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Lydia和Andreas的媽

去拍高層次超音波

2007年04月14日
第一次知道原來超音波還有分這麼多種... 光聽名字都要頭昏....用我自己的話簡單來說:

2D超音波就是幾乎每次產檢都會做的,看看寶寶的外在形體、發展的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的功用在於看寶寶的器官是不是都有發育正常。一般來說是在懷孕20-24週媽媽羊水最多、寶寶主要器官發育完成的時候最適合去照,檢查的結果可以作為寶寶發育是否有重大瑕疵的依據。而4D超音波,像拍照片一樣,可以把寶寶的外表看的更詳細,讓即將當爸爸媽媽的準父母早一步看到寶寶的樣子(其實每個在肚子裡的寶寶都嘛大同小異...)。

==> 總而言之,有醫學上價值的,除了每次產檢都要做的2D超音波之外,就是高層次超音波了。

就我所知,2-3年前還不是隨便什麼人有錢想要照高層次超音波就可以照的,還必須要有醫院的証明及轉診推薦,證明孕婦可能懷有缺陷的胎兒才可以照高層次超音波。時至今日卻變成醫生對每個孕婦都建議去照一下。然而,這個,健保可是沒有給付的!一般的教學級以上醫院大概都索價新台幣3200-3600以上,還要早早就預約,才不會錯過適合照超音波的時間。

我在懷孕三個月的產檢時,醫師就建議我排個高層次超音波。當時不了解這到底有什麼作用,也不知道它的醫學上價值,所以沒有馬上預約排隊。等到第四個月產檢時要來預約時,卻已經要排到懷孕26週才排得到了... (是誰說現在生育率低的嚴重的?)怎麼辦?為了寶寶,為了安心,當然還是排囉~ 另一頭我又到網路上去搜尋了其他有做高層次超音波的醫療機構。這才知道,原來這個業界還挺競爭的... 在桃園市就有一家婦產科診所高層次超音波只收新台幣2000元,還附贈4D超音波,書面報告跟DVD當然也是有的!!到底是差別在哪?網路上很多媽媽有寫了心得和重點,但我實在搞不清楚... 於是打了個電話到診所詢問一下,得到的結論是:「每家醫院會check的項目都是一樣的!而且提前在20週就可以排到!」就這樣,當下就決定改到診所檢查。

檢查的當天,爸B跟我準時到了診所。眼看著預約的時間已經過了大半個小時,爸B都開始打瞌睡,卻還沒輪到我們... 我的心情卻是莫名奇妙的緊張起來... 我一向都不是容易緊張的人啊....

好不容易輪到我。醫生慢慢地從寶寶的腦室開始依序往下看.... 寶寶非常活潑&合作,不管醫生要看什麼地方都擺出最好的姿勢讓醫生好好看、好好解說,不但右手俏皮的擺了手槍的手勢,連我說要check脊椎骨是不是都有齊全(前一陣子正好有恐怖的新聞),她都正好把屁股抬起,正好可以看到整齊的脊椎和尖尖的尾椎。醫生說,有看到她的"小妹妹",確定是女寶寶!大腿骨尤其特別長,看來以後是個長腿妹妹~~ 所有內臟、器官都沒有缺損,沒有兔唇、手指腳趾齊全,心跳血流也都正常... 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發現在寶寶左腦有個小水泡和心室有個鈣化點... 醫生說這通常是唐氏症兒的標記... 醫師建議我們將報告帶給產檢醫生看看,看他有沒有建議我們再去做羊膜穿刺檢查。

雖然醫師的發現(水泡&鈣化點)讓我有點擔心,但是爸B卻是信心滿滿,覺得不會有問題!知道將要有一個baby girl,也讓我們很開心~ 畢竟第一個女兒是老爸上輩子的情人,爸B很快就可以享齊人之福了~~

後來當然也有把DVD播給準阿嬤和準外婆看,兩位老太太(啊.. 媽媽不要打我啊)都對現代的科技嘖嘖稱奇!當外婆的看著妹妹的4D照片鐵口直斷將來一定很漂亮!!還直問下次什麼時候還要再拍.... (ㄟ... 拍一次就要2000大洋.. 錢留著以後拍沙龍照不好嗎...)

後記:21週產檢時,我的產檢醫師看了報告之後說:胎兒腦部出現水泡是很常見的,水泡通常會隨著成長而萎縮,如果是兩側的腦室出現有對稱的水泡才需要特別注意;至於心室的鈣化點,雖然也是唐氏症的標記,但有這些標誌不一定是唐氏症);又對照17週時做的唐氏症篩檢(抽血)報告(當時檢查患唐氏症的機率是 1/3272),認為沒有再做羊膜穿刺的必要,只要再追蹤。而且當次產檢也已經沒有看到所謂的水泡,算是解除了我們心中的疑慮。