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皮的媽咪

轉載: 別再隨便抽血驗過敏原了~

2010年12月22日

原文在: 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

************************

別再隨便抽血驗過敏原了~   
台灣媽媽很愛抽血驗過敏原,最近一篇醫學報導顯示此風實不可取。


  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有125名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曾經抽血檢驗過敏原,也根據檢驗結果被家長停止了某些食物。研究者把這些孩子請到醫院來,針對這些已經被家長禁止的食物再給他們吃,並且紀錄過敏症狀。

  研究發現,這些曾經被宣判不准吃的食物當中,89%給孩子吃了之後,一點反應也沒有,也就是說,他們其實對這些食物沒有過敏。這些食物包括奶,蛋,水果,肉類,帶殼海鮮,花生,豆類,以及大麥等等。

  這些家長經過醫生的解釋後,回家恢復讓孩子吃這些食物,大部分也都沒有特別的問題,證明之前的禁食很多是不必要的。

  在我的門診也很常有這樣的狀況:有一些孩子因為抽血驗了過敏原,從此就失去了吃某種食物的權利;有些孩子甚至這個也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過的非常不快樂,瘦巴巴的。事實上,要抓出孩子對什麼食物過敏,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項一項找",而不是抽血驗過敏原。

  如果孩子本身慢性過敏(比如說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可以將懷疑的某一種食物停掉兩個禮拜,看看症狀有沒有改善;兩週後再加回去,看看病情有沒有惡化。如果都沒有,表示這個食物是安全的,就繼續吃吧。

  至於急性過敏(比如說蕁麻疹)的診斷也是一樣,如果不確定是不是某種食物引起的,可以等一陣子之後,再給他吃吃看,看有沒有再度發作。如果又發生蕁麻疹,才表示這個食物將來少碰為妙。不過這件事最好在離醫院很近的地方做,如果突然休克,至少可以馬上救回來(這種事發生機率極低,我只是小心謹慎而已)。

  很多食物雖然在孩子血清中過敏抗體(IgE)偏高,但是本人並沒有任何症狀,此時表示這種過敏原在小孩體內已經產生耐受性,也就是安全無慮的。

  什麼是耐受性?我常常以媽媽的耳邊碎碎念做比喻,一開始聽了會有點煩(過敏),但是聽久了就變成耳邊風,也就不煩了(產生耐受性),也不再有症狀反應。

  這篇文章(以及我個人的呼籲)要告訴大家的是:抽血驗過敏原,應該非常謹慎的評估什麼時候該驗,而驗出來的結果,也不代表真正小孩免疫功能的狀況。不要隨隨便便因為抽血的結果,而讓孩子營養不良,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