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Emily乖群媽咪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認識發芽米

2008年02月22日
公開
31

以前我從來沒有留意過,整包販售的發芽米(有催芽的糙米),價位比普通糙米貴不少∼去年參加美門全人健康講座之後才知道,催芽是一門大學問,可以讓食物的營養,更容易被吸收。 發芽米,或稱發芽玄米,其實就是糙米,差別在於"催芽"與否。 稻穀去殼後,就是糙米,再將糙米的胚芽和米糖去除後,留下口感佳的胚乳,就是我們一般常吃的白米。 白米的營養價值不高,具有豐富的澱粉質,容易導致肥胖。(所以"享瘦南灘"的醫師作者建議想減重者,先停吃澱粉兩星期,通常立刻會看見體重下降) 比白米好一點的是胚芽米,也就是只去除米糠,而將含有豐富維生素的胚芽部分保留下來。 只去除稻殼的糙米,營養價值最高,但是米糠的口感不佳也是事實,不過,只要再多一道步驟,讓糙米"甦醒"並且發芽,不但提升了糙米的口感,更強化了糙米原有的營養素。 發芽米兼具白米的Q軟、糙米的營養,價值更勝糙米。 ●纖維是白米的3.78倍 ●鈣含量是白米的1.35倍 ●r(迦瑪)-胺基丁酸是白米的11倍(據研究,r-胺基丁酸可降低血糖、調整血壓、防止動脈硬化與老人痴呆症。) 關於"催芽" 催芽就是催促糙米發芽。(生活應用上,也可以把黃豆等豆類催芽) 催芽就是將優質糙米浸於純淨的溫水中,使它發芽至一定程度( 0.5mm~1mm )便停止發芽的過程,此時是糙米中酵素最活躍的階段,養分含量達到巔峰。 經由發芽的過程,不但提升了糙米原有的營養值,同時也產生更多新的營養成分,營養價值達到最高點! 發芽米的營養素比原本糙米所含的更完整,且吃起來的柔軟度就和白米一樣。 將稻穀去殼後的糙米浸泡在水中,給予適當的水、溫度和氧氣,改變了一般糙米因為烘乾而使得內部酵素進入休眠的狀態,甦醒並發芽而成的米,就叫做發芽米。 糙米萌芽後,不但變軟,並產生甘醇香味,咀嚼感奇佳,最可貴的是原本內含的珍貴營養得到懷孕生產式的劇變,不但含量急升,休眠狀態也被啟動,形成神奇的生命初始能量。 ◆結論 1.發芽米是21世紀生機主食!一般糙米經烘乾處理後,內含酵素因此停止活動,導致其營養素處於「休眠狀態」,無法產生最大的價值功能。 發芽米則可活化酵素,延續糙米生機,並增生更多新型態的營養素,好消化、易吸收,更是其優於白米之處,煮法如同白米般簡便,不論直接煮食或與白米混合同煮,均能煮出香噴噴且美味可口的米飯。 2.以最近頗受注目的「低GI瘦身法」來說,發芽米的GI值(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較白米更低,食用後可防止飯後血糖急速上升,飽腹感極佳又很耐餓,自然地擁有窈窕曲線! 另外,發芽米富含r-胺基丁酸,可降低血糖、調整血壓、防止動脈硬化、防止老人痴呆症;內含IP6具抗氧化功能,活化細胞,是天然的抗癌殺手,為最富營養價值的「活的米」,又稱「發芽玄米」。

用餐順序大學問

2007年12月29日
公開
29

面對桌上的美食,你知道進食的順序也大有學問嗎? 根據"董麗惠自然飲食法"書中的叮嚀,進餐順序應該是先喝湯→生菜(沙拉或涼拌菜)→熟食→五榖雜糧。 至於享用甜點和水果(或果汁)的時間則建議於兩餐之間,或是用餐前一小時飲用。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湯湯水水較容易消化,先吃進肚子裡,有助於腸胃道的消化吸收。 生菜或熟食都應該先從綠色植物吃起,以充分攝取維生素與礦物質。 不過,前國防醫學院生理研究所所長歐陽立醫師則表示,喝湯其實只是一種習慣,卻不是必要的飲食條件,因為胃酸的分泌是依據胃中的食物量而定,湯水過多的時候,身體會誤判所需的胃酸量。因此,如果可以的話,用餐時乾脆就別喝湯了。 烹煮技巧方面,熟食盡量不要熱炒、油炸,水煮更能夠降低熱量,保存營養。 如果真的覺得水煮太沒滋味的話,可以試著用"水炒",先放一些些水在鍋裡,煮沸後加一點油,再把青菜放進鍋裡快炒。 也可以用水炒的方式來爆香,例如炒青江菜,就可以在青江菜下鍋前,先下蒜頭,拌炒之後再放青菜。風味會比水煮豐富些。 中國人習慣用大火快炒來討好老饕的味蕾,卻在無形中同時傷害了烹煮者與用餐者的健康,其中最大的隱形殺手,就是高溫導致食用油變質。食用油變質時產生的油煙,又是另一號冷血殺手。 陳俊旭醫師在"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一書中,詳細列出各種食用油的"冒煙點"(smoke point,介於熔點與沸點之間),任何油品只要超過冒煙點,就會開始變質。 陳醫師強烈建議的水炒法,正是藉著鍋裡的水,盡量將鍋內溫度維持在100度左右。在德國,則有百年廚具廚商研發出恆溫煮食的料理機,透過高科技來控制烹調溫度,亦不失為避免吃到壞油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