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果然洗 GoLaundry

果然洗提供以袋計價的洗衣服務,為繁忙的現代人爭取更多時間自由

果然洗提供以袋計價的洗衣服務,為繁忙的現代人爭取更多時間自由

清洗羽絨衣的四種方法,你洗對了嗎?

2020年08月04日
清洗羽絨衣的四種方法,你洗對了嗎?_img_1

市面上的羽絨衣種類非常多,在冬天,羽絨衣也是必備的單品。但羽絨衣的材質十分多樣,而且羽絨絕對不能亂洗,否則破壞羽絨結構就不保暖了!所以羽絨衣到底應該怎麼清洗,才不會破壞羽絨材質呢?就讓我們看完這篇文、學會正確的羽絨衣清洗方法,讓你的羽絨衣持續乾淨保暖!

 

四種清洗羽絨衣的方法

清洗羽絨衣的四種方法,你洗對了嗎?_img_2

一般來說,看洗滌標籤是最正確的選擇。洗滌標籤上會標示適合泡水清洗、手洗或機洗。但如果不幸地,洗滌標籤不見了,或是洗太多次導致洗標看不清楚,上述情況下,還是建議交給專業送洗處理,才是省時又安心的選擇。

所有羽絨衣的洗滌標籤上,都會標明「不可乾洗」,這是因為乾洗會破壞羽絨衣上的油脂結構,若油脂被洗掉了,可能會導致羽絨變脆,而失去保暖效果。

以下提供四種方法,針對不同情況,選擇最適合的方法清洗,才能徹底清除髒汙,並確保羽絨衣不會受損。

1. 溫和肥皂水清洗

如果羽絨衣的髒污很輕微、範圍小,則泡中性溫和洗劑,即可達成清洗的效果。清洗時,須將扣子扣上、拉鍊拉上,以防止扣子和拉鏈等金屬刮傷布料。接著,拿乾淨的布擦去羽絨衣上的灰塵和較大範圍的污垢。此時,可以噴較溫和(中性)的清洗液,例如純肥皂和特殊的清洗羽絨皂。最後,將羽絨衣浸泡在溫水中(約30度)約10-15分鐘就完成清洗囉!

2. 洗衣機洗

大部分的羽絨衣都適合水洗模式,只有少數材質例外適用手洗。將羽絨衣放進洗衣機後,選擇「冷洗」、「弱水」及「弱轉速」模式,並倒入「中性清洗劑」。羽絨衣須單獨清洗,避免與其他衣物勾在一起,若能放進洗衣袋內是最合適的。另外,盡量選擇前裝式洗衣機或是其他沒有中央攪拌器的洗衣機,以免破壞羽絨的結構。在完成第一遍清洗後,可進行第二次的清洗循環,確保沒有殘留的洗衣劑。最後,進行脫水時,時間必須控制在一分鐘以內。

3. 手洗

有些不適合放進洗衣機的羽絨衣材質,例如全皮、半皮及仿皮材質,這些材質若機洗,皮革可能會變硬、染色。這類材質就適用「手洗」。在水槽、臉盆加入中性或較溫和的洗劑,加入溫水稀釋後,可用牙刷和海綿輕輕地刷洗。接著,折疊羽絨衣,放入洗水槽中,小範圍輕輕地壓洗羽絨衣,洗完後浸泡約15分鐘。在壓洗羽絨衣時,力道不宜過大,免得羽絨受到摩擦而損壞。浸泡完成後將髒水排出,保險起見,可再浸泡乾淨的溫水約10分鐘,確保洗掉殘留的洗劑。

完成清洗後,「晾乾」也是一大學問。晾羽絨衣時,盡量吊晾在室內陰涼處,當羽絨衣約七八成乾時,可以輕輕拍打羽絨衣,讓空氣進入以恢復蓬鬆。另外,要收進衣櫃前,須確保羽絨衣「內側」完全乾燥,避免發霉。

4. 專業送洗

如果洗標難以辨識,或是沒有洗標的狀況,建議送往專業洗衣店。不僅能省下自行清洗、烘乾的時間,更能確保羽絨衣的保暖品質。

 

結語

看完以上的方法,你會發現,清洗羽絨衣其實很簡單!用正確的方法清洗,一件羽絨衣可以陪你走更遠更久。

羽絨衣需要更細心呵護的對待,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自己洗的話,可以參考我們的夥伴企業SparKlean洗衣宅送,解決大家在家洗羽絨衣的困擾哦~

 

 #清洗羽絨衣 #羽絨衣 #手洗 #機洗  #送洗

文章來源:果然洗GoLaundry官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