝的音響回來讀經專用呢!) 6.有了軟體,但不知道該如何操作?不用擔心,我找到幾個講解得蠻清楚的網頁供大家參考: (1)如何將CD音樂轉成MP3: 參考資料一:http://ce.fhl.net/internet/internet005.htm 參考資料二:http://blog.3cbank.com/?p=757 (如果連結不到正確的文章,可以先到3Cbank部落格,蒐尋"密技百樂門"分類裡的文章) (2)WinAMP的使用 參考資料:http://libai.math.ncu.edu.tw/bcc16/9/winamp/index.shtml 也有介紹WinAMP的外觀和操作方式 就這樣子啦!如果還有問題,請在執行完上述的步驟後,把遇到的情況盡量詳實地記錄下來,可以e-mail給我,我們一起來研究,話先說在前頭,我也不是很會操作所有的功能,只會些基本的,不過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還可以幫忙找高手幫忙就是囉! ps:上述超連結如有"找不到伺服器"的情況,請試著到Google用關鍵字查看看是我打字有誤、或是對方網站正好在維護或已移除。 鳴謝:謝謝小乖爸比推薦WinAMP軟體、並隨時提供各種電腦軟硬體方面的協助。CDex軟體是友人Shang推薦並提供操作指導,在此一併致謝。

乖乖讀經報告(1)

2006年11月08日
公開
14

這篇記事原發表於"全球讀經交流網",對讀經有興趣的話,歡迎去看看∼ *********************************************************** 訂這個主題標題,一方面是側記自己女兒小乖的讀經情況,另方面也是記錄自己這個當媽的,如何乖乖地讀經。 乖乖讀經者,老實讀經是也。 自從女兒兩個多月大,我們家開始聆聽經典朗讀CD,轉眼間也過了17個月,這段期間內,我們一軌一軌地聽完了大學、中庸、和論語,從上個月(10月)堂堂邁入第二本中文經典:老莊。 我們每天讀經的情況大致是如此: 起床後,打開讀經機(其實就是電腦啦!),把當天的讀經進度(檔案)全部叫出來,然後就播放,先來個熱身。 每天的讀經進度有哪些呢? 聖經:箴言一章(箴言共有31章,例如今天是11月8日,就聽第8章) 中文經典:老子(今天是聽第26章) 英文經典:莎翁十四行詩(本週進度是第一首詩第11-14句) 使用電腦播放的好處是省事, 每天只要設定一次,就可以無限次地撥放固定的內容,尤其我們每天聽三種經典(聖經、老子和莎翁),都不需要換片,實在是太適合我這種懶媽咪的需求了。 房間裡的另一台手提音響是專門播放美樂的,整天不停地播,如果不是因為小乖爸比淺眠,睡覺時無法容許任何聲音存在,我們大概會24小時無休止地播吧! 附帶說明一下,我們每天聆聽經典的範圍,每次平均是半小時左右(補充說明:箴言每次聽三遍、中英文經典每次重覆聽十遍),播放次數不限,能播就盡量播。 除了用耳朵聽經典之外,受到魚媽媽的精神感召,我也開始挑戰論語100。利用每次播放經典的夾縫時間,就是我誦讀論語的時刻,每讀完一遍就在牆上的百格表上劃一斜線,真是非常有成就感!小乖看我捧著讀本讀經,也常愛湊在一旁跟我唸,雖然"害"我讀經的速度變慢了,但是當媽媽的我,心裡卻是喜滋滋的。

一歲五個月的讀經進度(經典版)

2006年08月25日
公開
22

最近因為常與一位新手媽咪切磋兒童讀經教育,開始整理起小乖的讀經歷程與進度。 小乖從兩個月大開始正式讀經生涯。起初都是喝奶時邊聽邊餵,一天大約聽上五∼七次,每次聽半小時,進度則是按著教材的CD軌數,一天重覆聽一軌,這樣的好處是進度很明確,而且連我自己都快背起來了。 篇幅不長的"大學"和"中庸"很快地就聽完了,可是論語卻讓我們卡住,而且卡很久,原因很多,例如聽論語時曾遇到換教材的考慮,播放方式的改變與調整、遇到小乖住院、得玫瑰疹、搬家…。雖然沒有真的長時間停止聆聽經典朗讀,可是進度表卻亂了,總覺得老是在重覆聽,卻又不知道確實的進度究竟聽到哪兒了。 後來決定乖乖地選定一個最保守的起點(好像是里仁第四),重新設計了新的進度表。從此不再是每天聽一軌,而是一天聽三大段(ex:里仁第四就是一大段),今天聽四五六,明天就接著聽五六七,白天則是盡量重覆播放。 轉眼間,論語真的快要全部聽完了,真開心!預計九月份開始聽老莊。(更正:九月再把論語快速地復習一遍,十月再開始聽老莊) 附註:大學和中庸都是利用長途開車時復習,方法是將檔案轉成mp3,利用車上音響播放出來,可惜無法同時播放美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