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好爸爸石頭

Rh血型陰性

2009年04月22日
剛剛在網路看到一則留言

從朋友口中得知大學一起跑山地服務隊的夥伴陷入昏迷達一星期,
目前只知是懷孕,因為母體和胎兒不合,昏迷指數達9,
在高雄的醫院。
以上是我得到的資訊,所以我不知道懷孕幾個月,造成不合原因是什麼,
(上網查好像都是因為血型不合,才會造成這樣的情況發生)
希望有人可以告知我相關的資訊,或者幫忙集氣,希望小嵐脫離險境,
我都感恩不盡!

解答∼
Rh血型陰性的媽媽和Rh血型陽性的爸爸,生下Rh血型陽性的小孩,才會有排斥的現象;這種排斥的現象不會發生在第一胎,而是發生在第二胎。

因為媽媽經過第一胎生產時,胎兒的血液和媽媽的血液混合在一起,使得媽媽因為胎兒的抗原刺激而產生抗體,這時候小貝比已經生下來了,所以母體產生的抗體只會留在媽媽的身體裏。

如果下一胎胎兒是Rh陽性,那麼這些抗體就會經過胎盤,去吸附在胎兒的紅血球上,被吸附的紅血球就容易被胎兒的網狀內皮組織給破壞,造成胎兒溶血、貧血、心臟衰竭、胎兒水腫,甚至死亡。

如果有發生上述的情況時,胎兒的ABO血型要和媽媽的ABO血型相符,才能讓胎兒的Rh陽性紅血球,在媽媽的血液中存活,而持續刺激母親的免疫系統,會產生足夠的抗體,因而對下一胎的嬰兒會有嚴重的影響。

如:母體和胎兒的血型都為A型,但是母體為Rh陰性,胎兒為Rh陽性,在生產時血液會產生短暫交流,會在母體內產生抗體,對下一胎孩子有嚴重影響;若母體和胎兒的ABO血型不同,但是母體為Rh陰性,胎兒為Rh陽性,則對下一胎孩子的影響性會較小。
-------------------------------------------
為什麼要特別放上這一篇呢??
因為琪琪的血型就是Rh血型陰性
出生時醫生就有特別交代
生第二胎之前要先打一種針讓體內產生抗體
才能夠懷第二胎
不然第一胎的小還會產生抗體去攻擊第二胎的小孩
母體跟胎兒會會產生排斥是很危險的!
在此再註記一下!!!

也願小嵐媽咪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