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Emily乖群媽咪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沒有料理機的催芽法

2008年02月26日
公開
51

Joan同學問我,沒有料理機的話,要如何催芽呢? 其實,要不是有料理機,我是絕對不可能會考慮自己催芽的,但是,為了健康的緣故,實在應該鼓勵大家多吃糙米,既然發芽米的口感比較好,家裡有料理機的人確實還少,所以我又做了點功課,查詢發芽米的作法∼傳統篇。 1.買糙米。務必確認買到的米是沒有經過放射線處理的。最好是買台灣米,支持本地農業,而且也不太有機會買到"死掉"的糙米。 2.把米洗乾淨後泡水。大約需泡5-6小時,讓糙米甦醒過來。也可以在睡前泡,醒來就ok了。 插播:還記得以前生物課念過的"植物發芽三要素"嗎?陽光、空氣、水,泡水就是讓糙米(稻米的種子)以為身處在適合發芽的環境囉! 3.把泡過水的糙米,移到一個有孔洞的容器(像是洞口較小的濾網鍋之類的),上面再鋪一條濕布(像是手帕或紗布巾),放在室內。濕布最好是2-3小時就再弄濕一次,以保持濕潤。 4.室溫催芽的話,夏天約須12小時,冬天可能要到一天半。萬一沒人有空在家"澆水",可以直接放在冰箱催芽,所需時間可能要到三天。 5.通常這樣就可以順利讓糙米或黃豆發芽了。因為催芽的目的只是讓種子釋放本身的酵素,幫助分解種子內含的能量,讓人體更容易消化吸收,而不是要吃芽菜,所以即使催出來的芽還只是小白點,也已經達到催芽的效果了。 用傳統方式來催芽的話,糙米比黃豆容易成功,因為黃豆極易腐敗。不過,還是要特別留意水質的鮮度,因為有時可能會發臭,那就表示催芽失敗,可別為了捨不得而吃下壞掉的食物喔!

自製發芽米

2008年02月23日
公開
43

看到Jasmine的留言,才熊熊想起自己忘了po上發芽米的作法,特來補上。 本食譜是參考自公司同事允文姐的慷慨分享,她才是原創者。 材料:糙米130克,冷水三份(1000克,800克,100克) 作法: 1.洗米─把米放在網鍋裡,主鍋放入1000克的水,花30秒,用轉速4,徹底清洗。洗米水可以留著洗碗或澆花。 2.糙米洗乾淨後(仍是放在網鍋內),主鍋放入800克的水,不蓋量杯,設定60分鐘,37度C,轉速4。 3.一小時之後,芽已被催出且清晰可見,主鍋內再加入100克的水,設定18分鐘,100度C,以轉速4開始煮飯。 4.煮熟後建議約悶5分鐘,再將米飯取出。(實際烹煮時間須依米質及糙米品種適度調整) 參考文獻:"發芽米"大海淳著,培根文化出版。 補充:如果糙米催不出芽來,須留意所購的糙米出廠時是否曾接受過放射處理,此舉是部分商家為了確保穀物不會因為存放不當而變質造成損失。 市面上有不少食物,都可能在產地或運送過程中先照過放射線,放射線會將食物中的酵素殺死,杜絕食物自然發酵(變質)的情況發生,最常發生在不易長期存放生鮮蔬果。 在美國,有法規要求廠商須在外包裝上註明曾(否)使用放射處理,但台灣沒有這項規定,消費者只能自求多福。糙米放在網鍋裡開始一小時的催芽糙米發芽了

簡單到不行的白煮蛋

2007年06月06日
公開
50

看到宜姍媽分享到要給一歲寶寶吃水煮蛋,我家也常有水煮蛋,以前覺得煮蛋很麻煩,自從乖群外婆傳授了懶人煮法,實在是太方便了。 首先,把蛋洗一下(我家以前開過養雞場,相信我,蛋殼真的蠻髒的)再放進電鍋裡,蓋子打開直接放外鍋就可以,不必再找鍋子。 倒一米杯的水,講究一點就用冷開水吧!原因後述∼ 插頭插好,開關按下去,然後就不要管它了。 ***************************************** 通常,如果打算當早餐吃,我會在前一晚睡前切下去煮,插頭插一個晚上沒關係(雖然此舉可能會被環保人士抨擊不夠節省能源):P 如果心裡還沒有打定主意哪一餐要吃,通常會在早餐時,幫小乖烤好吐司、也餵飽群群和自己之後,才有閒情逸致來弄。 冰箱裡常備兩顆煮熟的水煮蛋,真的很方便,可以當正餐加菜,也可以當宵夜充飢。 千萬別幫小孩剝好蛋殼喔!免得被嘲笑為"直升機父母",小乖很愛自己剝蛋殼,從敲碎蛋殼,到完全剝乾淨,最後是享受自己"勞碌所得的成果",整個過程都挺有樂趣的。就是最後要掃地上的蛋殼比較麻煩一點而已∼ 在我們家,這道菜叫做"敲敲蛋"。 附帶一提,小乖有時會故意挑蛋黃不吃,只把蛋白吃光,媽咪的破解之道有二,一是在蛋白未吃完之前,要求她一口蛋白、一口蛋黃,方法二是把剩下的蛋黃冰到冰箱,下一餐拌碎在飯裡,總之,全蛋都吃就是了。 啊,差點忘了講,為什麼外鍋要放開水? 理論上,懶人煮法煮出來的水煮蛋會是完好無缺的;但是,總有那麼10~20%的機率,雞蛋會因不明原因破裂,有趣的是,通常只會破一顆,到目前為止還沒遇過兩顆同時破蛋的情況。 具有偉大情操的母親(如我),當然會默默地選擇吃掉那個破蛋,把完整的蛋留給不知情的孩子;或者,等她長大一點,問起為什麼我要吃破蛋,可能還會以為媽媽喜歡吃破蛋∼ㄎㄎㄎ 所以就假設蛋殼會破裂,使用的水最好是可以喝的水囉!(批A斯:也可能是我太龜皮想太多,電鍋的高溫反正能把生米煮成熟飯,自然也能把生水煮成熟水囉!我用的是過濾水啦∼)

柑仔店學全營養料理

2007年06月02日
公開
68

一、綜合精力湯 材料:苜蓿芽、豌豆苗、有機鳳梨、有機蘋果、甜菜根、綜合堅果(、大豆胜肽) 作法: 1.所有材料洗淨切塊後備用(鳳梨去皮、蘋果不削皮) 2.依序放入芽苗、甜菜根、鳳梨、蘋果及冷開水,水位約達材料高度的七分滿,加入綜合堅果約3大匙(,大豆胜肽3大匙) 3.蓋緊蓋子,啟動電源,將調速鈕由1轉至10,再啟動高速,打30~40秒即可。 註:沒有加入大豆胜肽應該也不會影響精力湯的風味。 所謂"胜肽"是一種形式,大豆胜肽就是把大豆裡的蛋白質分解成非常小的胜肽形式,根據廠商的說法,胜肽化的大豆蛋白,是植物蛋白質中最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含有9種必須胺基酸,也是植物性Omega-3脂肪酸的良好來源。(欲知詳情請按我 二、燕麥糕 材料:乾燥的燕麥粒2米杯、蓮藕粉1米杯、黑糖1米杯 作法: 1.將燕麥粒洗淨瀝乾後,用750c.c的水浸泡3-4小時(浸泡的水不要倒掉) 2.依序將泡好的燕麥粒與水、蓮藕粉、黑糖放入容杯,啟動過程同上,打2分鐘左右,須打至容杯摸起來有點溫熱。 3.將打好的燕麥糊倒入電鍋內鍋,並將表面的氣泡抖掉,外鍋加2杯水蒸熟 4.燕麥糕冷卻後就可以切塊享用了。(冷卻的時數不足時,燕麥糕容易黏刀,比較不好切) 三、黃豆芽漿 材料:煮熟的有機黃豆芽4米杯、糙米飯或白米飯1米杯、原色冰糖2-3大匙 作法: 1.(省略黃豆催芽過程)將有機黃豆芽、糙米飯、熱開水與原色冰糖依序置入容杯,再啟動電源,打2分鐘就可以喝了。 註:黃豆芽漿實在很簡單,比較繁瑣的過程在黃豆催芽。不催芽的話也可以直接打。加米飯的目的除了增加營養,也有提高口感的效果,因為黃豆打得再細,難免還是喝得到一點點渣渣的感覺,可能有些小孩會排斥,加入米飯一起打會比較喝不出來。不建議過濾。 四、自製芝麻醬 材料:熟的白芝麻粒300克、原色冰糖3大匙 作法: 1.把芝麻粒倒入容杯,放入冰糖,就可以開始打,打的過程須藉助攪拌棒沿容杯四周及中央向下擠壓協助調理。 2.打到芝麻粒成糊狀,且會被刀片帶動產生漩渦狀,就大功告成了。 註:這道自製的芝麻醬,可用於塗麵包、餅乾,亦可加冰塊打成冰沙。調理前要先將容杯擦乾,打好的芝麻醬放在乾淨容器裡,冷藏可保存一個月。 補充說明:要塗麵包的話,建議使用白芝麻,黑芝麻因為外殼較粗厚,打完會有較明顯的顆粒感。打芝麻醬需使用熟芝麻,生芝麻因無法出油不能打。 五、芝麻冰沙 作法: 1.直接使用自製的芝麻醬1米杯,加入3米杯冰塊,再加半米杯的牛奶(目的是形成冰沙的口感),啟動電源並使用攪拌棒協助調理,打完就大功告成了。 課後心得: 今天學的這五招都非常簡單,打算先從芝麻醬和黃豆芽漿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