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赤雪

身體在悲鳴

2007年12月21日




今天健檢中心的護士通知我CA125的數值64,要盡快做詳細的檢查。正常值是35。
唉~~~反正活的哪麼痛苦趕快死一死也好。
***********************************************************
CA125在臨床檢驗上,提供作為卵巢癌的篩檢指標。以中老年女性較常見的上皮癌為例,約有百分之八十的上皮癌會伴隨著CA125的上升,這顯示其對卵巢癌偵測有較高的敏感度,但是其他腫瘤如乳癌,子宮內膜癌,胃腸道腫瘤,肺癌等也會造成CA125的升高。

此外一些良性的疾病,如肝硬化、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骨盆腔發炎等,也會造成CA125的上升。

至於其他年輕婦女較容易發生的惡性生殖細胞瘤,其腫瘤標記的表現往往是AFP,β-HCG的上升。

所以CA125不適合用於卵巢癌的大規模篩檢與診斷。在臨床運用上,CA-125往往搭配腹部超音波或陰道超音波來診斷卵巢腫瘤,藉以提高其診斷率。

此外CA125被建議用於卵巢癌高危險群婦女(曾有一等親罹患過卵巢癌)的定期篩檢。

CA125也被用來監測卵巢癌的療效及疾病的進展情形,藉由CA125的檢測,醫師可以提早三至十一個月發現卵巢癌的復發。

由於卵巢癌的盛行率約為百分之一•四,雖然CA125在偵測卵巢癌上較其他腫瘤標記有較高的敏感度及特異性,但在無症狀之婦女的篩檢上,陽性預測值偏低。故在經濟效益(如果檢查為陰性健保給付會被刪除)及避免造成恐慌的考量下,一般檢查並不會特別安排此項檢查。

但對於超音波下有發現異常卵巢腫瘤及卵巢癌高危險群婦女時,CA125不失為一項輔助診斷的利器。

CA125在一般檢驗所皆可檢查,不須空腹8小時以上,費用應在500元以內,所以您就不要在那些醫生面前委曲求全了。

參考資料

http://www.kmu.edu.tw/~kmcj/data/9104/4928.htm

此日記框來自 霹靂霹靂~~~~霹靂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