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皮的媽咪

懷孕後期注意事項:胎動與宮縮

2006年12月11日
最近開始紀錄胎動了,因為聽了好多到了懷孕後期,因為臍帶繞頸疏忽注意胎動而導致胎死腹中的故事,好可怕…那種感覺或許是新手媽媽的無謂煩惱,但…人家就是會緊張嘛~~ 在小黑皮還沒誕生前,啥也無法確定啊。

我的宮縮多半發生在下午或傍晚後,尤其是晚上感覺比較密集(幸好醫生說這正常),上回產檢還為此特別問了醫師,他說只要沒超過10次/1 hr(平均每小時規則陣痛超過10次),應該就是沒關係的。宮縮的感覺有時強有時弱,強的時候會讓我產生呼吸小困難+心悸+有點痛的感覺、整個肚皮緊張硬到像顆籃球,只好配合平時的腹式呼吸來看看能否紓解…;不過平均來說是還好,就是肚子緊緊硬硬、暫時得放慢動作,持續個1~2分鐘就沒事了。

也就因此,我從傍晚五六點開始到晚飯過後,九十點散步前的這幾小時,多半都是窩在沙發上、半斜靠著一大堆靠枕看電視度過,其實心裡有點小小擔心會不會因此而變胖…?看到BBH上有個同期媽咪很好笑,說自己也是因為宮縮比較常休息,結果連屁股上的妊娠紋都坐出來…。

(要是真的胖了還能怎樣?懷孕百科書上寫,8個月過後的孕婦就可以請醫生不必告知體重,專心待產就好了…偏偏我還是很在意…)

小黑皮的胎動很頻繁,幾乎整天都在動!胎動紀錄表上寫要記錄10次胎動/2小時內略算正常,我家小黑皮可不需要這麼久~ 他一小時不到就可以完成10次、外加送你肚皮波浪舞、還有不定期的飛踢…,搞的我有時候還挺痛的,只好拍拍肚皮,用罵小姆的語氣唸一下我家兒子。(有時候還會換來旁邊沒事在那裡躺好好的小貓,回頭給我一個白眼,牠還以為我在罵牠 ^__^)

(希望小黑皮的胎動就這樣持續下去,沒事在肚子裡別玩蛇、也不用披圍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