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MaMa Shirley

文章: 從兒童繪本中談性別角色標準的改變

2008年08月07日
從兒童繪本中談性別角色標準的改變
曾玲真/嘉大家庭教育
一、 前言
每個人在成長及教育的啟蒙過程中,「故事」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不論大人或小孩在聽故事的時候,情緒與思緒總會深深受到故事的牽引,可見故事的吸引力與影響力不容小覷,故事扮演的角色是具有相當程度的潛在影響力。文學作品最能反映時代、刻畫人生,它是具有想像空間且能深入人類心靈、啟發智慧(徐守濤,民91),更可見繪本對成長與心靈的重要性。
然而幾個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卻帶來了一種性別的意識形態。從「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這幾個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中,我們不難發現女性的角色往往是屬於柔弱的被拯救者,被動的等待著代表堅強、剛毅的男性角色來將女性解救出來,似乎唯有如此,才得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若是遇到像「人魚公主」中那沒有看清事實真相的王子,女性就得和人魚公主一樣,化為泡沫消失了,如果女性永遠是被動的等待別人給予幸福,豈不是太可悲了!傳統的性別角色標準已經將女性過於矮化,再加上童話故事的「加持」下,要改變這樣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著實不易,更顯現出改變性別角色標準的重要性與迫切性。

二、 傳統的性別角
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觀念就是男尊女卑、夫尊妻卑、父尊子卑,而婚姻中的兩性關係就是社會中兩性關係發展的基礎,夫尊妻卑的家庭傳統,造就了數千年來男尊女卑的中國社會,更衍生成了重男輕女的社會價值觀。
古代的父權社會要求女性遵守三從四德,所謂的三從就是「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完全的男性主義觀點,男尊女卑,將女性當成男性的附屬品,且必須要完全的服從男性。男女間的雙重道德標準,始終存在社會中,男人可娶三妻四妾,女人卻得守貞節牌坊。父權結構宰制社會,家庭也因而成為延續與表現父權價值思維的場所(陳怡華,民90),面對家庭中純真無知的新生兒,我們的社會也是不公平對待,重男輕女,生了女兒就叫做「賠錢貨」,還得被取名為「招弟」、「來弟」、「盼弟」負有為家族招來男丁的重責大任。女子地位始終居於次等,由此顯而易見。
但是傳統男尊女卑的思想,並不僅僅是女性受害,其實男性也深受其害。傳統社會要求男性擔起照顧全家的責任、男性要勇敢、男兒有淚不輕彈等,使得男性遭受龐大的壓力情緒受到壓抑,當他們無法勝任傳統社會觀點對男性角色的期待時,便會受到大社會的歧視,使得男性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無能者。由以上可知,傳統的性別角色標準確實對女性及男性造成壓抑及傷害,因此,改變傳統的性別角色標準實在有其必要性。


三、 繪本中的「新」性別角色標準
為了讓生活在追求性別平等的現代孩子消除以往的性別刻板印象,從孩子最喜歡的繪本著手,最可以打動孩子的心靈,讓孩子得以認識「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人魚公主」以外的人物,並能藉此打破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
以下,針對三本繪本做介紹:
(一)威廉的洋娃娃
1.故事大綱:「威廉」是一個小男生,他想要一個洋娃娃,許多人都笑他「噁心」、「娘娘腔」。爸爸買了一顆籃球給他,威廉學會打籃球了,但是他還是想要一個洋娃娃;爸爸買了電動火車給他,他可以設計出好多軌道,但是他還是想要一個洋娃娃。最後,奶奶送給他一個洋娃娃,奶奶說:「這樣威廉長大,他就可以慢慢學會怎麼做一個好爸爸了。」
2.從「威廉的洋娃娃」談性別角色的改變
(1)傳統社會觀點總認為男性應具有剛毅、強壯的特質,男孩的玩具應該是機器人、軌道車,而喜歡玩洋娃娃或扮家家酒的男生就被貼上了「娘娘腔」的標籤,當我們將此性別刻板印象加諸在孩子身上時,卻忽略了孩子都是需要被照顧被疼愛的,當男孩玩洋娃娃時,會衍生出一種被照顧被呵護的感覺,洋娃娃並不僅僅是屬於女生的玩具。
(2)男孩從照顧娃娃中學習溫柔對待另一個人,也開始學習如何當一個爸爸,就不會有「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當一個爸爸」的遺憾了。
(3)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幫助孩子學習尊重他人的興趣和喜好,讓孩子明白每個人的興趣喜好都是不一樣的,大家可以隨自己的喜好、想法接觸自己喜歡的事務(陳質采,民91),但是重要的是,要學習尊重他人的選擇,而這個選擇是不分性別的。
(二)紙袋公主
1.故事大綱:依莉莎公主不久就要和雷諾王子結婚了,不過王子被一隻火龍抓走了,公主決定去救王子回來,但是公主的東西都被火燒掉了,只剩下一個紙袋,因此公主將紙袋穿在身上去救王子,最後公主運用智慧打敗火龍成功解救王子,王子卻嫌棄看起來邋遢的公主,當然,公主也不願意嫁給這樣膚淺只注重外表的王子囉!
2.從「紙袋公主」談性別角色的改變
(1)以往的童話故事總是帥氣挺拔的王子扮演拯救者的身分,而這個故事打破傳統的性別角色概念,讓帥氣的公主扮演營救王子的角色,轉換傳統的性別角色,藉以消除刻板印象。
(2)雖然公主成長、改變了,但是王子並沒有跟著成長,王子仍存有守舊的傳統觀念,認為女生就應該打扮的乾乾淨淨,具有溫柔婉約的特質。面對著一個沒有成長與改變的王子,公主決定離開他,有別於傳統女性委曲求全改變自己以迎合男性喜愛的做法。

(三)頑皮公主不出嫁
1.故事大綱:史瑪蒂公主喜歡做一個單身貴族,許多王子都想娶她做太太,公主出了許多難題給前來求婚的王子,大家都沒有辦法達成公主的任務。不過有一個史瓦斯王子卻輕易的做到了公主指定的艱難任務,但是公主還是不願意嫁給他,最後還親了王子一下讓他變成「賴蝦蟆王子」,凡是聽過史瓦斯王子遭遇的其他王子都再也不敢跟公主求婚了,從此以後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2.從「頑皮公主不出嫁」談性別角色的改變
(1)以往的童話故事(如灰姑娘)總是由王子來選擇王妃,決定權總在男性的手中,不過隨著社會變遷、價值觀念的改變,再也不是只由王子選妃的時代了,女性擁有了自主權與選擇權,因此,公主也有權利選擇及決定自己喜歡的王子條件。
(2)過去的性別刻板印象總認為女性應該從事靜態的活動,但故事中的公主打破傳統的刻板印象,公主喜歡從事動態、刺激的活動,也具備有強壯、勇敢的特質,做了許多連王子都不敢做的事情,即便如此,仍是受到許多男性的青睞,並沒有因為公主具備這些傳統被認為是男性的特質,而缺乏追求者。
(3)公主抱持獨身主義,雖然最後史瓦斯王子完成了公主要求的各項任務,但是公主還是選擇當一個單身貴族,可見公主不一定要嫁給王子才會過著幸福的生活,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四、 性別角色標準的新發展
由於社會快速變遷,家庭型態多元化,婦女投入就業市場,雙薪家庭族群的增加,性別平等的議題獲得重視,使得家庭與社會的生活模式趨向尊重與民主,並朝著性別平等的關係重新定位成長。
要朝著性別平等的腳步邁進與成長,首先需要改變傳統的性別角色標準,重新建立我們對性別的觀點,筆者期許社會能朝以下幾點做起:
(一) 學習尊重女性:隨著婦女運動的崛起,女權主義高漲,女性不再是被壓抑者,女性的聲音逐漸獲得重視。加上女性投入就業市場,職業婦女的比率增加,我們的社會、家庭及工作環境都應該要學習尊重女性,除了保障女性的就業權,禁絕「單身條款」之外,月前從台北故事館因為空間關係而沒有設置哺乳室所延燒的話題,「女性需要哺乳空間」的議題也漸漸獲得重視,除了尊重女性的乳房之外,工作場合也需要設有集乳室,以保障哺餵母乳媽咪的權益。像是竹科的聯電就設有集乳室,讓哺餵母乳的女性員工在工作場合有一個受到尊重的私密空間與時間,建立一個符合兩性平權的友善工作環境。
(二) 兩性之間和諧相處:傳統婦女受到父權主義的壓迫,隨著社會變遷女性獲得重視,女性除了不再是家庭中的經濟依賴者之外,在社會地位上也漸趨於與男性平等的地位,因此家庭內部資源也應該由兩性公平分配。這是一個性別平權的時代,許多傳統認為只有男性才可以做到的部分,在女性投入就業市場之後證明,其實女性也可以和男性一樣做得很好,因此我們應該要促進兩性的相互了解、尊重與合作,以奠定兩性和諧的社會。
(三) 建立性別平權的社會:除了上述促進兩性之間相互尊重了解、和諧相處之外,我們應該消除過去社會男尊女卑、以男性思維為主體所建構的性別不平等關係,重新以平等的立場來定位性別關係,破除社會文化既存的性別不平等現象。
(四) 消除性別刻板印象:檢視既存的性別刻板印象,總以為男生就應該是要擁有陽剛、強壯的特質,女生則應該具有溫柔、安靜的特質。但是,教育的目的是在幫助孩子成就屬於自己的人格,所以更應該要跳脫性別的框架(高沐晴,民90),讓孩子得以適性發展,男生可以具有陽剛氣息但也可以是溫柔的;女生可以體貼也可以學習自主,重要的是要重視孩子的特質及個性,而不是以性別來做為教養的區隔。所以,男生可以玩軌道車也可以玩洋娃娃,女生可以玩扮家家酒也可以學跆拳道。
因此,身為現代的女性,我們應該要自覺,知道自己的權益,認清自己的前途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要被以前舊的、不合理的傳統思想所束縛。我們已經擁有與男性一起受教育的機會,千萬不能自貶身價,甘願做男性的附庸,而要覺醒現今的社會是男女半邊天、平等平權的時代,男女之間可以相互競爭也需要相互合作,彼此之間互相扶持共存共容,才得以營造和諧進步的社會。

PS: 詳細文章內容請至筆記本 從兒童繪本中談性別角色標準的改變 請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