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蓮霧鼻

新生兒不需枕頭

2006年11月08日
人們習慣地認為,睡覺必須要有枕頭,才睡得舒坦,睡得香甜。於是,新生兒睡覺時,不少家長也給墊一個小小的枕頭。其實,在正常情況下,新生兒睡覺是不需要枕頭的。因為新生兒一生下來脊柱就是直的,平躺時,背和後腦勺在同一平面上,不會造成肌肉緊繃狀態而導致「落枕」,而且剛出生的新生兒,頭大且幾乎同肩寬相等,平睡、側睡都很自然。如果頭部用枕頭墊高了,反而容易造成新生兒脖頸變彎曲,有的還會引起呼吸困難,以致影響新生兒的正常生長發育。但為防止新生兒吐奶,必要時可以把新生兒上半身適當墊高一點,這是防止吐奶的好辦法。
  當嬰兒4∼5個月時,其頸部脊柱開始向前彎曲,這時可用毛巾對折或回折,墊於頭下當枕頭給嬰兒睡覺用。長到7∼8個月開始學爬、學坐時,嬰兒胸部脊柱開始向後彎曲,肩部也發育增寬,這時孩子睡覺時,應墊上3∼4厘米厚的枕頭。枕頭過高、過低,都不利於嬰兒睡眠和身體正常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