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ღ Allen&Mia媽咪ღ

分享資訊~新生兒餵不飽是迷思 要少量多餐

2007年05月15日
我的寶寶一直要吸奶奶,好像都吃不飽,怎麼辦?」,將近四成的新手媽媽都有擔心泌乳不足、餵不飽寶寶的迷思。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今天表示,寶寶的胃容量小,只要能秉持「少量多餐」原則持續餵哺母乳,泌乳不足的擔心通常是多餘的。

老一輩的婆婆媽媽,總愛將寶寶吸吮媽媽乳頭解讀為「沒吃飽」,往往要求不要哺餵母乳,改換配方奶,好清楚計算寶寶吃了多少量,形成哺餵母乳障礙,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台灣母乳學會今天下午在衛生署召開記者會,要破除新手媽媽泌乳不足,小孩吃不飽的迷思。

出席記者會的高雄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歐家佑表示,新生兒出生第一天,胃容量只有五 cc,大約只有一顆彈珠大小,而且胃沒有彈性,餵超過反而會溢奶;三天後,胃容量增加為二十五 cc;十天後才增加為五十 cc。

他說,新生寶寶早期需要的母乳量並不大,就算是五十 cc,也約只有寶寶一個拳頭大小容量,一個健康的母親,應該不會有泌乳量不足的問題,但要記住「少量多餐」。

母乳學會秘書長王淑芳表示,要寶寶吸吮乳頭的動作解讀為「沒吃飽」是錯誤的,寶寶吸吮媽媽乳頭就安靜,除了肚子餓,還有可能是因為沒有安全感、需要安慰。正確判斷寶寶有沒有吃飽,最好的方式就是檢查寶寶的尿尿、大便的次數及顏色,只要一天有六到八次尿尿、三到四次大便,就可判斷寶寶吃母乳的份量、營養是足夠的。

國民健康局婦幼組組長吳聖良表示,母乳的營養與抗體是配方奶無可取代的,根據統計,餵哺母奶的媽媽在產後第三個月,重返職場後的餵哺率大幅降為百分之十七,顯示職場對哺乳媽媽不夠友善,未來將加強宣導職場設哺乳室,讓哺乳媽媽能餵哺寶寶至少六個月以上。

王淑芳說,除了媽媽要有正確觀念外,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一般哺乳媽媽產後一個月平均每天就能製造約七百五十 cc 乳汁,足以供應寶寶每天所需,哺乳媽媽若有哺乳方面的任何問題,可上母乳學會網站(http:\www.breastfeedingtaiwan.org/link.htm)尋求協助。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07/5/dy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