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ღ Allen&Mia媽咪ღ

分享新知~孕期的中藥禁忌

2007年04月12日
對每一位為人父母者來說,孕育出健康聰明的優生寶寶,是他們最大的盼望。因此懷孕期間對藥物的使用往往令人又懼又怕,可是在這段期間媽媽們總會遇到一些病痛或不適狀況,如果諱疾忌醫,不僅影響母體健康,胎兒也會連帶受到影響。

文�中國醫藥學院副教授許清祥 執行�謝雅蕙

有些人認為中藥屬於天然藥物,比較不會有毒性,其實在懷孕期使用中藥也是有禁忌的,舉個例子來說,《紅樓夢》中曾描述尤二姐服藥後腹痛不止,將已成形的男胎打了下來,就是典型的違背妊娠用藥禁忌,導致流產的例子。

古代醫藥家很早就對妊娠禁忌藥有所認識,東漢《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六種具墮胎作用的中藥,到了梁代《本草經集注.序例.諸病通用藥》所收載的墮胎藥更達41種。所以準媽媽們也應該多瞭解孕期的中藥禁忌,避免造成遺憾。

4階段用藥須知

藥物對於妊娠的影響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影響胎兒健康,其次是導致流產。由於胚胎發育的階段不同,對於藥物的感受程度也不同,因此在不同的懷孕時期所禁忌的藥物也有所差異。

1.胚胎前期 從受精的那一刻開始到第14天胚胎開始分化,在此之前,組織尚未分化,藥物對未分化的組織不會有任何影響。

2.胚胎期 胚胎器官之生成涵蓋了懷孕前3個月的大部分時間,懷孕6週時胎兒的大腦、肝臟、外耳開始形成,7週後眼、鼻、唇、舌、牙開始生成。這個時期胚胎對藥物最為敏感,容易導致胎兒臟器發育畸形,因此妊娠的最初3個月最好慎用藥物。

3.胎兒期 由於胎兒期大部分臟器已經發育定型,即使用藥不當也不致引起畸形,但藥物仍可以影響胎兒之生長和器官功能的發育,例如,在妊娠6個月內,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較易受到藥物影響。

4.懷孕末期 在懷孕晚期至生產前,由於藥物經胎盤之通透率增加,應避免使用會影響子宮收縮及影響胎兒血液凝固的藥物,以免造成早產或新生兒黃疸的發生。

影響胎兒發育

某些中藥會對胎兒造成傷害,導致畸胎或影響胎兒器官功能的發育,不論在懷孕初期或末期都嚴禁使用這些藥物,主要有以下2類。

1.辛熱有毒的動植物藥

種類:附子、肉桂、川烏、草烏、南星、大戟、芫花、常山、半夏等具有毒性的植物藥。

這些藥物在古代醫書中認為藥性太過辛熱而燥,辛熱走竄迫血妄行,燥能傷津耗液,對胎兒不利,更有墮胎之弊。

這些中草藥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毒性,它們所含的各種生物鹼及化學成分十分複雜,有的可直接或間接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還有一些蟲類藥物如水蛭、虻虫、斑蝥、蜈蚣、蛇蛻等都具有毒性,孕婦忌用。

2.劇毒的礦物藥

種類:水銀、硫黃、磠砂、雄黃之類的礦物藥,有直接傷胎、腐胎的作用,也應嚴禁使用。

這類的礦物多含重金屬,如:中藥雄黃的成分是硫化砷,有致畸胎的危險;而朱砂含有汞鹽(即水銀),可在孕婦體內蓄積,導致新生兒小頭畸形、耳聾、斜視、智力低下等。

容易流產的3大類藥物

中醫認為聚血才能養胎,氣平才能固攝胎原,因此凡是會耗氣動血的藥物,都容易導致早產或流產,尤其在懷孕中、晚期必須禁用,主要有以下幾類。

類型1.活血破氣類

種類:桃仁、紅花、三稜、莪朮、澤蘭、蘇木、劉寄奴、益母草、牛膝、水蛭、乳香、沒藥、血竭等。

因活血藥可使血液循環加速,迫血下溢而促胎外出;破氣藥則使氣行逆亂,氣亂則無力固胎。現代藥理學研究也表明,這些中藥裏含有多種令子宮收縮的成分,所以不利於安胎。

類型2.滑利下降類

種類:滑石、冬葵子、甘遂、木賊、芫花、薏苡仁、巴豆、牽牛子、木通、商陸等。

此類藥物多具通利小便、瀉下通腑的作用,有傷陰耗氣之弊,陰傷則胎失所養,導致胎元下墜。現代藥理研究認為,大黃、芒硝、大戟、商陸、巴豆、芫花、牽牛子、甘遂等中草藥,可通過刺激腸道,反射性引起子宮強烈收縮,導致流產、早產。

薏苡仁中所含「薏苡仁油」,實驗證明對動物子宮有興奮作用,能快速促進子宮收縮,所以孕婦並不適於食用。

類型3.芳香走竄類

種類:麝香、草果、丁香、降香等。

這類藥物多含有揮發油,辛溫香燥,走氣行血,以致迫胎外出。主要是透過神經內分泌系統引起子宮收縮,容易導致胎兒早產或流產。在古代流傳的墮胎方藥中,均可見這類藥物,例如麝香常為其中的主要成分。

文章來源~媽媽寶寶雜誌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