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好爸爸石頭

血型不合大有關係

2009年04月22日
血型不合大有關係

Rh型陰性的孕婦,寶寶會有危險嗎?
臺大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暨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周龍生

你知道你的血型是什麼嗎?它除了是用來聊天的話題,分析別人性格粗淺的分類,也是免疫學上一個基本的範例。平時它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在你準備輸血、捐血,和你是一個準媽媽的時候,它就顯得很重要了。

為什麼需要分血型?

血型的分法有很多種,大部分是以紅血球表面的抗原來作分類,就如同一般常見的ABO血型,只是眾多血型分類的一種。為什麼我們要辛辛苦苦的分出這麼多種血型出來呢?原因有二種,其中一種是血親的辨別,大家在電視劇上不是有看過「滴血認親」的故事嗎!或者是在早年的時候,要緊急輸血時,醫生都會問有沒有直系血親在?這兩件事都反應了血型是會遺傳的。其二是因為醫療的進步,許多重大手術會造成失血,所以需要血液治療,唯有血型相符才不會造成受血者的副作用。

常見的血型分類

ABO血型

以ABO血型為例來解釋,A型血型的人,他身體的紅血球表面有A型抗原,而他紅血球旁邊的血清有天然抵抗B型抗原的抗體,也就是說他的血清有一天碰到B型抗原的紅血球,這個抗體就會附著在B型抗原的紅血球上,而這個被抗體附著上的B型抗原的紅血球,就會被網狀內皮組織給破壞,而造成溶血現象,這就是血型不合導致的輸血副作用。

血型  紅血球上的抗原 血清中自然的抗體
A型  A型抗原    抵抗B型抗原的抗體
B型  B型抗原    抵抗A型抗原的抗體
AB型  A型和B型抗原 無抗體
O型  無A、B抗原   抵抗A型和B型抗原的抗體

從上述的表格看來,A型的人,只能接受A型及O型的血;B型的人只能接受B型及O型的血;AB型的人能接受A型、B型、AB型及O型的血;O型的人只能接受O型的血。不過需要輸血時,醫生只會輸同血型的血,所以不要害怕!!


Rh血型

Rh(Macacus Rhesus monkey-恆河猴)血型,Rh血型如同ABO血型一樣,,是血型分類的一種。

Rh血型只有陽性和陰性這兩種,也就是說紅血球表面有Rh抗原和沒有Rh抗原。但是奇怪的是所有的人都沒有天然的抗體,除非有Rh陽性的血球,跑到Rh陰性的人的血液中,使得Rh陰性的人產生抗Rh抗原的抗體。歷史上有名的案例就是亨利八世和凱撒琳的故事,他們生產了許多胎,只有第一胎存活。

為什麼不同血型的血會混在一起呢?原因只有兩種:其一是,我們不知道這些血是不一樣的,輸血時把它們混在一起。其二是,懷孕的母親和胎兒的血型不一樣,造成血液交流。懷孕的媽媽和胎兒是一個很奇妙的組合,這兩個個體的抗原不盡相同,但是大多相安無事,最大的原因就是胎盤的存在,而它阻絕了血液的交流,但是下列幾種情況,可能會使兩種血少量混合在一起,如:流產、羊膜穿刺、生產。


血型的遺傳和可能產生的危險性

A&B型

大家都知道,A型的人和B型的人生下的小孩可能是A型、B型、AB型和O型。而A型的媽媽可能會對B型的小孩產生排斥,B型的媽媽可能會對A型的小孩產生排斥,即使是第一胎也有可能,不過這種因為血型不同而發生排斥狀況的機率非常低,但是一旦發生情況都非常嚴重。


Rh陽性&Rh陰性

Rh血型陰性的媽媽和Rh血型陽性的爸爸,生下Rh血型陽性的小孩,才會有排斥的現象;這種排斥的現象不會發生在第一胎,而是發生在第二胎。因為媽媽經過第一胎生產時,胎兒的血液和媽媽的血液混合在一起,使得媽媽因為胎兒的抗原刺激而產生抗體,這時候小貝比已經生下來了,所以母體產生的抗體只會留在媽媽的身體裏。如果下一胎胎兒是Rh陽性,那麼這些抗體就會經過胎盤,去吸附在胎兒的紅血球上,被吸附的紅血球就容易被胎兒的網狀內皮組織給破壞,造成胎兒溶血、貧血、心臟衰竭、胎兒水腫,甚至死亡。

如果有發生上述的情況時,胎兒的ABO血型要和媽媽的ABO血型相符,才能讓胎兒的Rh陽性紅血球,在媽媽的血液中存活,而持續刺激母親的免疫系統,會產生足夠的抗體,因而對下一胎的嬰兒會有嚴重的影響。如:母體和胎兒的血型都為A型,但是母體為Rh陰性,胎兒為Rh陽性,在生產時血液會產生短暫交流,會在母體內產生抗體,對下一胎孩子有嚴重影響;若母體和胎兒的ABO血型不同,但是母體為Rh陰性,胎兒為Rh陽性,則對下一胎孩子的影響性會較小。

Rh陰性血型的發生率

以上所講的,是免疫學上的理論基礎。但事實上是怎樣的情況呢?國人Rh陰性的人只佔0.3%(歐美人士Rh陰性佔15%)所以發生這種情況的人,相對來說機率是比較少。

真理越辯越明,惟有了解,才不會有莫名的恐懼。在懷孕的喜悅中最好能吸收一些常識,且不要辜負政府的美意,能定時去產檢,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疏忽,而造成不能彌補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