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ღ Allen&Mia媽咪ღ

26週

2007年04月13日
懷孕第26週

練習呼吸
本週,小寶寶的鼻孔開始張開,這讓他有機會可以用到自己的肌肉和肺部來練習呼吸囉!當然,現在並沒有空氣可以吸入,取而代之的是“吸入”和“呼出”羊水。到寶寶出生的時候,他就會是個呼吸的專家囉!

吸吮專家
寶寶現在也在鍛煉吃東西方面的肌肉,包括:嘴唇和口腔。胎兒的吸吮反射很強,當手漂浮到臉部旁邊的時候,他就會開始吸手指。當你做超音波檢查時,可能會發現子宮裡的寶寶正在吸他的大拇指喔!真可愛!事實上,有些嬰兒在出生時,手指、嘴唇或手上都會有一些吸吮造成的水泡。 吸手指只是新生兒出生時具有的的70多種反射其中的一種。

伸手抓東西
喜歡用手抓東西是寶寶的另一種反射動作。 如果你把手伸給新生的寶寶,他會抓住你的手,你會對寶寶的大力氣感到十分驚訝。寶寶現在就是在練習他如此強勁抓握能力喔! 胎兒現在最喜歡拉扯的玩具就是臍帶,不要擔心,臍帶完全可以承受得了胎兒的拉扯。

臉部發展時期
這個階段寶寶的臉部特徵會變得更明顯,包括嘴唇、眼瞼、突出的鼻子和下巴。外耳發展比較成熟而且會位在頭部較高的位置。


孕婦生理變化
現在起妳的體重增加應為每週1磅,這時胎動的感覺更強烈。有些準媽媽因寶寶的向上推擠影響到胸腔而偶爾會感到肋骨處疼痛。

胎兒發育成長
這時寶寶的頭臀長為22公分,體重約有800公克。他(她)的眼睛已能夠睜開,並對光亮有反應,如用手電筒照射準媽媽的腹部,寶寶會自動地把頭轉向光的來源處。寶寶對外界刺激更敏感了,最主要對外界的光刺激感覺,因為腦部發展關係及眼、耳部發展寶寶才可感受到。 寶寶也會有睡眠與清醒的生理時鐘型態了。過了26週大的寶寶,若是早產,存活率會較高。

相關飲食
有些孕婦此時期易有貧血發生,請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並應多食用含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或蔬菜,以幫助鐵的吸收。

注意事項
由於寶寶腦部對明暗的感覺可經由母親得知,因此準媽媽應有良好的作息習慣,以免影響胎兒的生理時鐘。

貼心小叮嚀
寶寶此階段基本感官能力都出現了,建議您到唱片行或上網查詢是否有哪些音樂可以幫助寶寶的,目前一般醫師們都會比較推崇莫扎特、貝多芬等大師音樂,因為這些音樂對寶寶腦部智力發展都有不錯影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