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皮的媽咪

懷孕後期注意事項:B型鏈球菌

2006年12月20日
產檢漏洞 B型鏈球菌偷襲新生兒
更新日期:2006/08/24 15:10 記者: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四分之一的育齡婦女帶有B型鏈球菌,雖然媽媽沒有任何症狀,但新生兒卻會遭感染。除了急性感染外,小孩可能在學齡期出現聽力、視力問題,甚至變成腦性麻痺兒。美國已經全面要求孕婦產前檢查。醫師建議,因檢驗費用低廉,孕婦可考慮自費檢查、治療。

台北市聯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胡逸然今天指出,前幾天才剛接到一名三個月大的小女娃,發燒、活動力降低、喝奶量減少、哭鬧不安、小便量減少、左側腿部肌肉張力變低,經檢查發現小女娃遭B型鏈球菌感染。


胡逸然說,四分之一的育齡婦女身上帶有B型鏈球菌,媽媽本身沒有症狀,但生產過程中,新生兒經過產道時,會遭到感染,盛行率約千分之一。


遭感染的小寶寶出生後七天,就會出現呼吸費力、喝奶量減少、嘔吐、嗜睡、不安、體溫異常等,嚴重者會出現呼吸窘迫、肺炎、腦膜炎、敗血症,致死率達二到四成。存活的寶寶也有一半會出現神經學後遺症,聽力、視力都出現問題。國內就曾報告過健康新生兒變成腦麻兒的個案。


出生時健健康康的小娃娃,卻突然出現嚴重感染,還埋下後遺症的隱憂,讓許多父母無法接受。胡逸然說,美國疾病管制局已經建議所有孕婦,在懷孕35到37周時,接受陰道和肛門直腸的B型鏈球菌篩檢。


胡逸然說,篩檢非常簡單,約花幾百元即可,發現帶菌的孕婦,只要在待產時,給予簡單的抗生素就可以減少新生兒被感染的機會。雖然國內健保不予給付,但是新生兒科醫學會建議,孕婦在產檢時,應該詢問產科醫師,並接受B型鏈球菌篩檢。

***********************************

檢查方式:內診(自然產之產婦才需檢查,已預定剖腹產者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