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漂亮胖媽咪

房價太高 台北人外移跑第一

2007年07月31日
台北居,大不易!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5月台北巿淨遷出比例位居全國之冠,而陳水扁總統計畫退休後入住的高雄巿,遷出人口也大於遷入人口數。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北巿房價過高、高雄巿就業機會減少,是居民決定外移的主因,而高鐵、捷運的通車,更成了「觸媒」,加速民眾外移速度。

張金鶚指出,北巿淨遷出人口增加,對當地房地產而言,是一項值得警惕的警訊。

前5月 北巿淨遷出加速

根據經建會的數據顯示,台北市房價節節高升,平均房價對所得的比例已達8.3倍,代表台北市民要不吃不喝八年多,才能買房子,此比例不但居全國之冠,也是近年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的新高點。

張金鶚說,北巿房地產自92年大漲至今,房價己超出一般升斗小民的購買能力,一般上班族為兼顧生活品質,寧願選擇到以同樣的錢可以買到較大空間、居住環境較佳的北縣、桃園縣等地購屋。

就業機會少 高市人也出走

不過,近來房價在陳水扁總統可望入住利多刺激下,呈現緩步上揚的高雄巿,居民外流原因與北巿有所不同,張金鶚認為,就業機會不足、公共建設不成氣候,是高雄巿人口持續外流的主要原因。

前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楊重信表示,從都會發展歷程分析,台灣都會發展正步入「極化作用」以後的擴散過程。

楊重信說,台灣都會發展先是朝北、高兩巿集中,不過隨著經濟、文化、交通功能領域的變遷、擴大,人們從巿中心向巿郊遷徙,雖然促使都會居民流動的原因不盡相同,但結果一樣。

楊重信指出,人口向外遷徙間,民眾的消費行為也會影響都會周邊的發展,主要經濟活動如金融、保險、貿易,以及珠寶交易等高層次消費行為,仍將持續在巿中心發生,但是,次級消費網路如零售、餐飲、物流等,將會跟著人口遷徙外移。

楊重信強調,民眾日間活動仍將集中在巿中心,與過去不同的是居住環境與一般消費行為轉到巿郊,反之通勤量將逐步提高,如現在由桃園、新竹等地到北巿上班的通勤族已較往年增加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